大材小用?小材大用?(呂保羅)2019.08.07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08.07

呂保羅

經文:“於是領他去見耶穌。耶穌看著他,說:‘你是約翰的兒子西門,你要稱為磯法’(磯法翻出來就是彼得)。”(《約》 1:42)

希伯來人的名字是有意義的。如同中國人一般,他們認為,為孩子起名是件重要的事,因為名字是人的身分認同,名字應該是長輩對孩子的祝福。有時他們以先祖的名字命名,表達慎終追遠的懷念之情;有時命名則直接代表對孩子人生的正面期許。

因此,為人改名字,是件極為重要的事。尤其是神為人改名字,一定有深刻屬靈意義。我們所熟知的“改名”有:神將亞伯蘭(尊貴的父)改名叫亞伯拉罕(多國的父);將撒萊(公主)改名叫撒拉(多國的母)(參《創》17);將雅各(抓)改名叫以色列(上帝勝過)等等,這對以色列人有著劃時代的意義。

彼得與兄弟安得烈是加利利海多年的漁夫,安得烈是施洗約翰的門徒,初次遇見耶穌在約旦河外伯大尼,應該是受到施洗約翰的影響。與耶穌同住一天後,安得烈找到哥哥西門,對他說:我們遇見彌賽亞(基督)了。於是安得烈領哥哥去見耶穌。沒有想到耶穌一見西門,就說了這句話:“你是約翰的兒子西門,你要稱為磯法(彼得)。”(參《約》1:35-42)

名字代表過去

西門是雅各的第二個兒子西緬的名字,意思是神聽見。希伯來發音的西緬或西面,在希臘羅馬語言中就成了西門。“西門”是雅各不受寵愛的妻子利亞,在生產的喜樂中所起的名字,意思是神聽見她的禱告,神知道她心中的痛苦,賜給她一個兒子,成為她的安慰。

也有人認為“西面”的原文,有沙漠,荒涼,廢棄之地的意思。聖經中常常稱彼得為約翰的兒子西門,或稱西門巴約拿,意即約拿的兒子西門。這是傳統猶太人稱呼人常用的方法,藉著指出父親/親屬(如耶西的兒子大衛),或家鄉名字(如加略人猶大),在許多同名的人中找到相應的人。

名字顯示未來

磯法(亞蘭文)就是彼得(希臘文),意思是石頭。天主教認為彼得是教會的根基磐石,因為耶穌說:“我還告訴你,你是彼得,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他。”(《太》16:18)

這麼高舉彼得,不成熟的他實在擔當不起。“因為那已經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穌基督,此外沒有人能立別的根基。”(《林前》3:11) “並且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有基督耶穌自己為房角石。”(《弗》2:20)只有耶穌才是唯一的基礎,所以大多解經家認為,彼得對耶穌神性的宣告認信,以及耶穌所使用的使徒與先知的事奉,才是建造教會的基礎磐石。

從西門變成彼得,對彼得來說是從神聽見我的苦情,轉變成被神使用建造教會。

也可以說是神使沙漠變成磐石,在廢墟中建造神永恒榮耀的家。

名字激勵現在

由水變酒不容易,把屬肉體、血氣的西門變成堅如磐石的彼得,更加需要神的作為。彼得晚年時,想到了主耶穌磐石的本質,以及祂對彼得成為磐石的期許,就轉來鼓勵所有的基督徒:“主乃活石,固然是被人所棄的,卻是被神所揀選、所寶貴的。你們來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 (《彼前》2:4-5)

今天基督徒的人生,就是一個生命被神破碎,被轉化,被建造成為靈宮的人生。

我們立志為善,常常行不出來。但是如果是神要做的事,只要我們順服配合,就一定會做成。

某位牧師在美牧會多年,中年之後才去東南亞宣教。當初牧會很有成效,但後來宣教困難重重,他很沮喪、挫折。別人說他來此事奉是大材小用,他覺得自己什麼都做不好是小材大用。某天遇到另一位宣教士,交通時他分享自己的困惑:我來此到底是大材小用還是小材大用?那位宣教士說:我覺得自己是被神廢物利用!

禱告:親愛的主耶穌,感謝你的恩典與拯救。求你讓我知道,你對我的一生有什麼期許。好讓我不再分心,能夠向著標竿直跑,專心討你的喜悅。奉你的聖名禱告,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