渴慕是一種怎樣的態度?(昆明)2019.08.09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08.09

昆明

經文:“神啊,你在古時我們列祖的日子所行的事,我們親耳聽見了,我們的列祖也給我們述說過。你曾用手趕出外邦人,卻栽培了我們列祖;你苦待列邦,卻叫我們列祖發達。因為他們不是靠自己的刀劍得地土,也不是靠自己的膀臂得勝,乃是靠你的右手、你的膀臂和你臉上的亮光,因為你喜悅他們。神啊,你是我的王,求你出令使雅各得勝。”(《詩》44:1-4)

可拉後裔的詩篇(詩篇42-49、84-85、87-88),描述的是渴慕神、追求神,給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這種渴慕與追求首先表現在思想神的所在,神的居所,多方追尋神的蹤跡,仰望神隨時的供應,切慕神,如鹿切慕溪水(參《詩》42:1),又如戀人的思緒追隨對方的行蹤,渴慕與他(她)同在。

此外,渴慕也表現在通過回憶神的所為,神的言行,詩人得出神就像栽培列祖那樣,使他們得到栽培、蒙受各樣好處,從而詩人相信神未嘗留下一樣好處,不給那些行動正直的人,倚靠萬軍之耶和華的人便為有福!(參《詩》84:11-12)這樣的回憶和確認是非常寶貴的,特別是當我們軟弱無助時。可拉後裔很多的詩篇是在被強敵俘擄期間寫作的,但通過回憶神的作為,他們確知神的拯救沒有離開,他們就在軟弱之中得了力量,神恩待列祖鼓舞著他們繼續渴慕神。

再次,渴慕神也表現在詩人認識到,神的所在是聖潔的。

可拉後裔的詩篇提供了豐富的資源,讓我們了解神的所在——幾乎每篇都出現特別的詞匯,來描述神所在、所到之處,這些詞匯都揭示神的所在是聖潔的。比如殿宇、聖山、居所、祭壇、臉上的亮光、寶座、聖所、聖寶座、神的城、錫安、院宇、錫安大道、地、面前等等。

非聖潔沒有人能見主(《來》12:14),因為神的所在是聖潔的,祂呼召我們追求聖潔,祂洗凈我們的污穢,使我們可以成為聖潔,從而進入祂的同在。

從可拉後裔的詩篇中,我們可以看到,渴慕神的同在是可拉後裔的“DNA”。在此家族之中,有撒母耳,有這些詩篇的作者,都是渴慕神、服事神的楷模。其遠祖可拉是利未的曾孫(參《民》16:1),他深知利未族被神揀選,專職在神的殿中服事;後來其堂兄弟摩西也再次確認他們特別的身分(參《民》16:9)。

遺憾的是,可拉沒有服從神所設立的權柄,沒有用神所喜悅的方式來服事神,以致他及其同黨被地吞下活活地墜落陰間(參《民》16:31-32)。很感恩,這事成為可拉後裔們的前車之鑒,他們轉而渴慕神,並且用順服、謙卑,討神喜悅的方式和心態服事神。

服事神首先需要追究聖潔。神通過一件小事提醒筆者聖潔的重要性。我有時跑步或在庭院勞動時,喜歡穿兒子淘汰下來的鞋。他是他們高中橄欖球、籃球校隊史上迄今唯一的亞洲球員,訓練、比賽對鞋的要求很高,所以常要換鞋。我穿著他的鞋,有的鞋底已被磨薄,小石、小沙粒容易進入鞋內,導致我腳下不適,甚至疼痛。雖然顆粒很小,但我不能置之不理,必須停下來清除顆粒,才能繼續前行。事奉神也是如此,必須認罪悔改,不能輕忽那些小石、小沙粒,要求神潔凈,才能在服事的道路上走得遠。

神是聖潔的,服事這位聖潔的神,讓我們對祂的渴慕得到滿足,也讓我們看見,祂的大能運行在我們生命之中。

禱告:主啊,謝謝你讓我們看到,你聖潔的所在,催逼我們追求聖潔;你奇妙的作為,鼓勵我們繼續來信靠;我們要像可拉後裔一樣,深深地來渴慕你,將你的作為向人述說,如此禱告奉主名求,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