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物質的東西都是壞的?只有屬天的東西才是好的?(奇瑞)2019.08.11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08.11

奇瑞

有些基督徒認為,追求物質財富與愛慕屬天事物互相沖突,因為屬物質的東西是壞的,屬天的東西是好的。果真是這樣嗎?

在歷史的長河中,基督信仰不斷被各種其他宗教教義或人文思想摻雜。2世紀時期,諾斯底主義興起。這種思想將世界一分為二——即屬靈的和屬物質的;屬靈的就是好的,善的;而屬物質的是短暫,會朽壞的;按這種分類,肉體為屬物質的,所以肉體是罪惡的。

諾斯底主義似乎與聖經的某些觀點相吻合,有人會不自覺地聯想到《羅馬書》中,保羅提到的關於屬靈和屬世的爭戰,因此諾斯底主義被有些人摻雜在基督教信仰中,直到如今依然給信徒帶來了很大的混淆。

聖經認為,屬物質的(包括財富)並不一定是壞的。《創世紀》第1章中,我們看到神對祂所造萬物的評價,“神看著是好的。”(參《創》1:10、12、18、21、25、31)

有一次我和朋友去宜家買家具,回來後開始組裝,然後我們拿起工具,看著圖紙,研究了一番,大約花了2個小時,終於把家具組裝起來了。一場辛勞過後,看到家具能夠使用,我們從內心由衷地發出感嘆:真好!——想必天父也是如此,在祂的全能、智慧創造下,世界被建造,萬物得以生長,各按其類,當神看到所做的一切後,祂當然會感嘆:很好,很好。

有人辯駁說,萬物在創世的時候是好的,但是當人類犯罪墮落後,這個世界就變得糟糕了。誠然如此,人類犯罪後,這個世界也跟著逐漸墮落。然而聖經裡所提到的“世界”,有四種定義。如果不加以區別,混淆著一起使用,勢必有偷換概念之嫌,不知道討論的到底是什麼了。

就物質這一層定義來討論。這個世界上的物質都是罪惡的嗎?如果物質是罪惡的,那麼神與亞伯拉罕立約,賜亞伯拉罕迦南美地,迦南怎會被稱為“美地”?那地是流奶與蜜之地,奶代表動物的精華,蜜代表植物的精華,神將這塊流淌著大自然極佳的產物,極其美好的土地賜給亞伯拉罕,因為這地是祂所造的,祂要把好的東西賜給祂所喜悅的人。

在《約伯記》的結尾,耶和華使約伯從苦境中轉回,並且祂賜給約伯的,是他從前所有的加倍——這些都證明,神所賜的物質是美好的。

又有人會說,的確,我們從舊約裡了解到,物質是神創造的,神所賜人的財富是美好的。可是新約中,耶穌常常斥責富人,甚至說:駱駝穿過針的眼,比財主(富人)進神的國還容易呢。(參《可》10:25)

我們要知道,財富是美好的,正如神所造的許多事物一樣。但財富具有一定的危險性,這取決於人。當人無法自制時,財富會使人遠離神。尤其是現代社會中,當人的目光都集中在自己身上時,任何事物的本質都可能被扭曲:有的人去寺廟是為了和菩薩做交易——我給你香火錢,你給我更多的財富;有的人來教會,也是為了和神做交易,我花時間來聚會,你給我健康,或者讓我的小孩聽話……這樣的情形比比皆是。

因此,如何處理信仰和財富的關係?《馬太福音》6章33節給了我們很好的回答:要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處理財富的關鍵是要有正確的次序。我們活著的目的為要敬拜神,財富是神賜給人、讓人有能力在世間為神做工,使人可以藉著財富為神服務,最後的目的也是榮耀神。如果把次序顛倒,人敬拜神最後的目的,是為了得到財富,即人以追求財富為中心,這顯然是錯誤的。一個人的信仰動機、態度決定了信仰的深度。

禱告:我們的天父,請你原諒我們的無知和盲目,有時我們恨惡你所造的物質,不能心存愉悅享受你所賜的一切,有時我們又以追求財富為中心,深陷泥潭而不自知,求你憐憫我們,讓我們為你而活。禱告奉耶穌的名,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