属物质的东西都是坏的?只有属天的东西才是好的?(奇瑞)2019.08.11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08.11

奇瑞

有些基督徒认为,追求物质财富与爱慕属天事物互相冲突,因为属物质的东西是坏的,属天的东西是好的。果真是这样吗?

在历史的长河中,基督信仰不断被各种其他宗教教义或人文思想掺杂。2世纪时期,诺斯底主义兴起。这种思想将世界一分为二——即属灵的和属物质的;属灵的就是好的,善的;而属物质的是短暂,会朽坏的;按这种分类,肉体为属物质的,所以肉体是罪恶的。

诺斯底主义似乎与圣经的某些观点相吻合,有人会不自觉地联想到《罗马书》中,保罗提到的关于属灵和属世的争战,因此诺斯底主义被有些人掺杂在基督教信仰中,直到如今依然给信徒带来了很大的混淆。

圣经认为,属物质的(包括财富)并不一定是坏的。《创世纪》第1章中,我们看到神对祂所造万物的评价,“神看着是好的。”(参《创》1:10、12、18、21、25、31)

有一次我和朋友去宜家买家具,回来后开始组装,然后我们拿起工具,看着图纸,研究了一番,大约花了2个小时,终于把家具组装起来了。一场辛劳过后,看到家具能够使用,我们从内心由衷地发出感叹:真好!——想必天父也是如此,在祂的全能、智慧创造下,世界被建造,万物得以生长,各按其类,当神看到所做的一切后,祂当然会感叹:很好,很好。

有人辩驳说,万物在创世的时候是好的,但是当人类犯罪堕落后,这个世界就变得糟糕了。诚然如此,人类犯罪后,这个世界也跟着逐渐堕落。然而圣经里所提到的“世界”,有四种定义。如果不加以区别,混淆著一起使用,势必有偷换概念之嫌,不知道讨论的到底是什么了。

就物质这一层定义来讨论。这个世界上的物质都是罪恶的吗?如果物质是罪恶的,那么神与亚伯拉罕立约,赐亚伯拉罕迦南美地,迦南怎会被称为“美地”?那地是流奶与蜜之地,奶代表动物的精华,蜜代表植物的精华,神将这块流淌著大自然极佳的产物,极其美好的土地赐给亚伯拉罕,因为这地是祂所造的,祂要把好的东西赐给祂所喜悦的人。

在《约伯记》的结尾,耶和华使约伯从苦境中转回,并且祂赐给约伯的,是他从前所有的加倍——这些都证明,神所赐的物质是美好的。

又有人会说,的确,我们从旧约里了解到,物质是神创造的,神所赐人的财富是美好的。可是新约中,耶稣常常斥责富人,甚至说:骆驼穿过针的眼,比财主(富人)进神的国还容易呢。(参《可》10:25)

我们要知道,财富是美好的,正如神所造的许多事物一样。但财富具有一定的危险性,这取决于人。当人无法自制时,财富会使人远离神。尤其是现代社会中,当人的目光都集中在自己身上时,任何事物的本质都可能被扭曲:有的人去寺庙是为了和菩萨做交易——我给你香火钱,你给我更多的财富;有的人来教会,也是为了和神做交易,我花时间来聚会,你给我健康,或者让我的小孩听话……这样的情形比比皆是。

因此,如何处理信仰和财富的关系?《马太福音》6章33节给了我们很好的回答:要先求神的国和神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处理财富的关键是要有正确的次序。我们活着的目的为要敬拜神,财富是神赐给人、让人有能力在世间为神做工,使人可以借着财富为神服务,最后的目的也是荣耀神。如果把次序颠倒,人敬拜神最后的目的,是为了得到财富,即人以追求财富为中心,这显然是错误的。一个人的信仰动机、态度决定了信仰的深度。

祷告:我们的天父,请你原谅我们的无知和盲目,有时我们恨恶你所造的物质,不能心存愉悦享受你所赐的一切,有时我们又以追求财富为中心,深陷泥潭而不自知,求你怜悯我们,让我们为你而活。祷告奉耶稣的名,阿们!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