颶風來了,你站立得穩嗎?(蘭君)2019.08.13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08.13

蘭君

經文:“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雅》1:2-4)

有次我去一位姊妹家探訪,看到墻上掛了個鏡框,裡面鑲了一個禱告:“神啊,賜給我忍耐。我現在就要!”忍耐是生命成熟的一個表現,可又是人生最難、最不願意學的功課之一,因為忍耐只有在逆境和苦難中學。

今天所讀經文裡的“忍耐”一詞,有“堅韌”和“忍受”的意思。也就是說,經過苦難的試煉,我們會心生忍耐,我們的信心會變得更加堅韌,能夠承受更多、更大的挑戰。我們所經歷的苦難越多,我們的忍耐就越大。

每年夏天,美國東海岸都會受颶風的影響。每次颶風過後,都有一些樹被颳倒。許多時候,風颳得並不是很大,但還是有許多樹倒下了。後來,經過仔細觀察,我發現那些被颳倒的樹,不管大小,都有一個共同特點,就是它們的根底很淺。因為它們所生長的土壤肥沃,不需要把根紮得太深,就可以汲取到生存所需的水和營養,結果這些樹的根就像一把扇子一樣,伸向土壤的四周,而不是紮向土壤的深處,一旦臺風襲來,它們就都倒了。而生長在貧瘠土地上的樹就大不一樣。

去過黃山的人都知道,黃山的一絕就是松樹,尤其是那些生在懸崖峭壁上的松樹,千姿百態,令人嘆為觀止。這些松樹許多已經有幾十年、甚至幾百年的樹齡,經歷了無數的狂風驟雨,但卻仍然挺拔屹立。之所以能這樣,是因為它們都生長在巖石上,或巖石縫隙裡,那裡土壤十分貧瘠,甚至根本就沒有土壤。因而它們的根必須紮得很深,才能遇到土壤,汲取到生存所需的水和營養。當它們的根紮得很深時,任憑什麼樣的颶風都不能颳倒它們。

人也是這樣。如果我們的生活總是一帆風順,我們就經不起生活中哪怕是一點小小的打擊,甚至不能應付生活中稍微一點點的變化。但現實生活中,早晚會發生改變,有時甚至是重大的改變。許多時候,這些改變會把我們帶入逆境、甚至帶來苦難,進而給生活帶來許多的不便,這便是所謂的“危機”。如果我們處理得當,危機可以給我們帶來機會。反之,危機會給我們帶來危害。

我中學時就讀於一所重點中學。重點中學不但只收當地學生,還收其他中學考進來的學生。因為家住外地,這些學生便成了住校生。住校生中,有的人能很好地照顧自己。他們多是來自家境不好、或家裡兄弟姊妹很多的家庭,父母顧不上他們,他們有時還得幫忙照顧弟弟妹妹,因而他們從小學會了自己照顧自己;對他們來說,這個陌生的地方,為他們提供了更好的學習環境和機會。

但是另一些住校生卻無法適應新的環境,不會照顧自己。這些孩子大多數家境很好,或是家裡的獨子,之前習慣了被照顧,有的甚至過著飯來張口、衣來伸手的生活。到了學校以後,他們覺得食堂飯菜難以下咽,宿舍床鋪難以入睡,學校規矩也難以遵守。對他們來說,離家來到這樣一個陌生的地方,就是受罪。其中有一些人,後來實在撐不下去,只好離開了重點中學,回家唸書去了。

忍耐是我們人生中不可缺少的特質。然而忍耐並非憑空而來,而是經過生活中的逆境、苦難的磨練而來。苦難生忍耐,苦難也使我們的信心更加堅韌。因著信心的成長,在今後的歲月裡,我們就能面對更大的挑戰。

禱告:主啊,感謝你讓我們在生活中遇到逆境、甚至苦難。求你幫助我們,讓我們在經歷逆境、苦難的過程中,心生忍耐,以至於靈命成熟。禱告奉耶穌的名求,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