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隨意下網,還是聽從主話打魚?(張克敏)2019.08.14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08.14

張克敏

經文:“西門說:夫子,我們整夜勞力,並沒有打著什麼。但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路》5:5)

耶穌經過曠野的試探後,回家的路上,在約旦河外的伯大尼,約翰施洗的地方,呼召了第一批的門徒。西門是弟弟安得烈引介給耶穌的,第一次見面,耶穌給他取了一個新名字:彼得。

西門本是打魚的,耶穌順著加利利的海邊走,看見他和弟弟在海裡撒網。於是耶穌再次呼召他們:來跟從我。他們住在迦百農,耶穌在會堂裡教訓人,宣講天國的福音,又醫治各樣的病癥。祂也進入西門的家,醫治了西門岳母的熱病。

我們就像西門一樣,雖然蒙召得救,也經歷了各樣的恩典,聽過許多的道;卻還是放不下世上的事業、成就。下網打魚,這才是彼得看來的正業;有空的時候來跟從耶穌就好,平時還是好好做自己的正業吧!直到這一天,耶穌對西門說: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

那一天早晨,彼得和他的同伴整夜勞力,並沒有打著什麼;正巧眾人擁擠要聽耶穌講道。這是何等的對比:垂頭喪氣的門徒與興高采烈的群眾。為什麽?

耶穌借用彼得的船當作講臺,坐在船上教訓人。或許耶穌特意安排這樣的機會,第三次呼召西門彼得;彼得被迫坐在船上聽完一篇道。然後耶穌單獨對他說:把船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

彼得何等的心不甘情不願,把洗好理好的網,再次撒在海裡!他整夜選地方下了多少次的網,卻一無所獲。倘若彼得不聽從耶穌的話,最後一次下網,那一天他真的是完全失敗了。

彼得最後一次下網,或許他也沒有希望會打到魚。出人意料的結果,網圈住許多魚,險些裂開。這時候,西門變成了彼得;這時候,彼得跪了下來,認罪悔改。從此,他全心全意地跟從耶穌,作一個得人如得魚的門徒。

從彼得的故事,可以總結出三個原則,能幫助我們所作的事得以成就:

1.享有神的同在。神的同在,能消除失敗的恐懼,減少對結局的焦慮。

2.順從神的計劃。我們明白此時此刻此地,神在我們身上的美意嗎?到底是我們自己隨意下網,還是聽從主說下網?

3.期待神的應許。認清自己的有限和不足,全心信靠神的信實和能力。

我們所蒙受的福氣往往超過我們所能承受的;正如經上說:“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地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弗》3:20)

此外,也願你學習與人分享基督裡的福氣,成為別人祝福。

禱告:親愛的主耶穌,祈求你讓我們專心一意跟從你;讓我們聽見你說,開到水深之處,下網打魚。特別是當我們失敗,垂頭喪氣時,賜給我們膽量堅持順服。禱告奉耶穌的名求,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