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的神,是需要叫醒的!——辨识异教传统带来的瑕疵(辛立)2019.08.20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08.20

辛立

经文:“你们祷告,不可像外邦人,用许多重复话,他们以为话多了必蒙垂听。你们不可效法他们;因为你们没有祈求以先,你们所需用的,你们的父早已知道了。”(《太》6:7-8)

祷告是世界上所有宗教都具有的因素。耶稣在教导门徒如何祷告之前,特别告诫他们:不可像外邦人那样祷告。因为以色列敬拜独一上帝的历史中,屡屡出现受迦南异教文化影响的敬拜方式。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先知以利亚在迦密山上,和400位拜巴力假先知的对阵:

“他们将所得的牛犊预备好了,从早晨到午间,求告巴力的名说:‘巴力啊,求你应允我们!却没有声音、没有应允的。他们在所筑的坛四围踊跳。到了政务,以利亚嬉笑他们,说:‘大声求告吧!因为他是神,他或默想,或走到一边,或行路,或睡觉,你们当叫醒他。’他们大声求告,按着他们的规矩,用刀枪自割、自刺,直到身体流血。……他们狂呼乱叫,却没有声音,没有应允的,也没有理会的。”(《王上》18:26-29)

针对假先知的表现,陆苏河教授解释历史背景说,迦南人所信的巴力,是一个爱旅游的神,他外出旅游不在家或在路上的时候,就听不到祈求者的祷告;他也有累了、睡午觉的习惯,此时他也听不见祷告。也就是说,巴力和膜拜他的人一样,被自己的有限和瑕疵所制约;因此,需要人不住地、大声地、重复地呼求来提醒他,他才知道祈求者要什么。

所信之神的属性,决定了祈求者祈求的内容和方式。所信的对象如果是有限的、不全知、不全能的假神,所求者就只能限于人的层面提出需要;祈求的方式或是用唠唠叨叨的重复、肢体语言的夸张,来表达人的假虔诚。也正因为如此,从古到今,许多宗教都有和所谓神秘力量交流、沟通的宗教仪式。比如东方的印度教、佛家的神秘主义,非洲原始部落的宗教、美洲印第安人的万物有灵、中国道教的乩童神婆跳大绳等,这些宗教中的假神都像巴力一样,是需要人的狂呼乱叫、表现极端的宗教情绪、甚至自虐等来叫醒它们。

对假神用重复的言语祷告,是异教的外在形式,其诉求是祷告者“以为话多了就必蒙垂听”,可以得到自己所求的一切好处。目的决定着形式。只为著自己的好处,却不认罪悔改,不付出真实的信仰责任,是所有异教、异端的共同点。这也是主耶稣教导门徒如何祷告的原因。

在《路加福音》中,门徒请求耶稣“教他们如何祷告”。对犹太人来说,这是很特殊的要求,因为犹太文化是一个祷告的文化。但是,很显然,仅仅有“祷告的文化”是不够的。因为若祷告的对象、祷告的目的错了,或祷告被异教文化污染,失去了对神属性的认识,以及和神之间真实的互动,祷告的意义就被动摇了!

在近代多元文化的影响之下,在所谓“宗教融合”的趋势中,基督徒也容易被异教、异端、或传统文化所影响。我们常见一些乱象:有些人用重复、无意义的舌音祷告;有人为著自己的利益狂呼乱叫地祷告,他们说自己在迫切祷告;也有教导倒空头脑的冥想,以及交鬼式的灵修……这些都侵袭着我们纯正的信仰。

所以,让我们回到主耶稣的教导。他教导我们如何祷告,包括祷告内容、形式和心态;主耶稣的教导,是我们回归纯正信仰、投入一切属灵争战的起点。

祷告:恩主啊,我们回到你“登山宝训”中的教导,我们来思想如何祷告。主啊,帮助我们不要落入像外邦人一样的祷告,即用自己的话语反复地、为著自己的利益、向自己心中的偶像祈求。这本身就是犯错,也导致我们在属灵争战中,未战先败!求主让我们归回你的教导,归回圣灵的引导,归回纯正的信仰,归回合你心意的祷告。求主帮助我们!奉耶稣的名求,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