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遗漏的祷告不留遗憾(杜磊)2019.08.21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08.21

杜磊

经文:“以色列人受了他们些食物,并没有求问耶和华。于是约书亚与他们讲和,与他们立约,容他们活着;会众的首领也向他们起誓。以色列人与他们立约之后,过了三天才听见他们是近邻,住在以色列人中间的。”(《书》9:14-16)

这段经文讲的是以色列人和基遍人立约的事。以色列人接受基遍人长霉的饼,发糜烂的酒,所谓吃人嘴软,拿人手软,约书亚被基遍人之诡计欺骗的这个故事,让我们遗憾不己。约书亚之所以被欺骗,实在是因为缺乏祷告,从此以后这成了以色列的破口。

基遍有山城之称,它位于艾城西南,距耶路撒冷西北约12公里,面积比耶利哥和艾城大(参《书》10:2)。他们是希未人的后代,属当灭之族(参《书》9:2,《申》7:1)。基遍人知道,他们近耶利哥与艾城,以军发动攻势,必当首先灭之;狡滑的基遍人就谎称来自远方,慕名前来立约讲和,以逃厄运。依摩西律法规定,以色列人可以和投降的迦南地以外的民族立约(参《申》20:11-15)。

听了基遍人的求和,约书亚没有祷告求问神,反信以为真,匆忙与之立约。一旦立约,便无法更改。最后,以色列人勉强基遍人作了神殿劈柴挑水的奴隶,世代不得改变。

“以色列人受了他们些食物,并没有求问耶和华。”这句经文点出了问题的要害,即以色列人忘记了应该有的祷告,他们没有祷告,所以就受骗上当了。很显然,约书亚也没有祷告神。在这件事情上,约书亚出了什么问题?笔者认为,他至少有三个方面处理不妥当:

首先,他以太快的速度做出反应。基遍人闪电般来到,而且装腔作势,闪烁其词,玩弄以色列人,不能不说,他们十分狡诈,尤其是还带来发霉的食物和酒。但这次,约书亚过分天真。他可能以为,迦南敌人会自动投降,自投罗网,如此便能轻松克敌。约书亚当了愚昧人,正如箴言所说:“愚蒙人是话都信;通达人步步谨慎。”(《箴》14:15)

其次,约书亚对基遍人的话,没有经过仔细思考,没有分辨真假,考查他们的来由,盘问他们的根底,便匆忙与之立约——对每一位传道人来说,在很多复杂的事件面前,但愿我们不要轻率,盲目定论,要学会分辨,免得留下祸患。

第三,约书亚没有耐心寻问上帝的意思。希伯来文中的“求问”原意是向上帝提出要求,等候上帝的旨意,才能动手。尊主为大,询问上帝的计划和安排,获得上帝的许可和同意,这是神的仆人事奉神的基本要求,也是讨神喜悦的基本条件。

由这个故事,我想到管道漏水的故事。有一幢大楼,由意大利建筑商新建,其外墙坚固,建筑甚为壮观;但后来发现,大楼里面用的水管都是最便宜的。没过几年,水管系统便开始嘀嗒漏水了。管理员频繁修理,但每次只能维持3个月,管理员说,除非换上全新的水管,才能保证不漏水。

我们好像这水管,被主所用,做主的管道。但我们要做高质量的管道、不漏水的管道。这便要求我们时时刻刻倚靠主,向主求问、祷告,求祂给我们足够的智慧和聪明,学会分辨真假,在这个末后的时代,为祂打那美好的仗。

祷告:主耶稣基督,你是我们的带领。当我们面对复杂多变的现实、世人的欺诈,人心的诡计时,求你给我们智慧,和分辨的心,让我们尊你为大,询问你的计划和安排,获得你的许可和同意,不给撒但留地步。如此祷告,奉耶稣基督的名求,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