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人生的方向對了嗎?(昆明)2019.08.22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08.22

昆明

經文:“耶穌和他們聚集的時候,囑咐他們說:‘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應許的,就是你們聽見我說過的。約翰是用水施洗,但不多幾日,你們要受聖靈的洗。’他們聚集的時候,問耶穌說:‘主啊,你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時候嗎?’ 耶穌對他們說:‘父憑著自己的權柄所定的時候、日期,不是你們可以知道的。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1:4-8)

有一個眾所周知的典故“北轅適楚”,講的是楚在魏的南方,有人從魏去楚而往北駕車,在旁的大臣季梁三次指正其方向錯誤,但他不聽,反而強調自己能力很強(有良馬,備了充分的需用品,有優秀的駕駛員);季梁說這不是去楚國的路,能力愈強,離楚愈遠。這個典故告訴我們,要認清我們人生的方向,只有目標指向對了,方法、道路才可能正確。

耶穌囑咐門徒等候父所應許的,要受聖靈的洗。主曾告訴門徒,聖靈的主要工作就是將一切的事指教門徒(參《約》14:26),並為耶穌作見證(參《約》15:26);主又一再提醒,門徒受聖靈的洗之後,生命的方向是:藉著耶穌到父那裡去,並為祂作見證(參《徒》1:8)。筆者以為,CIU(哥倫比亞國際大學)的校訓“認識祂,傳揚祂(To Know Him and Make Him Known)”是這個方向的很好總結。

可惜門徒當時不明白此方向,他們卻問,“你復興以色列國就在這時候嗎?”門徒們可能想著,主復活了,以色列國的政治、經濟、軍事將要從統治者羅馬政府那裡獨立出來了,以色列國要復興了,他們關註屬地的國度更甚於屬天的國度,他們不了解國家與個人復興的唯一途徑是認識耶穌、榮耀耶穌。

我們又何嘗不是如此呢?曾幾何時,我們關註財富、名聲、地位、成就,卻不知道神賜我們這些資源的目的,是用來榮耀耶穌;更不知道,缺乏這些資源,我們也可以榮耀耶穌。和當時的門徒一樣,我們關注屬地的生活更甚於屬靈的生命。

我曾在一個營地參加過一場接力賽。四人一隊,先在第一段集思廣益用吸管刺穿土豆,第二段時兵分兩路,兩人劃船到對岸,另兩人邊收集樹葉,邊跑到對岸與隊員匯合,匯合後第三段交換任務,先前劃船的兩人沿岸收集樹葉,並跑回起跑點,另兩人劃船回來,四人都回到起跑點之後撞線結束。我隊能力超強,13分鐘完成了!比第二名的17分鐘和第三名的18分鐘快出一大截,但最後沒有獲得名次,因為其中一段沒有穿救生衣而被取消資格。

類似的悲劇在馬拉松賽場和遊泳比賽等場合也時有發生,有人因跑道錯誤而輸掉比賽,有人已經到達卻未觸壁。我們在這些慘痛的教訓中不光學了比賽的功課,還學了人生的功課:只有在神的方法道路和目標指向裡才能有真正的成功,祝福和價值。

門徒們被耶穌糾正後,學習到了功課。耶穌把他們的關注點從以色列的復興,引到“為耶穌作見證”的方向上來。我們這在後的門徒與他們同受指教。

神希望的,是我們可以像門徒後來那樣,活出耶穌的生命,多結果子,父就因此得榮耀;因此,我們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裡從上面召我們來得的獎賞(參《腓》3:14),我們如此持守生命的方向,便是為耶穌作見證,神也因此得榮耀,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父的。

禱告:主啊,謝謝你不斷提醒我們生命的方向。你賜給我們聖靈的能力,讓我們聽從聖靈的指引,活著為耶穌作見證,榮耀祂。奉主名求。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