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男兒當自強(漢森)2019.08.24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19.08.24

漢森

與去年那部以“22樓五美”為主幹來展現當今職業女性風采的熱播劇《歡樂頌2》相比,最近豆瓣評分8.3的《都挺好》就是一本活生生的“渣男圖鑒”,因為劇中的蘇家三父子確實爛泥扶不上牆。有觀眾因此發出“養老不養蘇大強,嫁人不嫁蘇明哲,當哥千萬別學蘇明成”的感慨。

在劇中,蘇家大哥、僑居美國的白領蘇明哲,面對早已享有各種退休福利、卻仍然需索無度的父親蘇大強時,明明力不從心卻還要打腫臉充胖子,以顯示他才是家中的老大。老二明成雖然年輕卻並不有為,稍微遇點挫折就宅在家中啃老,還啃得振振有辭:“誰啃老了?他們給我們錢的時候,他們也是開心的、是快樂的……。”應當正視自己卻不量力而行、應該面對挑戰卻總是逃避現實、應該分擔養老義務卻偏要啃老……

男人太窩囊,難怪“一家之煮”——蘇家母女順理成章地變身為一家之主。小女兒明玉從小就是高智商學霸,海歸後成為縱橫職場的金領。她與《歡樂頌》中的女強人安迪相似:高智商、高學歷、高能力、高收入。當蘇母去世後,她就成為家中的主心骨。然而因為蘇家重男輕女,明玉從小到大都得不到公平對待和應有的尊重。

劇中貌似“陰衰陽盛”實則“女強男弱”的蘇家,折射出一個真實的社會問題:一方面,由於重男輕女,導致很多領域或地區性別比例失調,男性明顯多於女性;另一方面,女性在各個層面所展現的能力與所作的貢獻不僅巾幗不讓鬚眉,甚至超越了男性。

筆者在大學時學的是電子工程,全班70人只有9位女生,但其中8位女生的成績排在班裡前十名,學業上碾壓同班男生。今天許多職業女性的學經歷和能力成就並不在同齡男性之下,尤其在一些高舉“政治正確”、或強制男性兵役的國家(如新加坡)更為明顯。

許多“剩女”太優秀,成了名副其實的“勝女”,間接導致許多大齡“剩男”缺乏自信。《歡樂頌》中的女金領安迪雖然說“談戀愛太費時間”,但她真實的想法是:“女人啊,時代發展了這麼多年,卻依然只有忍和鬧兩條路可以走,好像沒有男人就活不下去一樣,真是唏噓。”而《都挺好》中的蘇明玉更直截了當:“錢可比男朋友更能給我安全感。”這也難怪,男人如果不長進,女人怎敢託付終身呢?

據筆者觀察,《都挺好》劇中引起家庭矛盾的主要症狀——“啃老”以及“女強男弱”的現象,在今天的華人教會中也並不罕見。

“啃老”的教會

第一種“啃老”指教會的會眾在“新陳代謝”上“入不敷出”了。由於主流會眾的年齡日益老化,年輕一代信徒逐漸流失,而佈道事工力度不足,“新血”的補充跟不上“失血”的速度,導致教會規模慢慢萎縮。

另一種“啃老”則體現在信仰傳承上——牧者的新老交替出現斷層。並非老一代的牧者不想退,而是不能退,因為不容易找到可以放心的、年富力強的傳道人接棒。蜀中若有帥才,諸葛亮又何需鞠躬盡瘁,六出祁山?

不論是哪一種情形,教會的“老本”還能啃多久?願以利和撒母耳成為前車之鑒。及早為交棒作好預備,是老齡化教會的當務之急。

“女強男弱”的教會

有些教會會眾的男女比例嚴重失調,不論已婚還是未婚,都是姊妹多、弟兄少。而有些教會雖表面男女比例還算正常,卻盛產“女強人”: 詩班裡弟兄寥寥無幾,湊不出兩個聲部;主日學(尤其是兒童主日學)與關懷事工部門中,幾乎清一色的姊妹;在團契、小組分享與禱告會等活動參與上,許多弟兄似乎僅僅扮演著司機的角色……。有些弟兄在家裡凡事有勇氣、有擔當,當仁不讓是一家之主,為什麼一到教會就自動靠邊站?

男兒當自強

然而聖經卻告訴我們,無論在家庭或是在教會,弟兄都應主動承擔屬靈帶領的責任,“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他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弗》5:23)《創世記》則闡明神美好的旨意是要男性與女性彼此扶持:“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創》2:18)可見,“個人英雄主義”並非上帝的期望。祂期望弟兄能欣然接受姊妹的幫助,平等合作,共同完成祂的囑託,而不是推卸責任,讓姊妹獨當一面成為“孤膽英雄”。所謂“女士優先”只不過是社交場合的禮貌,絕非屬靈事奉的原則。

男兒當自強,路要自己走。當摩西和保羅功成身退之日,約書亞和提摩太預備好了嗎?願主興起更多弟兄委身立志,為神擺上。

男兒當自強,在奔向標竿的跑道上,願弟兄們迎頭趕上,勿讓姊妹們等待太久。

作者是福音機構的全職傳道人,並在教會擔任義務傳道。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