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生命,在参与哪个“项目”建造?(主鉴)2019.08.27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08.27

主鉴

经文:“主乃活石。固然是被人所弃的,却是被神所拣选所宝贵的。你们来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为灵宫,作圣洁的祭司,借着耶稣基督奉献神所悦纳的灵祭。”  (《彼前》2:4-5)

如果人是一块石头,你觉得自己是一块什么样的石头?或许有人觉得自己就如同一块粗粝的岩石,有人觉得自己是一颗小小的雨花石,亦或有人觉得自己是一粒等待被赏识的鉆石?……

彼得说,“你们来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这个美好的比喻不禁让我联想到,当我们没有来到主面前的时候,没有被主更新成为活石之前,我想,我们的生命更像是一块又臭又硬的石头。

中文有一句骂人的话:“这个人,像茅坑里的石头,又臭又硬”,这句话是说人脾气不好,还听不进去别人的意见,比较固执,不容易改变,特别以自我为中心。我们信主之前,甚至有人信主之后,依然常常暴露出生命中那“又臭又硬”的一面。

茅坑里的又臭又硬的石头,当然没办法拿来盖房子;这样的石头也没法和其他石头生活在一起。无论是在家庭中,还是在教会里面,神无法拿这样的“石头”来建造什么生命工程,彼得深知这一点,因为他是主亲自所呼召的“石头”。然而他在被更新之前,更像一块顽石,常常在门徒中争大,又拦阻主耶稣上十字架,被主斥责为是绊脚石。

任何一块又硬又臭的石头,想要有份于神的生命工程,首先要成为一块属于主的活石,才能和别的活石连接。神的心意绝不只是让基督徒成为一块被洗干净的活石而已,石头干嘛用?——当然是造房子,当时很多房子都是石头做的。一块石头的价值,取决于他被用在了什么建筑工程上。最好的石头,会被用在圣殿的建造上。

彼得说,耶稣是那块大的活石,那块成为房角石的活石。我们是小的活石,这些活石不是彼此孤立的,各过各的生活,而是要在耶稣这块房角石上,被神建造为新的圣殿;又要作圣洁的祭司,借着耶稣基督奉献给神,作神所悦纳的灵祭。

我想,每个被神拯救的基督徒,都希望自己是神的“圣殿项目”的一部分,都期待自己的生命被一个更高的异象所拥有,难道不是这样吗?

上一代的中国人一直被教导,他们是社会主义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要为社会主义大厦添砖加瓦。而现在更年轻一代的人,很多则期待有份于某个商业帝国的建立,有份于某间超级公司的成长,最好自己是某个公司的合伙人、持有原始股,工号是位于前列的001到007之间。

从某种程度上,每个人的生命都在参与某个“项目”的建造,否则人会觉得活得无意义;每一个人都为著某种高于自己的“项目”而活着。这个“项目”可能是具体的偶像,可能是某个主义,可能是工作、事业的成功,可能是儿女以及儿女的教育。每个人都在为著这个具体的生命“项目”,而奉献自己的时间、生命、财富、恩赐、才干。

作为基督徒,我们可以问自己,我们的生命,在参与哪个“项目”的建造?我们的“项目”,是建立在耶稣基督这块房角石上面吗?我们所献的祭,是神喜悦的祭吗?主对我生命的“项目工程”,有绝对的主权吗?我们是按照主耶稣的心意,在建造这个“项目”吗?

祷告:主啊,谢谢你洁净我们,赐我们全新的生命,使我们成为可被你使用的活石。主啊,若是我们的生命,正在建造一些草木禾稭的项目工程,求主光照,求主拆毁。主啊,你看我们每一个人为重价的宝石,愿我一生,为你所用。奉耶稣基督的名,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