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生命,在參與哪個“項目”建造?(主鑒)2019.08.27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08.27

主鑒

經文:“主乃活石。固然是被人所棄的,卻是被神所揀選所寶貴的。你們來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被建造成為靈宮,作聖潔的祭司,藉著耶穌基督奉獻神所悅納的靈祭。”  (《彼前》2:4-5)

如果人是一塊石頭,你覺得自己是一塊什麼樣的石頭?或許有人覺得自己就如同一塊粗糲的巖石,有人覺得自己是一顆小小的雨花石,亦或有人覺得自己是一粒等待被賞識的鉆石?……

彼得說,“你們來到主面前,也就像活石……”。這個美好的比喻不禁讓我聯想到,當我們沒有來到主面前的時候,沒有被主更新成為活石之前,我想,我們的生命更像是一塊又臭又硬的石頭。

中文有一句罵人的話:“這個人,像茅坑裡的石頭,又臭又硬”,這句話是說人脾氣不好,還聽不進去別人的意見,比較固執,不容易改變,特別以自我為中心。我們信主之前,甚至有人信主之後,依然常常暴露出生命中那“又臭又硬”的一面。

茅坑裡的又臭又硬的石頭,當然沒辦法拿來蓋房子;這樣的石頭也沒法和其他石頭生活在一起。無論是在家庭中,還是在教會裡面,神無法拿這樣的“石頭”來建造什麼生命工程,彼得深知這一點,因為他是主親自所呼召的“石頭”。然而他在被更新之前,更像一塊頑石,常常在門徒中爭大,又攔阻主耶穌上十字架,被主斥責為是絆腳石。

任何一塊又硬又臭的石頭,想要有份於神的生命工程,首先要成為一塊屬於主的活石,才能和別的活石連接。神的心意絕不只是讓基督徒成為一塊被洗乾凈的活石而已,石頭幹嘛用?——當然是造房子,當時很多房子都是石頭做的。一塊石頭的價值,取決於他被用在了什麼建築工程上。最好的石頭,會被用在聖殿的建造上。

彼得說,耶穌是那塊大的活石,那塊成為房角石的活石。我們是小的活石,這些活石不是彼此孤立的,各過各的生活,而是要在耶穌這塊房角石上,被神建造為新的聖殿;又要作聖潔的祭司,藉著耶穌基督奉獻給神,作神所悅納的靈祭。

我想,每個被神拯救的基督徒,都希望自己是神的“聖殿項目”的一部分,都期待自己的生命被一個更高的異象所擁有,難道不是這樣嗎?

上一代的中國人一直被教導,他們是社會主義的一塊磚,哪裡需要哪裡搬,要為社會主義大廈添磚加瓦。而現在更年輕一代的人,很多則期待有份於某個商業帝國的建立,有份於某間超級公司的成長,最好自己是某個公司的合夥人、持有原始股,工號是位於前列的001到007之間。

從某種程度上,每個人的生命都在參與某個“項目”的建造,否則人會覺得活得無意義;每一個人都為著某種高於自己的“項目”而活著。這個“項目”可能是具體的偶像,可能是某個主義,可能是工作、事業的成功,可能是兒女以及兒女的教育。每個人都在為著這個具體的生命“項目”,而奉獻自己的時間、生命、財富、恩賜、才幹。

作為基督徒,我們可以問自己,我們的生命,在參與哪個“項目”的建造?我們的“項目”,是建立在耶穌基督這塊房角石上面嗎?我們所獻的祭,是神喜悅的祭嗎?主對我生命的“項目工程”,有絕對的主權嗎?我們是按照主耶穌的心意,在建造這個“項目”嗎?

禱告:主啊,謝謝你潔凈我們,賜我們全新的生命,使我們成為可被你使用的活石。主啊,若是我們的生命,正在建造一些草木禾稭的項目工程,求主光照,求主拆毀。主啊,你看我們每一個人為重價的寶石,願我一生,為你所用。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