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成熟的必修課,你在學嗎?(蘭君)2019.08.28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08.28

蘭君

經文:“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欠缺。”(《雅》1:4)

中國人有一句話:“吃一塹,長一智。”每當經歷苦難以後,我們的見識和知識都會增長,使我們比以前更成熟。

很明顯,在這裡,雅各並沒有從知識上泛泛地來談苦難與成熟的關係,而是著重地談到忍耐與成熟的關係。這節經文裡的“成功”和“成全”本來是同一個詞,都是“完全”、“完成”、“成熟”的意思。因而,這句話本來的意思是:“並且讓忍耐成功,使你們成熟和完全,毫無欠缺。”換句話說,在忍受了生活中百般的苦難以後,我們的靈命就會變得更成熟、更完美。

因此,從這裡可以看出,我們靈命的成熟與完美,表現在我們的忍耐上。

一個人忍耐的大小標誌著他成熟的程度。舉個例子來說,我們都不喜歡打針,因為打針會引起肌膚的疼痛。然而因著成長階段的不同,我們對於打針的反應也不同。醫生給一個嬰兒打針時,他會哇哇大哭;長大一點,他打針時還是會哭,但可能不會哇哇大哭;青少年時,他打針就很少會哭;而長成青年後,他就完全不哭了。為什麼?因為他長大了,成熟了。

忍耐是成熟的人必須具備的特質。然而不幸的是,許多時候人所缺乏的就是忍耐,尤其是在今天這個忙碌的社會中,什麼東西都要求快。於是就產生了“寶利來”立拍立現的照相機、方便面、速溶咖啡等等。有一次我看到一則廣告,廣告的畫面上是一包速溶西洋參飲料,旁邊寫著:“即沖、即飲、即補”。

忍耐是成熟的表現。人唯有學會忍耐,才能成熟。我們基督徒也不例外。沒有忍耐,我們的靈命就不能成長和成熟。這就是為什麼神時常允許我們落在苦難之中。

神不僅要我們學習忍耐,並且要我們的忍耐超出世人的忍耐。世人的忍耐充其量不過是所謂“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然而,耶穌基督卻對祂的門徒說:“你們聽見有話說:‘以眼還眼,以牙還牙。’只是我告訴你們,不要與惡人作對。有人打你的左臉,連右臉也轉過來讓他打;有人想要告你,要拿你的裡衣,連外衣也由他拿去;有人強迫你走一里路,你就同他走兩里路。”(《太》5:38-41)

無疑,耶穌基督所提倡的,是忍耐的最高境界。世人無法接受這番話,甚至因為這句話,很多人跌倒,因而無法接受基督信仰。其實,何止是世人接受不了這番話,許多基督徒對這句話也無法接受。他們之所以無法接受,是因為在他們的眼裡,這樣的忍耐是軟弱無能、是吃虧受欺、是十足的傻瓜。這世界是弱肉強食的世界,誰願意吃虧?誰願意作弱者?誰又願意作傻瓜?於是,“來而不往非禮也”。國與國之間,人與人之間便從此“你來我往”,你爭我斗,失去了平安。但冤冤相報何時了?!

如果每一個人都有耶穌基督所提倡的忍耐,世界上會少了多少爭戰、爭吵和爭執。但世人顯然無法學會忍耐,因為忍耐是神的屬性。神將祂的忍耐賜給祂的兒女,因而忍耐是基督徒靈命成熟的必修課,在生活中經歷了苦難磨練以後,我們就會心生忍耐,越來越像耶穌基督。

禱告:主啊,感謝你允許我們在生活中遇到逆境、甚至苦難,讓我們在其中學習忍耐。感謝你不但教導我們學習忍耐,而且為我們作出了榜樣。為了我們的拯救,你忍受了世人的嗤笑、唾棄、鞭打,甚至是十字架。求你幫助我們,讓我們在逆境、苦難效仿你,以至於心生忍耐、靈命成熟。禱告奉耶穌的名,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