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成熟的必修课,你在学吗?(兰君)2019.08.28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08.28

兰君

经文:“但忍耐也当成功,使你们成全完备,毫无欠缺。”(《雅》1:4)

中国人有一句话:“吃一堑,长一智。”每当经历苦难以后,我们的见识和知识都会增长,使我们比以前更成熟。

很明显,在这里,雅各并没有从知识上泛泛地来谈苦难与成熟的关系,而是着重地谈到忍耐与成熟的关系。这节经文里的“成功”和“成全”本来是同一个词,都是“完全”、“完成”、“成熟”的意思。因而,这句话本来的意思是:“并且让忍耐成功,使你们成熟和完全,毫无欠缺。”换句话说,在忍受了生活中百般的苦难以后,我们的灵命就会变得更成熟、更完美。

因此,从这里可以看出,我们灵命的成熟与完美,表现在我们的忍耐上。

一个人忍耐的大小标志着他成熟的程度。举个例子来说,我们都不喜欢打针,因为打针会引起肌肤的疼痛。然而因着成长阶段的不同,我们对于打针的反应也不同。医生给一个婴儿打针时,他会哇哇大哭;长大一点,他打针时还是会哭,但可能不会哇哇大哭;青少年时,他打针就很少会哭;而长成青年后,他就完全不哭了。为什么?因为他长大了,成熟了。

忍耐是成熟的人必须具备的特质。然而不幸的是,许多时候人所缺乏的就是忍耐,尤其是在今天这个忙碌的社会中,什么东西都要求快。于是就产生了“宝利来”立拍立现的照相机、方便面、速溶咖啡等等。有一次我看到一则广告,广告的画面上是一包速溶西洋参饮料,旁边写着:“即冲、即饮、即补”。

忍耐是成熟的表现。人唯有学会忍耐,才能成熟。我们基督徒也不例外。没有忍耐,我们的灵命就不能成长和成熟。这就是为什么神时常允许我们落在苦难之中。

神不仅要我们学习忍耐,并且要我们的忍耐超出世人的忍耐。世人的忍耐充其量不过是所谓“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然而,耶稣基督却对祂的门徒说:“你们听见有话说:‘以眼还眼,以牙还牙。’只是我告诉你们,不要与恶人作对。有人打你的左脸,连右脸也转过来让他打;有人想要告你,要拿你的里衣,连外衣也由他拿去;有人强迫你走一里路,你就同他走两里路。”(《太》5:38-41)

无疑,耶稣基督所提倡的,是忍耐的最高境界。世人无法接受这番话,甚至因为这句话,很多人跌倒,因而无法接受基督信仰。其实,何止是世人接受不了这番话,许多基督徒对这句话也无法接受。他们之所以无法接受,是因为在他们的眼里,这样的忍耐是软弱无能、是吃亏受欺、是十足的傻瓜。这世界是弱肉强食的世界,谁愿意吃亏?谁愿意作弱者?谁又愿意作傻瓜?于是,“来而不往非礼也”。国与国之间,人与人之间便从此“你来我往”,你争我斗,失去了平安。但冤冤相报何时了?!

如果每一个人都有耶稣基督所提倡的忍耐,世界上会少了多少争战、争吵和争执。但世人显然无法学会忍耐,因为忍耐是神的属性。神将祂的忍耐赐给祂的儿女,因而忍耐是基督徒灵命成熟的必修课,在生活中经历了苦难磨练以后,我们就会心生忍耐,越来越像耶稣基督。

祷告:主啊,感谢你允许我们在生活中遇到逆境、甚至苦难,让我们在其中学习忍耐。感谢你不但教导我们学习忍耐,而且为我们作出了榜样。为了我们的拯救,你忍受了世人的嗤笑、唾弃、鞭打,甚至是十字架。求你帮助我们,让我们在逆境、苦难效仿你,以至于心生忍耐、灵命成熟。祷告奉耶稣的名,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