複雜的聽道人(王申得)2019.08.29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08.29

王申得

經文:“有落在荊棘裡的,荊棘長起來,把它擠住了,就不結實。” (《可》4:7) 

“還有那撒在荊棘裡的,就是人聽了道,後來有世上的思慮,錢財的迷惑,和別樣的私欲進來,把道擠住了,就不能結實。”(《可》4:18-19)

2006年,一群英國科學家做了一個有趣的研究。他們在全球31個主要城市裡,找到一段寬敞平坦而無障礙物的路面,然後暗中觀測人們步行走過這段路面所用的時間。

結果發現,與上個世紀90年代相比,人們的步行速度平均增加了10%。新加坡是世界上步行速度最快的城市,60 英尺長的路程只用了10.55秒就走完了,人們幾乎是在小跑。哥本哈根和馬德里緊隨其後,廣州名列第四,是中國步行最快的城市。科學家們由此發出警告:現代科技加快了人們的生活節奏,而且還會使人們越來越快,越來越忙!

主耶穌時代的生活節奏怎樣?我們不得而知,但從主耶穌的講道中,可以看出他的聽眾中有一類“複雜的聽道人”,他們最大的特點是“忙”。他們可能會抽出一點時間去聆聽神的道,但卻沒有時間思想神的道,更談不上活出神的道。他們太忙了,太累了,把自己的生活搞得太複雜了。

“擠”這個希臘文動詞的原意是“卡住人的脖子,令其窒息而死亡”。主耶穌用這個詞,是希望聽眾們明白:聽道固然可嘉,但若不花時間悟道及行道,再好的道聽了也是白聽。世上的思慮,錢財的迷惑,別樣的私欲像荊棘一樣,把神的道擠壓得透不過氣來,導致種子長期缺氧,慢慢就死掉了,結不出該結出的果子來。

兩千多年後的今天,主的話仍然振聾發聵,引人深思。有人雖然信了主,但是他們的生活像一團亂麻,剪不斷,理還亂。感情煩惱、錢財糾紛、人際問題、家庭矛盾、事業升降、權力傾軋、甚至教會內部的勾心鬥角……有時是身不由己,有時卻是不甘寂寞,樂此不疲。這些人每天的生活既然如此忙碌不堪,就無法騰出時間和空間,培植自己的屬靈生命,去做一些真正有意義和價值的事情。

據統計,美國人平均每個家庭擁有4本聖經,但其實很多人是“聖經文盲”。每3個美國人中,只有1個能完整地說出四本福音書的名字,不到一半的人能準確地說出聖經第一本書的名字,58%的美國基督徒從未讀完一遍新約聖經。更有甚者,高達47%的美國牧師們竟然“沒有時間研讀聖經”!

由此可見,“日光之下並無新事”,主耶穌時代的複雜聽道人,21世紀仍屢見不鮮。他們是時代的弄潮兒,甘願被現代生活牽著鼻子走,深陷“荊棘”中不能自拔。他們是最可悲的聽道人。

禱告:主啊!求你幫助我檢視我的生活,是否在“荊棘”的包圍和纏繞中無法脫身。求你拯救我,禱告奉耶穌的名求,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