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既然在禱告以先,神已知道我們所需用的,那為什麼還要禱告呢?(辛立)2019.09.01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09.01

辛立

經文:“你們不可效法他們;因為你們沒有祈求以先,你們所需用的,你們的天父早已知道了。所以,你們禱告要這樣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你的名為聖。”(《太》6:8-9)

有人提出一個關於禱告的好問題,也是一個很典型的問題。

主耶穌在教導門徒如何禱告之前,先告訴他們什麼是錯誤的禱告,祂講到兩種錯誤的禱告。首先是假冒為善者的禱告,他們的禱告遮掩了個人品格的瑕疵,也暴露出他們尋求世人賞賜的本質;第二種是受異教文化影響的禱告,即對著人手所造的假神重複自己的訴求,暴露出人性的貪慾。

因此,我們既不能效法假冒為善之人的禱告,也不能承襲外邦人的禱告。在具體教導門徒禱告之前,祂首先強調神的屬性:“因為你們未祈求以先,你們所需用的,你們的天父早已知道了。”

正因為我們的神是無所不知的神,所以我們的禱告才有意義;正因為我們的神是無所不能的神,所以我們的禱告必蒙應允;正因為我們的神在我們祈求之前,就知道我們所需要的一切,但我們卻不一定完全知道神的心意,所以,我們要按照主耶穌的教導去禱告!

我們的禱告,不僅僅是把我們的需求擺在神面前,讓祂來成全。這沒有錯,但不完全!我們的禱告是和神互動的禱告。在禱告中,我們告訴神我們的需要、想法、困惑、感恩和讚美;在禱告中,我們聽神的話語、明白神在我們生命中的旨意,得到按祂旨意而行的能力,並且樂意為祂爭戰。因此,我們的禱告,有在密室中的私禱,神在暗中聽我們的訴求。我們的禱告,也有在公開場合的公禱,我們把一切讚美和榮耀歸於神。

然而對於耶穌的教導,不少基督徒會有疑惑:既然在我們禱告以先,神已經知道了我們所需用的,那我們為什麼還要禱告呢?我們就可以不禱告了嘛,反正神知道了我們的需要。這是不少基督徒不禱告的理由。這是一個錯誤的神學觀念,即人把神與人互動的禱告,變成了“以人的利益為主導”的單向禱告,並且由人來決定禱告的目的和方向。

耶穌的教導很清楚:正因為在我們禱告以先,父神已經知道了我們的所求所想,所以,我們在禱告中,不僅是求神成全我們的所求所想,更是要明白神在我們生命中的所求所想。明白神的心意,是我們禱告的核心,是我們禱告的目標,是我們所求所想得以實現的基礎,也是我們力量的來源。神才是禱告中的軸心、目標、主宰、成全者!

現今很多基督徒靈命軟弱,事奉沒有能力,生命缺少見證,關鍵的原因是我們在禱告中的核心點偏了。因著被自我中心控制,我們的禱告常常缺少與神的密切交通,缺少與神的互動,因此缺乏來從神來的能力,也不明白神的旨意。某種程度可以說,我們的禱告是以自我為目標、以利益為導向。因此,或是敷衍式的禱告,或是稍遇困難才想起來禱告,希望通過禱告,獲取力量來解決困難,或者得到神的支持。

所以,很多“禱告蒙應允”的見證,講的是“神聽了我們的禱告之後,如何如何成就。”我們很少聽到這樣的見證,即在禱告中聽到神的話語,明白神的心意,以及在神指引之下為主受苦、成就祂的心意的見證。因此,每逢遇到艱難困苦的挑戰、險惡的環境、政治逼迫、身體多病,很多人就將其歸為“來自撒但的攻擊”,並且藉著禱告求神予以阻擋,其實這樣的禱告不僅不合乎聖經,且沾染著濃厚的異教色彩。

禱告:主啊,我們來到你的施恩寶座面前,為要求憐恤、得恩寵、求幫助、得力量。我們的禱告,不是為了自己的蠅頭小利,而是為了你國度的爭戰。你是全知全能的神,你在我們禱告以先,就知道我們的所求所想,正因為如此,我們就更要禱告。在禱告中,我們將自己的實情告訴你;在禱告中,我們聆聽你對我們的心意;在禱告中,我們得到來自你的能力;在禱告中,我們投入屬靈的爭戰。主啊,你對我們的了解,遠遠超過我們對自己的認知;所以,我們求你的旨意成就在我們身上,感謝恩主!禱告奉耶穌的名,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