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既然在祷告以先,神已知道我们所需用的,那为什么还要祷告呢?(辛立)2019.09.01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09.01

辛立

经文:“你们不可效法他们;因为你们没有祈求以先,你们所需用的,你们的天父早已知道了。所以,你们祷告要这样说:我们在天上的父,愿人都尊你的名为圣。”(《太》6:8-9)

有人提出一个关于祷告的好问题,也是一个很典型的问题。

主耶稣在教导门徒如何祷告之前,先告诉他们什么是错误的祷告,祂讲到两种错误的祷告。首先是假冒为善者的祷告,他们的祷告遮掩了个人品格的瑕疵,也暴露出他们寻求世人赏赐的本质;第二种是受异教文化影响的祷告,即对着人手所造的假神重复自己的诉求,暴露出人性的贪欲。

因此,我们既不能效法假冒为善之人的祷告,也不能承袭外邦人的祷告。在具体教导门徒祷告之前,祂首先强调神的属性:“因为你们未祈求以先,你们所需用的,你们的天父早已知道了。”

正因为我们的神是无所不知的神,所以我们的祷告才有意义;正因为我们的神是无所不能的神,所以我们的祷告必蒙应允;正因为我们的神在我们祈求之前,就知道我们所需要的一切,但我们却不一定完全知道神的心意,所以,我们要按照主耶稣的教导去祷告!

我们的祷告,不仅仅是把我们的需求摆在神面前,让祂来成全。这没有错,但不完全!我们的祷告是和神互动的祷告。在祷告中,我们告诉神我们的需要、想法、困惑、感恩和赞美;在祷告中,我们听神的话语、明白神在我们生命中的旨意,得到按祂旨意而行的能力,并且乐意为祂争战。因此,我们的祷告,有在密室中的私祷,神在暗中听我们的诉求。我们的祷告,也有在公开场合的公祷,我们把一切赞美和荣耀归于神。

然而对于耶稣的教导,不少基督徒会有疑惑:既然在我们祷告以先,神已经知道了我们所需用的,那我们为什么还要祷告呢?我们就可以不祷告了嘛,反正神知道了我们的需要。这是不少基督徒不祷告的理由。这是一个错误的神学观念,即人把神与人互动的祷告,变成了“以人的利益为主导”的单向祷告,并且由人来决定祷告的目的和方向。

耶稣的教导很清楚:正因为在我们祷告以先,父神已经知道了我们的所求所想,所以,我们在祷告中,不仅是求神成全我们的所求所想,更是要明白神在我们生命中的所求所想。明白神的心意,是我们祷告的核心,是我们祷告的目标,是我们所求所想得以实现的基础,也是我们力量的来源。神才是祷告中的轴心、目标、主宰、成全者!

现今很多基督徒灵命软弱,事奉没有能力,生命缺少见证,关键的原因是我们在祷告中的核心点偏了。因着被自我中心控制,我们的祷告常常缺少与神的密切交通,缺少与神的互动,因此缺乏来从神来的能力,也不明白神的旨意。某种程度可以说,我们的祷告是以自我为目标、以利益为导向。因此,或是敷衍式的祷告,或是稍遇困难才想起来祷告,希望通过祷告,获取力量来解决困难,或者得到神的支持。

所以,很多“祷告蒙应允”的见证,讲的是“神听了我们的祷告之后,如何如何成就。”我们很少听到这样的见证,即在祷告中听到神的话语,明白神的心意,以及在神指引之下为主受苦、成就祂的心意的见证。因此,每逢遇到艰难困苦的挑战、险恶的环境、政治逼迫、身体多病,很多人就将其归为“来自撒但的攻击”,并且借着祷告求神予以阻挡,其实这样的祷告不仅不合乎圣经,且沾染著浓厚的异教色彩。

祷告:主啊,我们来到你的施恩宝座面前,为要求怜恤、得恩宠、求帮助、得力量。我们的祷告,不是为了自己的蝇头小利,而是为了你国度的争战。你是全知全能的神,你在我们祷告以先,就知道我们的所求所想,正因为如此,我们就更要祷告。在祷告中,我们将自己的实情告诉你;在祷告中,我们聆听你对我们的心意;在祷告中,我们得到来自你的能力;在祷告中,我们投入属灵的争战。主啊,你对我们的了解,远远超过我们对自己的认知;所以,我们求你的旨意成就在我们身上,感谢恩主!祷告奉耶稣的名,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