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那更美的路程!(昆明)2019.09.04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09.04

昆明

經文:“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祂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神寶座的右邊。”(《來》12:1-2)

我多次碰到這樣的情況:回家時上了一條高速,剛開始還很通暢,幾分鐘之後就逐漸慢下來,後來是堵得水泄不通,高速路儼然成了停車場,但一看對面過來的車,卻都是暢通無阻。那時我便想,這些從對面過來的司機,要是能提前告訴我一下路況就好了,我也許就會繞行了。

我想起有一次,在玉米地迷宮裡迷路時,發現有工作人員坐在高處專門幫助迷路者。經其指點,我很快就找到走出迷宮的路了。

在我們的人生中,也有很多彎路、岔路、堵路、茫路、甚至死路,然而今天這兩節經文告訴我們,神已安排了許多見證人在指引我們,讓我們走在信心的路程之中。他們所走過的路是正路,天路,我們要行在其中,相信神的應許必將實現,祂的恩典也必夠用。

在這兩節經文前面一章提到,亞伯拉罕因著信,獻上以撒——破除心中橫梗在他和神之間的偶像;摩西因著信帶領以色列出埃及,守逾越節;大衛因著信,悔改……這些同行天路者,像雲彩一樣圍繞著我們,鼓勵我們一起奔那擺在前頭的路程。

《希伯來書》的主題是“耶穌是更美”——與眾先知相比,耶穌是更美的,祂帶來更美的曉諭和啟示(參《來》1:1);與眾天使相比,耶穌是更美的,祂有遠超過天使的名(參《來》1:4);與摩西相比,耶穌是更美的管家(參《來》3:3);又得了更美的職分,作了更美的約(參《來》8:6-7),等等。

與《希伯來書》所呈現的這“更美”主題一脈相承,我們今天讀的經文主旨是,我們所走的這路程比世上的路程更美——它有同行天路者的指點、鼓勵,我們也被提醒要帶上輕便的行囊,應該“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來》12:1)。只有我們的行囊輕便了,我們才有力量奔跑前面美好的路程。

我曾是物理老師,在教動量守恒時,我想到這既是物理學的規律,也是一個屬靈的規律。我曾設計了一個實驗:我和助手站在各自的滑板上,我們對推一下,都會滑動起來。誰會滑得更快些呢?當然是輕的那位!因為兩人動量的數值是一樣的,即我們的重量與速度的乘積是一樣的,所以輕的那位速度會更快。

讓我們打開人們所背的沉重的行囊,看看裡面是什麼?裡面裝滿了各樣“不義、邪惡、貪婪、惡毒;滿心是嫉妒、兇殺、爭競、詭詐、毒恨;又是讒毀的、背後說人的、怨恨神的、侮慢人的、狂傲的、自誇的、捏造惡事的、違背父母的、無知的、背約的、無親情的、不憐憫人的”(《羅》1:29-31)。我們若不對付這些罪,它們就成為我們的重擔,容易纏累我們。若要在這條更美的路程奔跑,必須認罪悔改,求神潔凈。

我們的路程更美,不僅是因為同行天路者們的激勵,更是因為在此路程上,有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那些見證人把我們引向終極的安慰者——耶穌面前。耶穌將悔改的心和赦罪的恩,賜給我們,並保守我們忍耐到底,成全祂在我們裡面開始的信心。有耶穌的同在,祂面前的喜樂也擺在我們前面,我們便能輕看羞辱,忍受苦難,奔跑在這更美的路程上!

禱告:神啊,感謝你把更美的路程擺在我們前面,讓我們接受那許多見證人的鼓勵,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在耶穌一路的陪伴中,行走這更美的路程。奉主名求,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