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黑暗中不失去對那光的盼望!(杜磊)2019.09.06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09.06

杜磊

經文:“雅各家啊,來吧!我們在耶和華的光明中行走。”(《賽》2:5)

根據美國曼哈頓地區天象台的統計,曼哈頓的光照時間越來越短。2017年冬季光照每天有9個小時;2018年評選“最黑暗社區”和“最陽光社區”,結果顯示,曼哈頓建築每日僅接受大約1.6小時的陽光,只有第一名的史泰登島的一半,而皇后區、布碌崙和布朗士區建築的每日日照時數分別為2.8、2.6和2.5小時。難怪有人如此描述道:在2018年12月紐約的早冬,好像天空被挂起了窗簾,太陽也不能完全高揚起它那昏昏欲睡的頭。

當上帝創造世界時,上帝說:“要有光。”(《創》1:3)上帝為人類創造了光明。

我們都很喜歡光明。人們欣賞太陽和月亮,因為它們是光體,照亮了我們白天和黑夜的道路;我們也欣賞其他形式的光——發光的白熾燈泡、到處閃爍的熒光燈;我們被蠟燭和壁爐的火焰所發出的亮光和溫暖所吸引;我們用閃爍的燈泡裝點我們的聖誕樹,並且在聖誕花環周圍點上蠟燭,為的是記住上帝關於持久的忠誠和無條件的愛的承諾。

……

在上帝的光明面前,我們有勇氣繼續前進。

主耶穌是那真光。我們的人生雖然常常充滿了黑暗,但主耶穌的真光,就猶如上帝賜予我們的一床溫暖的毯子,在那裡,我們放下內心最深的恐懼,我們疲憊的靈魂得到安息。也在那裡,我們與他人共度時光,享受快樂、希望與和平。

猶太民族曾在黑暗年代中渡過了四百年。這四百年中,神未曾向猶太人啟示什麼真理,不對他們的先知說話,猶太人只有無奈地沉默不語,後來馬加比帶領猶太人起義,浴血奮戰,前仆後繼,血戰敵人,這故事雖可歌可泣,但猶太人卻依然在黑暗中。這四百年的黑暗歷史,被舊約和新約之間故意留下的空白頁,作為永遠的見證,見證神的沉默時代。對此,有多少基督徒能從中吸取教訓,引以為鑒呢?

聖經記載主耶穌的降生時寫道,一顆星在東方升起,後來在伯利恆上空徘徊,這星成為東方博士找到耶穌的領路人。東方博士跟隨這星,前往敬拜那真正的光,那將要來的王。這讓我們看到,在人類的黑夜中,依然有明光照耀。疲憊、黑暗的世界,因耶穌基督這真光的誕生而歡欣鼓舞,黑暗從此被明亮的晨光打破了。牧羊人跪在地上,聽到天使的聲音。那個基督誕生的夜晚,他們盼到了真正的光!哦,神聖的光!

保羅的話勉勵著我們:黑夜已深,白晝將近。我們就當脫去暗昧的行為,帶上光明的兵器。(《羅》13:12)黑夜本不討人喜歡,但夜越深,離晨光就愈近。在保羅看來,這黑夜馬上就要消逝,白天馬上要來臨,所以,他勸勉我們要將黑暗的行為放棄,穿上光明的武器作為軍裝。

如今,我們便是生活在黑夜已深,白晝將近的時代,我們是光明之子,我們等候、迎接那真正的光再次來到這個世界!

禱告:天父,感謝你,你所賜的兒子——主耶穌基督,是我們的光,我們活在這黑夜已深,白晝將近的時代,我們願脫去暗昧的行為,帶上光明的兵器,預備打得勝的仗!如此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