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清楚这四个人生问题,才不会有遗憾!(张克敏)2019.09.10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09.10

张克敏

经文:“因为他恒心忍耐,如同看见那不能看见的主。”(《来》11:27)

基督信仰强调信心,什么叫做信心呢?许多基督徒会引用《希伯来书》11章1节来回答,说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是未见之事的确据。

中国有句俗话讲,人言为信,意思是指说话要讲信用,说到做到。然而,人生在世,倚靠人的话多半带来失望。一而再的失望,很容易让人变得怀疑多心,甚至愤世嫉俗。

人生的道路,需要你平心静气来选择。你若把信心放在神的话语上,就能够平心静气来面对各种复杂的选择。

《希伯来书》11章列举了许多信心的见证人,其中包括带领以色列民出埃及的摩西(参《来》11:23-29)。摩西能成就这样巨大的使命,并非只有他对神的信心,还有摩西父母的信心,以及以色列民的信心。

美国布道家慕迪这样总结摩西的一生:起初四十年,摩西认为自己是大人物;接着四十年,他学到了自己一无所是;最后四十年,他发现神可以在一无所是的人身上成就大事。这就是信心的果效。

从摩西的见证中,让我们思想人生的四个问题。

第一、我是谁?这个问题帮助我们知道自己的身分,停止伪装,接受神赐给我真正的身分。但愿无须四十年的放羊生活,你才知道你自己是谁。

第二、我想作怎样的人?这个问题,让我们接受自己的责任,不仅是消极地停止做某些事,更要积极地开始做其他的事。当你承担起个人的责任,就是一种成熟的标志。生命中有一些事无法掌控;但有一件事绝对可以掌控,那就是你对生命的回应。

第三、我追求什么?这个问题帮助我们决定自己的优先次序。什么是你生活的目标呢?难道是权势?享乐?财富?圣经上说,“你们要谨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贪心,因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丰富。”(《路》12:15)

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特别是对于进入人生下半场的朋友,培养正确的价值观,长远的使命感就更显迫切性了。或许事业有成,或许家道丰富,或许儿女成群;但夜深人静之际,心头却涌出一分不安:我就这样过了一生吗?

第四、我要怎样的人生?这问题帮助我们面对我们的挑战。在挑战面前,让我们牢记:不经劳苦,不会有收成;不经逆境,不会有顺境;不经困难,不会有长进。

摩西宁可和神的百姓同受苦害,也不愿暂时享受罪中之乐。他看为基督受的凌辱比埃及的财物更宝贵,因他想望所要得的赏赐。但愿我们效法摩西的榜样,学习他恒心忍耐,如同看见那不能看见的主。

祷告:亲爱的阿爸天父,求你让我们的信心建立在你的话语上;不仅是明白你在我们身上的美意,更愿意尽心竭力做成我们得救的功夫。祷告奉耶稣的名,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