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五歲者的豪言(杜磊)2019.09.11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09.11

杜磊

經文:“自從耶和華對摩西說這話的時候,耶和華照他所應許的使我存活這四十五年;其間以色列人在曠野行走,看哪,現今我八十五歲了,我還是強壯,像摩西打發我去的那天一樣;無論是爭戰,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求你將耶和華那日應許我的這山地給我;那裡有亞衲族人,並寬大堅固的城,你也曾聽見了。或者耶和華照祂所應許的與我同在,我就把他們趕出去。”(《約書》14:10-12)

耶孚尼的兒子迦勒八十五歲,尚且能領兵打仗,且愈戰愈強,寶刀不倦。這段經文是迦勒對約書亞所說的話,教會經常用來勉勵老年人參與教會生活、繼續服事主。迦勒豪言的背後乃是神賜予的力量。他雖年邁,但如同長滿年輪的參天大樹,他跟從神打仗,勇力及信心都讓人敬服不已。

信心發出巨大的功效,給迦勒帶來強壯與勇敢。用時下流行的話講,這就是互為轉化的能量。

科學家發現,能量轉化的過程是個奧秘。例如,有一群心理學家進行了一組心理學測試,他們發現,成天怨天尤人的一個小組(這群人經常抱怨、生氣、仇恨),其內臟的毒素,比第二小組高出30-50%;第二個小組的人更喜歡說感謝、積極向上的話,對生活更有信心,他們的內臟呈現更健康的狀態。

這大概就是長期生活在負面環境中的人,身體容易產生毒素,生病,積勞成疾,而心態好、樂觀、開朗的人,身體也呈現更好狀態的原因之一吧!

八十五歲的迦勒一定不會曉得這些科學道理,也肯定不懂什麼養生學。他只是在上帝面前,保持著一顆專心的跟從之心。在今天所讀經文的這一章裡,反反復復出現一個詞,就是“專心跟從”,該詞原文意思是“全心擺上,沒有留下一點東西保留給自己”,即全然委身。

換言之,八十五歲的迦勒,不打折扣地讓上帝使用,他從不後悔給上帝當僕人,從不質疑早期從神來的呼召,也從不報怨神給的責任繁重,反而是甘心樂意,完全擺上。故此,前四十年,他和百姓同過艱難曠野;後面的年日,他統率新一代,攻取迦南美地的堅固城,為以色列人順利進迦南,立下汗馬功勞。

如此,迦勒的年月,都歸主所用了。神將他的生命分別為聖,也保守他,托著他,將力量不斷地賜給他,使他身體和靈性都健壯無比,力上加力,恩上加恩,榮上加榮。

“看哪,現今我八十五歲了,我還是強壯,像摩西打發我去的那天一樣;無論是爭戰,是出入,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這是迦勒八十五歲的豪言。他之所以能這麼說,因為他知道自己的力量源泉。聖經評價迦勒說,因為他專心跟從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參《書》14:14)

弟兄姊妹們,迦勒是美好的見證人,我們周圍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環繞著我們,但願我們能效法他們,一生專心跟從耶和華,直到年老,經歷“我的力量那時如何,現在還是如何。”

禱告:耶穌基督,我們看見八十五歲的迦勒,那顆純潔專一的愛神、事奉神的心,看見他全然委身擺上的靈,我們慚愧、悔改,求你復興我們,讓我們像迦勒一樣,全然擺上,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