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道的艺术:为何有时我们听不进去?(兰君)2019.09.12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09.12

兰君

经文:“我亲爱的弟兄们,这是你们所知道的。但你们各人要快快地听,慢慢地说,慢慢地动怒,因为人的怒气并不成就神的义。”(《雅》1:19-20)

有个小笑话,说的是在一个小学的课堂上,老师教导孩子们说话不可急躁,要先想一想:“每次在说话前,你们都应该先从一数到十,然后再说话。”老师的话一讲完,孩子们就都异口同声地数了起来,“一、二、三……”,一直数到了“十”,然后,他们大声地叫着说:“老师,你的衣服着火了!”

这个笑话中,老师的教导似乎迂腐、机械,其实道理上并没有错。我们中国人常说“三思而后行”,应用到说话上,我们就应该“三思而后说”,尤其是我们含怒时。否则,我们难免说错话、甚至常常出口伤人。而且,“说出去的话,泼出去的水”,覆水难收。这个道理的意思,与我们今天读到的经文有相通之处。

《雅各书》关注基督徒的灵命长进。灵命长进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在真道上长进。听道是我们在真道上长进的基础。雅各在强调听道的重要性之前,提醒我们要“快快地听”,“慢慢地说”以及“慢慢地动怒”。这三个因素加在一起,就是我们在听道中长进的关键。

“慢慢地说”和“慢慢地动怒”很容易理解,因为“说”和“动怒”是我们自己的行为(action),是主动的,取于我们自己,可以快一点,也可以慢一些;然而“听”却是对别人行为的反应(reaction),是被动的,是别人讲,我们听。既然如此,“听”的本身谈不上快或慢。别人讲得快,我们就必须快快地听。反之,别人讲得慢,我们也就只能慢慢地听。

那这句话有问题吗?我们不要忽略了这句话的上下文,尤其是紧接着的“说”和“动怒”。当“快快地听”和“慢慢地说”、“慢慢地动怒”连在一起时,就不难看出雅各在这里所要强调的是,即我们听神的真道时,要认真地听、专心地听、全神贯注地听。即使神的道不悦耳,我们在听的过程中也不要想其他事情,更不要说话和动怒。否则,我们就听不到来自神的道理,甚至会曲解神的意思。

一位年轻的牧师有一个两岁的儿子。一天当中,除了睡觉以外,这孩子几乎总是在说话。师母每天在家照顾他,常常被他吵得头都要炸了。有时师母实在受不了,就对他说:“你就不能安静一会儿不要说话吗?!”他回答说:“对不起,妈妈。我安静不下来。”师母说:“安静不下来就用手把嘴捂起来。”他也就真的用手把嘴捂了起来,但还没过几分钟,他又开始讲话了。师母问他,“怎么了?不是要你不说话吗?”他说:“我忍不住。”

又有一次为了争玩具,孩子和哥哥吵了起来。牧师把他们分开,对他说:“弟弟是不是个好孩子?”他说:“是。”还没等牧师开始长篇大论教训孩子,孩子就自顾自地说起话来:“爸爸,好孩子就是好孩子,坏孩子就是坏孩子……”

可想而知,这样的一个孩子,要他听别人说话,包括听父母说话,是一件很难的事。因为即使是父母对他说话时,孩子也在不停地说话,所以他根本就听不见父母的话。因而每一次牧师、师母要教育孩子时,都会把他叫到跟前来,不但叫他停止讲话,同时还要让他脸对着他们,眼睛看着他们,才能保证他能听进父母的话。

其实不单是小孩子,成人也是这样,只是表现方式不同而已。雅各深知人的秉性,我们都避免不了浮躁、骄傲,这些因素决定了在听别人说话时,我们不会快快地听、慢慢地说、慢慢地动怒,反而是慢慢地听、快快地说、快快地动怒。试想,当我们以这样的态度听神的道时,结果会怎样?我们自然完全听不到神的话语,得不到属灵的喂养。结果,我们的灵命就难以成长、成熟。

祷告:主啊,求你时刻提醒我们,在你的真道中长进,提醒我们像马利亚一样,常常安静地坐在你的脚前,认真、专心、全神贯注地聆听神的真道。即使有时,神的真道并不悦耳,我们也能快快地听,慢慢地说,慢慢地动怒,以至于我们的灵命得到喂养,长大成熟。祷告奉耶稣的名求,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