於我而言,“耶和華拉法”有什麼意義?(主鑒)2019.09.15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09.15

主鑒

經文:“摩西領以色列人從紅海往前行,到了書珥的曠野,在曠野走了三天,找不著水。到了瑪拉,不能喝那裡的水,因爲水苦,所以那地名叫瑪拉……摩西呼求耶和華,耶和華指示他一棵樹。他把樹丟在水裡,水就變甜了。耶和華在那裡爲他們定了律例,典章,在那裡試驗他們。又說:‘你若留意聽耶和華你神的話,又行我眼中看爲正的事,留心聽我的誡命,守我一切的律例,我就不將所加與埃及人的疾病加在你身上,因爲我耶和華是醫治你的。’” (《出》15:22-26)

以色列人進入曠野的第一站是瑪拉。透過十災和過紅海事件,他們已經領略過上帝的能力:似乎再強大的敵人,上帝都能搞定。但在曠野之中最大的敵人並不是外面的埃及人,而是以色列人自己,是他們裡面的抱怨,群體內部的爭鬧和對上帝的不信。在曠野之中對生命最大的威脅,也不是軍事上的襲擊,而是水源、食物的問題。

所以,以色列人在曠野首先面對的一個功課是,這位在埃及行大能拯救的耶和華神,在曠野中還會顧念、供應他們每一天的需要嗎?祂會在乎他們渴了、餓了嗎?上帝還值得信靠嗎?

摩西之前和法老說過,他們在曠野要走三天,去祭祀、敬拜耶和華他們的神。但三天後,以色列人還沒有到祭祀耶和華的地方。顯然,生活並沒有從一個勝利走向另一個勝利,沒有從一個慶典走向另一個慶典。

不僅如此,以色列人發現,他們水袋裡面的水越來越少,而且三天之久沒有找到新的水源。在曠野之中,最重要的莫過于水源了。但以色列人在埃及從來沒有遇見缺水的問題,尼羅河三角洲的水資源很豐富,三天前在紅海邊時,他們也不覺得水會是一個問題。

此時到了瑪拉,瑪拉的水卻是苦的,沒法喝。在瑪拉的苦水旁邊,以色列人向神發怨言,我們喝什麼呢,馬上就要沒水了……瑪拉看起來根本不像是神的供應,倒像是神開的一個玩笑。

上帝並沒有以怒氣回應以色列人的怨言。祂知道,這是一群剛剛出埃及的百姓,他們剛進入曠野,他們的信心還需要建造;祂要教導他們曠野“求生”的本領,就像教導孩子一樣——這“求生”的本領不是關于怎麼打繩結,怎麼生火,怎麼找水源,是怎麼在曠野信靠祂。

上帝藉著一棵樹醫治了瑪拉的苦水,使苦水變甜,祂讓以色列人認識到,神可以藉任何方式給他們供應水。而且,神宣告祂是“耶和華醫治你的神”,是“耶和華拉法”。祂不是給以色列人傳授一個念一念就管用的平安符,或者傳授一個修復鹽堿地的化學方程式。祂所啓示的乃是一種基本的關係,是宇宙中最基本的一個原則,即當人信靠、順服神時,祂的創造、修復的大能就會臨到人的身上,祂不僅可以修複、醫治人的身心靈,也可以祝福土壤、水源……使物質界、大自然復原。

因此,“耶和華拉法”的意義是,當以色列人信靠、順服主時,他們就不用擔心沒有水喝,神可以醫治水源,神也可以叫磐石出水;他們也不用擔心由於缺水、缺營養,大人孩子身體不好,因為祂是醫治的神。

曠野可能會缺水,會有危險,但有耶和華拉法與他們同在。上帝要從以色列人進入曠野的第一站開始,在本質上解決他們的懼怕和擔憂。這位自有永有的神,是一位能修復、醫治的神,是以色列人在疲憊、乾渴無水、疾病、患難之中可以投靠的神。

因爲“耶和法拉法”,曠野于以色列人而言,不再是一個充滿敵意、充滿危險的地方,而是以色列人進迦南的路,是回家的必經之路。

食物和水源,對以色列來說,是很實際的問題,很基本的需要。對你來說,什麼是你最基本的需要,是你得不著會覺得乾渴的東西?也許,是財務上的需要?日常的開銷,比如房租房貸?學習的壓力?公司的業務?孩子的健康、學習成績?一段親密關係……在這些很實際、很基本的需要上,你相信神靠得住嗎?你相信祂不僅要拯救我們脫離罪的刑罰,帶領我們進入天國,而且也要在我們的每一個需要上,顯明祂是“耶和華拉法”嗎?

禱告:主啊,我們生命中有許多乾渴。我們承認在這些乾渴之中,我們尚未完全轉向你,我們還在以自己的方式,尋找自己認爲好的水源,來解我們的乾渴。求神賜給我們信靠和順服的心,在這些最基本的需要上,相信你的美意,等候你的時間表。奉耶稣基督的名禱告,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