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我而言,“耶和华拉法”有什么意义?(主鉴)2019.09.15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09.15

主鉴

经文:“摩西领以色列人从红海往前行,到了书珥的旷野,在旷野走了三天,找不着水。到了玛拉,不能喝那里的水,因为水苦,所以那地名叫玛拉……摩西呼求耶和华,耶和华指示他一棵树。他把树丢在水里,水就变甜了。耶和华在那里为他们定了律例,典章,在那里试验他们。又说:‘你若留意听耶和华你神的话,又行我眼中看为正的事,留心听我的诫命,守我一切的律例,我就不将所加与埃及人的疾病加在你身上,因为我耶和华是医治你的。’” (《出》15:22-26)

以色列人进入旷野的第一站是玛拉。透过十灾和过红海事件,他们已经领略过上帝的能力:似乎再强大的敌人,上帝都能搞定。但在旷野之中最大的敌人并不是外面的埃及人,而是以色列人自己,是他们里面的抱怨,群体内部的争闹和对上帝的不信。在旷野之中对生命最大的威胁,也不是军事上的袭击,而是水源、食物的问题。

所以,以色列人在旷野首先面对的一个功课是,这位在埃及行大能拯救的耶和华神,在旷野中还会顾念、供应他们每一天的需要吗?祂会在乎他们渴了、饿了吗?上帝还值得信靠吗?

摩西之前和法老说过,他们在旷野要走三天,去祭祀、敬拜耶和华他们的神。但三天后,以色列人还没有到祭祀耶和华的地方。显然,生活并没有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没有从一个庆典走向另一个庆典。

不仅如此,以色列人发现,他们水袋里面的水越来越少,而且三天之久没有找到新的水源。在旷野之中,最重要的莫过于水源了。但以色列人在埃及从来没有遇见缺水的问题,尼罗河三角洲的水资源很丰富,三天前在红海边时,他们也不觉得水会是一个问题。

此时到了玛拉,玛拉的水却是苦的,没法喝。在玛拉的苦水旁边,以色列人向神发怨言,我们喝什么呢,马上就要没水了……玛拉看起来根本不像是神的供应,倒像是神开的一个玩笑。

上帝并没有以怒气回应以色列人的怨言。祂知道,这是一群刚刚出埃及的百姓,他们刚进入旷野,他们的信心还需要建造;祂要教导他们旷野“求生”的本领,就像教导孩子一样——这“求生”的本领不是关于怎么打绳结,怎么生火,怎么找水源,是怎么在旷野信靠祂。

上帝借着一棵树医治了玛拉的苦水,使苦水变甜,祂让以色列人认识到,神可以藉任何方式给他们供应水。而且,神宣告祂是“耶和华医治你的神”,是“耶和华拉法”。祂不是给以色列人传授一个念一念就管用的平安符,或者传授一个修复盐堿地的化学方程式。祂所启示的乃是一种基本的关系,是宇宙中最基本的一个原则,即当人信靠、顺服神时,祂的创造、修复的大能就会临到人的身上,祂不仅可以修复、医治人的身心灵,也可以祝福土壤、水源……使物质界、大自然复原。

因此,“耶和华拉法”的意义是,当以色列人信靠、顺服主时,他们就不用担心没有水喝,神可以医治水源,神也可以叫磐石出水;他们也不用担心由于缺水、缺营养,大人孩子身体不好,因为祂是医治的神。

旷野可能会缺水,会有危险,但有耶和华拉法与他们同在。上帝要从以色列人进入旷野的第一站开始,在本质上解决他们的惧怕和担忧。这位自有永有的神,是一位能修复、医治的神,是以色列人在疲惫、干渴无水、疾病、患难之中可以投靠的神。

因为“耶和法拉法”,旷野于以色列人而言,不再是一个充满敌意、充满危险的地方,而是以色列人进迦南的路,是回家的必经之路。

食物和水源,对以色列来说,是很实际的问题,很基本的需要。对你来说,什么是你最基本的需要,是你得不著会觉得干渴的东西?也许,是财务上的需要?日常的开销,比如房租房贷?学习的压力?公司的业务?孩子的健康、学习成绩?一段亲密关系……在这些很实际、很基本的需要上,你相信神靠得住吗?你相信祂不仅要拯救我们脱离罪的刑罚,带领我们进入天国,而且也要在我们的每一个需要上,显明祂是“耶和华拉法”吗?

祷告:主啊,我们生命中有许多干渴。我们承认在这些干渴之中,我们尚未完全转向你,我们还在以自己的方式,寻找自己认为好的水源,来解我们的干渴。求神赐给我们信靠和顺服的心,在这些最基本的需要上,相信你的美意,等候你的时间表。奉耶稣基督的名祷告,阿们!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