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病床前作孝子(辛立)2019.09.17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09.17

辛立

经文:“当照耶和华你神所吩咐的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并使你的日子在耶和华你神所赐你的地上得以长久。”(《申》5:16)

“孝敬父母”是神在普世恩典中对所有人的要求;“孝敬父母”也是神要求神子民必须遵守的诫命。(它是神所颁布“十诫”中的第五条诫命)因此,“孝敬父母”的道德观念,在所有的文化传统中都有表述。

比如,在中国古代,“举孝廉”是汉代推举官员的重要方式。是否遵守《论语》中孔子“三年之丧、天下之通丧”的教训,是衡量“孝”的重要标准。当然,人常常会本末倒置,据说为要博得孝名,不少人在父母死后,在墓地旁搭建茅庵,住在里面守丧三年。结果,不少孝廉之士忍不住七情六欲,除了吃喝玩乐、竟然在此生出一群子女。

对于神的儿女来说,“孝敬父母”和敬拜、事奉独一真神联系在一起,“孝敬”这个希伯来字所包括的内涵,远远超过中文“孝”字的内涵。圣经中对“孝敬父母”的要求包括:

  1. 使有尊荣:孝敬、尊荣、尊贵是同一个字根,原意是“有分量、有重量”。孝敬父母就是使父母有尊荣、尊贵。
  2. 圣经说,“你们各人都当孝敬父母”(《利》19:3)。英文新国际版本将“孝敬”翻译为“respect”(敬重)。孝敬父母就是敬重父母。
  3. 保罗说,“你们作儿女的,要在主里听从父母,这是理所当然的。‘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长寿。’这是第一条带应许的诫命。”(《弗》6:1-2)孝敬父母就是在主里听从、顺从父母。

因此,孝敬父母是基督徒生命的一部分,是荣耀神的见证。孝敬年迈的父母、特别是得病的父母,即久病床前作孝子,也是我所经历的蒙恩道路。

我父母1993年来美探亲,为了使他们生活舒适,我买了一套公寓让他们居住;但我更关心他们的救恩,1993-1997年间,我们夫妻每天坚持为父母的救恩祷告。我妈妈1997年决志;1999年和我爸爸一起受洗,开始过稳定的教会生活。

我们夫妻2009年回中国宣教,那时我们常常向神祷告,求神看顾年迈的父母,赐给他们健康的身体,使我们在国内安心事奉。感谢神,借着住在附近的大妹妹,照顾了我的父母。

2014年,我妈妈摔倒骨折,左腿换了义肢;住院期间又出现精神暴躁的症状;出院后虽然逐渐恢复,但身体、情绪,和家人的关系也越来越差。鉴于此,我们夫妻于2016年回到美国,希望可以照顾父母。当回到北美的生活逐步稳定后,我们就将88岁的妈妈接来同住。开始一段时间,妈妈的身体和情绪都有好转。然而,她时刻都离不开家人的照顾,我们就带着她参加教会的许多事奉,她也很高兴。

在一次探访的归途中,她因太累、情绪不稳定,下车时摔倒。在急诊病房,医生诊断出她左手腕骨折、髋骨骨裂。治疗的过程中,医生用了止痛和镇静剂,这些药副作用非常强烈。同时,医生诊断出妈妈患有严重的Senile Dementia(中文翻译为“老年痴呆症”,其实,这样的翻译非常不准确,Dementia 源自demented ,意思是狂躁、精神错乱状态。–作者注)

在急诊病房的前3天,止痛药和安定药带给妈妈强烈的副作用,她在昏睡中用右手把左手的石膏撕掉了6次;她不吃饭、不喝水;将输液针管拔掉,流了满身血;她醒来时就骂医生和护士、拒绝见我和师母。因此,医生决定停止给她输液,并告诉我们,她病情好转的可能性很小,只能听凭自然。

在医院照顾妈妈时,我为妈妈、为自己祷告,求神怜悯:“神啊,求你医治我妈妈。如果她现在就走了,这样的痛苦和压力我承受不了。”第三天早晨,我拖着疲倦的身躯从急诊病房出来,累的不想开车,就坐在医院大厅休息。不知过了多久,有人问我:“牧师,你在这里做什么?”我抬头一看,是一位在医院做义工的姊妹。我告诉她,我妈妈摔倒了,住在急诊病房。她主动要去楼上看看;我默许了,自己仍然坐着没动。

一分钟后,这位姊妹打来电话,让我立刻来病房。原来她进入病房时、发现我妈妈要从病床上往下跳。她赶紧叫来医生;护士将我妈妈脚腕和手腕绑起来,并安装了24小时监测设备。护士说,如果不是这位姊妹及时发现,我妈妈从床上爬下来时再摔倒,就永远起不来了。感谢神,听了我们的祷告,借着这位姊妹,让我们看到神眷顾我妈妈的真实。

停止打点滴后,妈妈两天未进食、进水,身体非常虚弱。教会的弟兄姊妹们为她迫切祷告,和妈妈关系密切的弟兄姊妹为她做可口的晚餐,哄著喂她吃。但每天的进食量达不到维持生命的水平。同时,妈妈Dementia的症状很强烈,她怀疑别人给她的饭里下毒,常常把食物吐出来。我们就祷告、求神帮助我们。

在急诊病房住了5天,妈妈仍然拒绝护士给她喂早餐。我给她喂了几口,她很快就将所吃的饭食吐出来。当护士把饭食收走时,我请求将水果留下。我开始为妈妈祷告,求神让她里面的饥渴和求生欲被激发起来,主动吃东西。半小时以后,我睁开眼睛,看见妈妈的手从绑着她的塑胶带中抽出来,拿水果吃。我的眼泪夺目涌出!感谢神!听了我们的祷告,让我们再次看到神眷顾我妈妈的真实。

从妈妈开始吃饭的那一刻,我们就向神祷告:减轻妈妈的疼痛,请医生停止用止痛药和安定药;并且针对她的Dementia 、用合适的药物。在停用止痛药、对症下药后,妈妈的情绪逐渐平静。这时,我们为她阅读圣经,用经文祷告。逐渐,妈妈睡在床上的姿势从平躺、到逐步升高枕头,再慢慢开始坐起来。随着更多祷告,妈妈开始重复说一句话:“神爱我,让我上基督教小学时就认识神,我还在圣诞节演过天使。”

“神爱我”成为妈妈在急诊室恢复过程中的力量,她从开始吃饭、到对护士说谢谢、再到叫出探访者的名字,妈妈逐步从死荫的幽谷中走出来。住进急诊病房10天左右,医院开始安排妈妈转到康复中心,我问她:妈,你相信神会帮助你恢复健康吗?她说:“神爱我、神救我;我要恢复健康,证明神爱我!”

只有当一切人为的光环都褪色时,只有当一切人为的努力都无效时,只有当我们什么都抓不住、且对曾经抓住的东西深感失望时,我们才会向上看——看我们主耶稣基督的荣光。我们也向内看——看到在神光照中亲情的良善和美好。我们从照顾妈妈的过程中,经历了被神怜悯的事实。

当我和师母立定心志,愿意在久病的母亲床前作孝子孝女;当我妈妈确信“神爱我”的事实,要以康复的生命见证神的荣耀时,神的手就开始做更奇妙的工作。妈妈在急诊病房住了14天,奇蹟般地找到了一家康复中心。经过一个多月的恢复,她推著轮椅去急诊病房感谢照顾她的医生、护士时,没有一个人相信,这就是一个多月前那位88岁、濒临绝境的中国老太太。

祷告:主,我们真感谢你!你不仅救了我妈妈,也救了我。求你让我们真知道“孝敬父母”,就是在神的爱中经历被爱的事实,是用神的爱去爱我们的父母,使他们有尊荣、尊贵、有分量、被敬重、在主里听他们的话。祷告奉耶稣的名求,阿们!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