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葉配紅花,有人甘做綠葉(昆明)2019.09.18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09.18

昆明

經文:“這巴拿巴原是個好人,被聖靈充滿,大有信心。於是,有許多人歸服了主。他又往大數去找掃羅,找著了,就帶他到安提阿去。他們足有一年的工夫和教會一同聚集,教訓了許多人。門徒稱為‘基督徒’是從安提阿起首。”(《徒》 11:24-26)

參加競技比賽時,我們都喜歡贏,輸了總會有些失望,煩惱,沮喪,生氣,甚至痛苦。可是有很多次我輸了之後反而很高興,這是為什麼呢?因為輸給了兒子!我愛他,想造就他,看到他努力多時,終於提高了實力戰勝我時,我想到的不是我的失敗、我的面子,卻是他的益處,我為他高興。

與我這種心情類似,巴拿巴也造就後起之秀掃羅(又名保羅),為他的成長高興。

這巴拿巴原是個好人,被聖靈充滿,大有信心。於是,有許多人歸服了主。——因為主使用巴拿巴這樣的榜樣,讓人從他身上看到聖靈的工作,看到神的榮耀,就歸服了主。巴拿巴受人的尊敬和信任,他被派到安提阿之後,順理成章就能成為那裡的領袖。如果在現在,他的著作一定是最暢銷的,他的講道視頻和文章網絡點擊率一定是最高的,可謂好評如潮,粉絲眾多。

然而,巴拿巴想到的不是自己的得失,卻是保羅的益處,即便明知保羅可能會吸引很多本屬於自己的跟隨者,名氣也可能會超越自己。但他仍舊在多人誤解保羅時,力排眾議去接待他,領其去見使徒(參《徒》9:27),他對保羅早有提拔的心意。

此番巴拿巴往大數去找保羅,帶他到安提阿去,造就保羅,使其成為安提阿教會的教師。在此之前,他知道保羅出師於名門,學識淵博,又是得了耶穌基督特別的呼召,保羅成為主要教師,甚至超越自己,是他意料之中並且樂見其成的。

後來事情也確實如此發生了。《使徒行傳》13章1節記載安提阿的教會的先知和教師時,保羅的名字赫然在列。在這一章之前提及巴拿巴和保羅時,還是巴拿巴居首的,但在這一章末尾提及二人時(參《徒》13:46),卻是說“保羅和巴拿巴”,巴拿巴已經退居次位了。

我想,聖經說巴拿巴被聖靈充滿和大有信心的特點,就體現在此,他樂於愛護別人、造就別人,讓神在其中得榮耀。他這樣的捨己利他精神,成為保羅效法的榜樣。多年之後保羅寫《以弗所書》時勸門徒: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弗》4:1),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弗》4:29),要被聖靈充滿(《弗》5:18)……

凡此種種教訓,讓我們想到,保羅正在效法巴拿巴,他也希望門徒們效法他們,去愛、造就他人。保羅不僅如此教導門徒,而且他也造就提摩太、提多等人,他的這些舉動,也是我們當效法的。

這些先賢之所以能夠如此愛護、造就別人,是因為聖靈充滿他們,讓他們看到自己雖是罪人,神卻憑著豐盛的慈愛拯救他們(參《提前》1:15)。神的大愛充滿他們,並透過他們的生命,流淌到他人生命裡面。

讓我們效法他們,被聖靈充滿,領受神赦罪的大恩大愛,讓這愛充滿我們生命的杯,再流淌到他人的生命中,造就他們。

禱告:神啊,感謝你給我們榜樣,學習如何愛護、造就他人,求神光照我們,讓我們看到自己的污穢和罪,認識到神赦罪和慈愛之深,願意去愛和造就別人。奉耶穌名求,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