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叶配红花,有人甘做绿叶(昆明)2019.09.18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09.18

昆明

经文:“这巴拿巴原是个好人,被圣灵充满,大有信心。于是,有许多人归服了主。他又往大数去找扫罗,找著了,就带他到安提阿去。他们足有一年的工夫和教会一同聚集,教训了许多人。门徒称为‘基督徒’是从安提阿起首。”(《徒》 11:24-26)

参加竞技比赛时,我们都喜欢赢,输了总会有些失望,烦恼,沮丧,生气,甚至痛苦。可是有很多次我输了之后反而很高兴,这是为什么呢?因为输给了儿子!我爱他,想造就他,看到他努力多时,终于提高了实力战胜我时,我想到的不是我的失败、我的面子,却是他的益处,我为他高兴。

与我这种心情类似,巴拿巴也造就后起之秀扫罗(又名保罗),为他的成长高兴。

这巴拿巴原是个好人,被圣灵充满,大有信心。于是,有许多人归服了主。——因为主使用巴拿巴这样的榜样,让人从他身上看到圣灵的工作,看到神的荣耀,就归服了主。巴拿巴受人的尊敬和信任,他被派到安提阿之后,顺理成章就能成为那里的领袖。如果在现在,他的著作一定是最畅销的,他的讲道视频和文章网络点击率一定是最高的,可谓好评如潮,粉丝众多。

然而,巴拿巴想到的不是自己的得失,却是保罗的益处,即便明知保罗可能会吸引很多本属于自己的跟随者,名气也可能会超越自己。但他仍旧在多人误解保罗时,力排众议去接待他,领其去见使徒(参《徒》9:27),他对保罗早有提拔的心意。

此番巴拿巴往大数去找保罗,带他到安提阿去,造就保罗,使其成为安提阿教会的教师。在此之前,他知道保罗出师于名门,学识渊博,又是得了耶稣基督特别的呼召,保罗成为主要教师,甚至超越自己,是他意料之中并且乐见其成的。

后来事情也确实如此发生了。《使徒行传》13章1节记载安提阿的教会的先知和教师时,保罗的名字赫然在列。在这一章之前提及巴拿巴和保罗时,还是巴拿巴居首的,但在这一章末尾提及二人时(参《徒》13:46),却是说“保罗和巴拿巴”,巴拿巴已经退居次位了。

我想,圣经说巴拿巴被圣灵充满和大有信心的特点,就体现在此,他乐于爱护别人、造就别人,让神在其中得荣耀。他这样的舍己利他精神,成为保罗效法的榜样。多年之后保罗写《以弗所书》时劝门徒:既然蒙召,行事为人就当与蒙召的恩相称(《弗》4:1),污秽的言语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随事说造就人的好话,叫听见的人得益处(《弗》4:29),要被圣灵充满(《弗》5:18)……

凡此种种教训,让我们想到,保罗正在效法巴拿巴,他也希望门徒们效法他们,去爱、造就他人。保罗不仅如此教导门徒,而且他也造就提摩太、提多等人,他的这些举动,也是我们当效法的。

这些先贤之所以能够如此爱护、造就别人,是因为圣灵充满他们,让他们看到自己虽是罪人,神却凭著丰盛的慈爱拯救他们(参《提前》1:15)。神的大爱充满他们,并透过他们的生命,流淌到他人生命里面。

让我们效法他们,被圣灵充满,领受神赦罪的大恩大爱,让这爱充满我们生命的杯,再流淌到他人的生命中,造就他们。

祷告:神啊,感谢你给我们榜样,学习如何爱护、造就他人,求神光照我们,让我们看到自己的污秽和罪,认识到神赦罪和慈爱之深,愿意去爱和造就别人。奉耶稣名求,阿们!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