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四种爱(黄奕明)2019.09.24

黄奕明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言与思”专栏2019.09.24       

 

前些日子,我们家办喜事:长子娶妻。藉这个婚礼,我再次想到我们拒绝接受这世代寻求自我满足的婚姻迷思,而要以基督牺牲的爱来领受神对婚姻与单身的美好心意,为要成就我们的喜乐与神的荣耀。由婚姻扩展到人的情感,让我“步鲁益师后尘”,也来谈谈人的四种情感吧!

 

  • 亲情:孝敬父母

讲到亲情,我们来看儿女该如何对待父母:

“你们作儿女的,要在主里听从父母,这是理所当然的。‘要孝敬父母,使你得福,在世长寿。’这是第一条带应许的诫命。你们作父亲的,不要惹儿女的气,只要照着主的教训和警戒养育他们。”(《弗》6:1-4)

中国人的忠孝节义之伦常观念,其实最主要的就是“孝道”,所谓“百善孝为先”,但是此“孝道”与圣经十诫中的“孝敬父母”其实不尽相同。中国人说“不孝有三,无后为大”,又说“夫孝,始于事亲,中于事君,终于立身。”无论是传宗接代、慎终追远,甚至连对君王尽忠以及立身行道,都属于“孝道”的范围。因此,华人的孝顺,来自封建制度下的家族观念,“孝道”其实是一种为统治服务的手段。

然而,圣经的“孝敬父母”原意是“敬重”或“尊崇”,即当以尊崇上帝那样的类似态度来敬重父母,并不是指成为父母的附属,即使成年了还是不独立。“因此,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创》2:24)这种把成年人视为独立个体的观念,就和中国人的群体概念大不相同。

那么父母该如何和儿女相处呢?圣经上说,“你们作父亲的,不要惹儿女的气”。这节经文,在亚洲社会中是无法理解的。很显然,神让我们看到,地上的父母亲是不完全的,他们对子女的爱也是不够完全的,他们的爱只不过是天父之爱的一个影子。

中国人家庭的伦常关系最容易起冲突的是婆媳关系。所谓“媳妇熬成婆”,婆媳关系常成为三代同堂最大的困难。我很感恩有一位爱我的岳母,在我三个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她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她常常说自己有10个孩子,因为她把媳妇和女婿都当成亲生子女一样疼爱。我想这是很不容易的,因为“血浓于水”,胳膊总是会向里弯,但岳母却像接纳她的孩子一样接纳了我,这是我应该好好跟岳母学习的。

鲁益师的《四种爱》,其中第一种爱便是“亲情”,希腊人称作Storge,指的就是父母儿女之间的天性。“虎毒不食子”或是“羔羊跪乳”都是人与动物共通的感情,因此。他认为“亲情”不过是需求之爱中最基本的本能。其实连家人之间的爱也算在内,即手足之情也属于亲情的范畴。

鲁益师提到第二种爱是“友情”。

 

  • 友情:最知心的朋友

“你们要彼此相爱,像我爱你们一样;这就是我的命令。人为朋友舍命,人的爱心没有比这个大的。你们若遵行我所吩咐的,就是我的朋友了。以后我不再称你们为仆人,因仆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我乃称你们为朋友;因我从我父所听见的,已经都告诉你们了。”(《约》15: 12-15) 

“友情”,希腊人称作Philia,这不是一种自然的爱,“士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己者容。”很显然,友谊是我们生命的祝福。我大学同窗之中有几位好朋友,今年6月初,我到费城参加牧者退修会的时候,有一位老友与他的妻子特别从纽约开了3个小时的车来看我,这种友情,实有古人之风。我们从年轻时就常常促膝长谈,几个小时都不会累,他的妻子说他看到我,人好像就活过来了。

作为牧者,我鼓励大家找同性的属灵伙伴,一起查经祷告,彼此守望。友情是神祝福人的工具,主耶稣称我们是祂的朋友,祂对门徒说:“我不再称你们为仆人,因仆人不知道主人所做的事。我乃称你们为朋友;因我从我父所听见的,已经都告诉你们了。”祂为我们舍命,亲身实践了他自己的话,“人为朋友舍命,人的爱心没有比这个大的。”

夫妻也是彼此最好的朋友。对男人来说,异性的朋友就叫做“红粉知己”。但妻子之外的“红粉知己”,算不算精神外遇?这是现代人的困惑,但却不应该成为我们基督徒的困惑。如果你是弟兄,你不妨问自己:你的妻子是你的红粉知己吗?你在妻子之外还有别的红粉知己吗?你有把你的配偶当作知己吗?你说你爱她,你愿意为她舍命吗?

再来看看第三种爱:爱情。

 

  • 爱情:如死之坚强

“求你将我放在你心上如印记,带在你臂上如戳记。因为爱情如死之坚强,嫉恨如阴间之残忍;所发的电光是火焰的电光,是耶和华的烈焰。爱情,众水不能熄灭,大水也不能淹没。若有人拿家中所有的财宝要换爱情,就全被藐视。”(《歌》8: 6-7)

我年轻的时候,非常向往“爱情”。尤其是读到金庸小说中的“问世间情为何物?”对于杨过苦等小龙女16年,最后还是纵身跃入绝情谷底的一片痴情,悠然神往。我也会在听到梁祝小提琴协奏曲的化蝶主题时,潸然泪下,觉得生生世世做夫妻,才是爱情的最高境界。

鲁益师认为“爱情”与肉体的欲望分不开,希腊人称爱情作Eros,不仅仅是肉体的欲望,也是情感上的需求。雅歌中所歌颂的“爱情”是如死之坚强,嫉恨如阴间之残忍;所发的电光是火焰的电光,是耶和华的烈焰。这种浓烈的情感,与传宗接代的使命有关,但是更有着神学上的意义。

耶稣说:“那起初造人的,是造男造女,并且说:‘因此,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这经你们没有念过吗?既然如此,夫妻不再是两个人,乃是一体的了。所以,神配合的,人不可分开。”(《太》19:4-6)爱情是人类受造的奥秘,两性分别受造,二人成为一体。这便是我们不同意“同性婚姻”的原因。教会在婚姻上的立场是:一男一女、一夫一妻、一生一世。

鲁益师在晚年亲身经历了“爱情”。他的另一本名著《卿卿如晤》中,记载了他如何在老年的时候由独身进入婚姻,而后又经历丧妻之痛,让他几乎无法承受。这本书就像诗篇中的咒诅诗,充满了疑问、挣扎、控诉。鲁益师的反应,证实了“爱情”不仅仅是肉体的欲望,它绝对不是那么肤浅的关系。二人成为一体,是崇高而艰难的过程,因而,离别的痛苦也是艰难的过程。

 

  • 圣爱,你知多少?

“主为我们舍命,我们从此就知道何为爱;我们也当为弟兄舍命。”(《约一》3: 16)

这世上的第四种爱,叫做“圣爱”,希腊人称作Agape,这爱有别于人间的一切需求之爱。这不仅仅是舍命之爱,或是牺牲之爱,因为前三种需求之爱也会做出舍命或牺牲的举动。基督信仰并不是人类善行的投射,相反地,所有人间的善行不过是上帝神圣属性的投影。

自然之爱,是指著“亲情”的天性;而“友情”不是一种自然的爱,却是神的工具;“爱情”,不仅仅是肉体的欲望,更是人类受造的奥秘;但这三种爱都不完全,因为都有自私的成分,都是需求之爱。

独独“圣爱”,是指耶稣基督为我们舍命,“神差他独生子到世间来,使我们借着他得生, 神爱我们的心在此就显明了。不是我们爱神,乃是 神爱我们,差祂的儿子为我们的罪作了挽回祭,这就是爱了。”(《约》4:9-10)主的爱不仅仅是赦免我们的罪而已,也改变我们的生命,让我们得以在友情、亲情与爱情上,也活出“圣爱”。

“圣爱”,也是指基督爱教会,为教会舍己。(《弗》5:25)父母爱儿女,正如天父爱我们;弟兄姊妹彼此相爱,也正如基督爱门徒,为朋友舍命。而圣经以夫妻之爱做比喻,来形容基督与教会的关系:“你们作丈夫的,要爱你们的妻子,正如基督爱教会,为教会舍己。”

从需求之爱的控制欲到“圣爱”的舍命与牺牲,从“我说了算!”到“主说了算!”这才是人情感得以满足的奥秘!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