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甸園中四條河(杜磊)2019.09.25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09.25

杜磊

經文:“耶和華神在東方的伊甸立了一個園子,把所造的人安置在那裡。耶和華 神使各樣的樹從地裡長出來,可以悅人的眼目,其上的果子好作食物。園子當中又有生命樹、和分別善惡的樹。有河從伊甸流出來滋潤那園子,從那裡分為四道。第一道名叫比遜、就是環繞哈腓拉全地的。在那裡有金子,並且那地的金子是好的,在那裡又有珍珠和紅瑪瑙。第二道河名叫基訓,就是環繞古實全地的。第三道河名叫希底結、流在亞述的東邊。第四道河就是伯拉河。”(《創》2:8-14)

很多人讀到這一段經文時,對伊甸園四條河會一筆帶過,似乎它們只是歷史遺蹟。但世界歷史確認,這四條河流確實存在於新月形地帶。歲月流逝,世代變遷,這四條河好像面目全非了,但古時新月形地貌依稀可見(新月形地帶因宛如彎彎的月亮而得名)。

我們不禁要問,神為何特別記載這四條河流的地理位置?這四條河對世界的貢獻是什麼?這四條河對基督徒有何意義呢?愛任紐教父認為,神對這些河流獨有其鍾,是為要讓世代銘記上帝恩典的源頭,這些源頭如同生命的活泉。今天,讓我們來看看這四條河。

第一條河是比遜河,聖經記載說,“第一道河名叫比遜,就是環繞哈腓拉全地的,在那裡有金子,並且那地的金子是好的,在那裡又有珍珠和紅瑪瑙。”“比遜”有自由或湧流,白白享受的含義。神學家解釋說,比遜河猶如神白白賜給祂百姓的生命之水,喝了這水,人的心靈從捆綁得釋放,得自由。

考古學家表明,比遜河曾是那地的關鍵河道。他們從衛星照片發現,今天新月形地貌是受泥石流長年沖涮的結果,那時河流從沙特的海雅撒(Hejazi)山脈穿過沙特,匯入科威特的波斯灣,那裡便是底格里斯河和幼發拉底河的入口。主前3500-2000年河水乾枯。海雅撒山腳遍地都是金礦,而且經紅海形成香料和寶石。

在早期教父看來,聖經的焦點是耶穌基督,早期教父根據希伯來文原文的意思,以聯想方式,將比遜喻表耶穌基督的道,而哈腓拉暗示為罪人受苦犧牲的基督。

第二道河名叫基訓,就是環繞古實全地的。“基訓河”既可指溪水,亦有恩典之穀和寬闊的含義。“古實”原文是黑的意思。聖經常用羊比喻以色列百姓。而羊群的習性是渴慕溪水,喜歡在牧人的帶領下,來到寬闊的山腳下安息,享受恩典之谷的草場。

第三條河叫希底結河,原文有迅速,激流和川流不息的意思,代表神的恩典好像涌流的水源,川流不息,無法阻攔,無法形容。

第四條是伯拉河,就是今天的幼發拉底河,原文是指果子、多結果子的意思。基督徒最重要的職責就是結出果子來。

早期教父將每一條河,都看作是神的恩典之水源象征。今日我們讀經,也可以藉著每一段經文,來默想神的愛與恩典!但願這恩典的河水,在我們心中永遠流淌不息!

禱告:親愛的主,感謝你在伊甸園設計了四條生命河,這四條河發源地在你的裡面,求你將這永恆之水賜給我們,叫我們喝了,永遠不渴。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