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困難中祈求智慧(蘭君)2019.09.26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09.26

蘭君

經文:“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於眾人也不斥責人的神,主就必賜給他。”(《雅》1:5)

19世紀70年代的一天,芝加哥一位弟兄把妻子和4個女兒送上了去英國的船,自己也打算盡快把手中的事務處理完畢後,與她們在英國相聚。然而不久,妻女所乘的船在大西洋裡航行時,不幸與另一艘船相撞。這位弟兄的4個女兒,連同船上其他222名旅客全都遭難,唯有他的妻子和極少數幾個人幸免於難,被救起來送到了英國。噩耗傳來,弟兄立即丟下手中的事務乘船趕往英國,與自己悲傷欲絕的妻子相會。

途中,這突如其來的打擊使弟兄整日在甲板上徘徊,夜不能寐。當船行至他女兒遇難的地方時,他百感交集。但就在他經歷失去女兒的巨大傷痛之時,他也經歷了神極大的安慰。心中的感動激發他寫下了一首詩歌——《我心靈得安寧》,歌詞寫道:“有時享平安如江河平又穩,有時悲傷來似浪滾,不論何環境,主已教導我說:我心靈得安寧。”

的確,人生從來不會一帆風順。苦難就像一個甩不掉的陰影,我們無法逃脫。世人生活中會遇苦難,基督徒也不例外。並且有時,基督徒所遇的苦難遠超過世人。因為與世人相比,我們的苦難又多了一層,那就是由於我們的身分所引起的苦難。

在《雅各書》1章2-18節中,神藉著雅各為我們指出了一條面對和戰勝苦難的路。雅各鼓勵那些身處宗教和政治雙重逼迫之下的猶太基督徒,以喜樂的心態來面對苦難,同時要恒切禱告。“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眾人,也不斥責人的神,主就必賜給他。”(《雅》1:5)

禱告是基督徒生活中一件必不可少的事,是我們與神交通的渠道。在禱告中,我們把自己對神的敬拜、讚美和感謝都帶到祂的面前。同時,我們也可以藉著禱告祈求神(為自己、為他人),尤其是當我們面對苦難時。雅各在這裡所強調的,正是我們在禱告中的祈求。

當然,這絕不是說在面對苦難時,我們不需要在禱告敬拜、讚美、感謝神,而只是一味地向神祈求。相反,雅各鼓勵我們以喜樂的心態面對苦難,當一個人對苦難心存喜樂時,他怎會不在禱告中敬拜、讚美、感謝神呢?在這樣的基礎上,雅各鼓勵我們向神求智慧。

當人遇到苦難時,不管心態如何,他們都有一個共同的願望,即希望能早日脫離苦難。然而苦難之所以是苦難,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人們面對苦難時無能為力,此時,他們會尋求外界的幫助。基督徒遇到苦難時,我們同樣也會尋求外界的幫助,我們常會找那些有能力、有智慧的人。然而人的幫助是有限的,因為人的能力和智慧都是有限的。雅各在這裡勉勵基督徒轉向神,藉著禱告尋求神的幫助,神賜予的智慧。

落在苦難中的基督徒,都會到神的面前禱告。常常,我們希望神以祂的大能行一個神跡,把我們從苦難中一下子救拔出來。當然,我們可以這樣求,神也能夠這樣作。但許多時候神並不這樣作,反而是讓我們經歷苦難,在苦難中掙紮,在苦難中學習功課,繼而靈命得以長大成熟。試想,如果神每次都行神跡讓我們輕而易舉地脫離苦難,我們如何能學到祂要我們學的功課呢?

舉個例子,上學就要考試。所謂“考、考、考,老師的法寶,分、分、分,學生的命根。”考試的成績不但表明學生的學習情況,還會影響學生將來的前途。為了考試,學生平時必須認真學習,考試前後還要認真復習。考試使“十年寒窗”成為一件苦差事,除非你是生下來就會的天才。如果有一天,一位老師在學期開始的第一堂課就告訴你,期中、期末考試的答案,或者乾脆宣布這門課沒有考試,你會質疑,這是一個好老師嗎?即使當時,你會這樣認為,因為他一下子就把你從讀書之苦中解救出來。但是等到繼續深造或工作時,我相信你絕不會這樣認為,因為你沒有學到該學的東西。一個好老師,絕不會輕易拿去學生的“寒窗”之苦,而是讓學生經歷“寒窗”之苦,在其中學到當學的功課。

神也是這樣。作為我們的父親,祂希望我們在靈命上成長,要成長就要學功課。許多時候,因著人的惰性,一些功課是非要我們在苦難中學不可的。這就是為什麼雅各沒有要我們向神求能力,而是要我們向神求智慧。藉著祈求智慧,神讓我們得以擁有屬靈的成熟品格,能在各樣的苦難中站立得穩,為主打那美好的仗。

禱告:主啊,求你賜給我們屬天的智慧,好叫我們明白你的旨意,學到你要我們在苦難中學的功課,以至於靈命長進、成熟。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