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困难中祈求智慧(兰君)2019.09.26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09.26

兰君

经文:“你们中间若有缺少智慧的,应当求那厚赐于众人也不斥责人的神,主就必赐给他。”(《雅》1:5)

19世纪70年代的一天,芝加哥一位弟兄把妻子和4个女儿送上了去英国的船,自己也打算尽快把手中的事务处理完毕后,与她们在英国相聚。然而不久,妻女所乘的船在大西洋里航行时,不幸与另一艘船相撞。这位弟兄的4个女儿,连同船上其他222名旅客全都遭难,唯有他的妻子和极少数几个人幸免于难,被救起来送到了英国。噩耗传来,弟兄立即丢下手中的事务乘船赶往英国,与自己悲伤欲绝的妻子相会。

途中,这突如其来的打击使弟兄整日在甲板上徘徊,夜不能寐。当船行至他女儿遇难的地方时,他百感交集。但就在他经历失去女儿的巨大伤痛之时,他也经历了神极大的安慰。心中的感动激发他写下了一首诗歌——《我心灵得安宁》,歌词写道:“有时享平安如江河平又稳,有时悲伤来似浪滚,不论何环境,主已教导我说:我心灵得安宁。”

的确,人生从来不会一帆风顺。苦难就像一个甩不掉的阴影,我们无法逃脱。世人生活中会遇苦难,基督徒也不例外。并且有时,基督徒所遇的苦难远超过世人。因为与世人相比,我们的苦难又多了一层,那就是由于我们的身分所引起的苦难。

在《雅各书》1章2-18节中,神借着雅各为我们指出了一条面对和战胜苦难的路。雅各鼓励那些身处宗教和政治双重逼迫之下的犹太基督徒,以喜乐的心态来面对苦难,同时要恒切祷告。“你们中间若有缺少智慧的,应当求那厚赐众人,也不斥责人的神,主就必赐给他。”(《雅》1:5)

祷告是基督徒生活中一件必不可少的事,是我们与神交通的渠道。在祷告中,我们把自己对神的敬拜、赞美和感谢都带到祂的面前。同时,我们也可以借着祷告祈求神(为自己、为他人),尤其是当我们面对苦难时。雅各在这里所强调的,正是我们在祷告中的祈求。

当然,这绝不是说在面对苦难时,我们不需要在祷告敬拜、赞美、感谢神,而只是一味地向神祈求。相反,雅各鼓励我们以喜乐的心态面对苦难,当一个人对苦难心存喜乐时,他怎会不在祷告中敬拜、赞美、感谢神呢?在这样的基础上,雅各鼓励我们向神求智慧。

当人遇到苦难时,不管心态如何,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愿望,即希望能早日脱离苦难。然而苦难之所以是苦难,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人们面对苦难时无能为力,此时,他们会寻求外界的帮助。基督徒遇到苦难时,我们同样也会寻求外界的帮助,我们常会找那些有能力、有智慧的人。然而人的帮助是有限的,因为人的能力和智慧都是有限的。雅各在这里勉励基督徒转向神,借着祷告寻求神的帮助,神赐予的智慧。

落在苦难中的基督徒,都会到神的面前祷告。常常,我们希望神以祂的大能行一个神迹,把我们从苦难中一下子救拔出来。当然,我们可以这样求,神也能够这样作。但许多时候神并不这样作,反而是让我们经历苦难,在苦难中挣扎,在苦难中学习功课,继而灵命得以长大成熟。试想,如果神每次都行神迹让我们轻而易举地脱离苦难,我们如何能学到祂要我们学的功课呢?

举个例子,上学就要考试。所谓“考、考、考,老师的法宝,分、分、分,学生的命根。”考试的成绩不但表明学生的学习情况,还会影响学生将来的前途。为了考试,学生平时必须认真学习,考试前后还要认真复习。考试使“十年寒窗”成为一件苦差事,除非你是生下来就会的天才。如果有一天,一位老师在学期开始的第一堂课就告诉你,期中、期末考试的答案,或者干脆宣布这门课没有考试,你会质疑,这是一个好老师吗?即使当时,你会这样认为,因为他一下子就把你从读书之苦中解救出来。但是等到继续深造或工作时,我相信你绝不会这样认为,因为你没有学到该学的东西。一个好老师,绝不会轻易拿去学生的“寒窗”之苦,而是让学生经历“寒窗”之苦,在其中学到当学的功课。

神也是这样。作为我们的父亲,祂希望我们在灵命上成长,要成长就要学功课。许多时候,因着人的惰性,一些功课是非要我们在苦难中学不可的。这就是为什么雅各没有要我们向神求能力,而是要我们向神求智慧。借着祈求智慧,神让我们得以拥有属灵的成熟品格,能在各样的苦难中站立得稳,为主打那美好的仗。

祷告:主啊,求你赐给我们属天的智慧,好叫我们明白你的旨意,学到你要我们在苦难中学的功课,以至于灵命长进、成熟。奉主耶稣基督的名求,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