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花又如影(王申得)2019.09.27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09.27

王申得

經文:“人為婦人所生,日子短少,多有患難;出來如花,又被割下,飛去如影,不能存留。這樣的人,你豈睜眼看他嗎?又叫我來受審嗎?”(《伯》14:1-2)

一般來說,人們在順利平安時,容易浮躁,在困難或苦難中反而容易靜下心來,去想一些事情。聖經中的約伯曾經是一個成功的農場主,其家族經營著龐大的畜牧業帝國。然而,一連串突如其來的天災人禍,使他一夜之間傾家蕩產,跌到人生的最低谷。從那時起,約伯開始嚴肅地思考人生,甚至懷疑神。

約伯經歷苦難,漸漸領悟到人生的真相。原來,人的一生有許多患難,無法擺脫。聖經學者推測,約伯是亞伯拉罕同時代的人,當約伯出生時,世界上長壽記錄保持者瑪土撒拉才剛剛去世350年左右。人類的壽命在瑪土撒拉去世後,也就是在大洪水之後驟減,“人活七十古來稀”。但即使七八十年的生命,掐指算一算,其中的好日子也並不多。所以,約伯說,“人為婦人所生,日子短少,多有患難。”

人的一生也有許多遺憾。人們常把人比作花朵,年輕時含苞欲放,亭亭玉立,但時間一過就枯萎凋謝了,只帶來無限惆悵。美國有一個名叫茱莉亞·羅伯茨的電影明星,是出名的大美女,一雙明眸顧盼生輝,楚楚動人。她退休後,一家雜誌社前來采訪,要把她的近照刊登在封面上。拍照時,茱莉亞·羅伯茨堅決不讓攝影師給她化妝,因為她希望人們看到她帶著皺紋的臉的真實模樣。這種豁達的精神實屬罕見。

年紀越大的人越會發現,時間不是在跑,而是在飛!它像一個短跑冠軍,你從後面怎麼追也追不上,怎麼抓也抓不住。人生就在飛跑中度過,令人唏噓傷感。筆者有一個習慣,買一本書回來,都會在扉頁上寫下買書的日子和地點,作為紀念。現在查閱一些書,真不敢相信十幾年,幾十年已經過去了,當時的情景仍歷歷在目,書還沒有怎麼看,日子已經“翻篇”了。真的是“飛去如影,不能存留”啊!

現在,問題來了:這樣一個充滿了患難,遺憾和傷感的人生,值得勞駕神看一眼嗎?就算看了一眼,還值得他花功夫過問,甚至審判嗎?人們是否可以像一首流行歌所唱的那樣,對神說“煩著呢,別理我”?

神若不存在,當然就不存在神的審判了。但如果聖經所記載的神真實地存在著,那麼他對我們是什麼態度呢?不聞,不問,不理,不睬?還是關心,愛護,引導,眷顧呢?如果是前一種情況,為什麼有時人們巴不得神“介入”,“插手管一管”我們的人生?如果是後一種情況,為何還會有許多苦難?神到底在哪裡呢?

你是否像約伯一樣,想過這些問題?

禱告:主啊!求你將智慧和啟示的靈賜給我,使我真知道你。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