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花又如影(王申得)2019.09.27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09.27

王申得

经文:“人为妇人所生,日子短少,多有患难;出来如花,又被割下,飞去如影,不能存留。这样的人,你岂睁眼看他吗?又叫我来受审吗?”(《伯》14:1-2)

一般来说,人们在顺利平安时,容易浮躁,在困难或苦难中反而容易静下心来,去想一些事情。圣经中的约伯曾经是一个成功的农场主,其家族经营著庞大的畜牧业帝国。然而,一连串突如其来的天灾人祸,使他一夜之间倾家荡产,跌到人生的最低谷。从那时起,约伯开始严肃地思考人生,甚至怀疑神。

约伯经历苦难,渐渐领悟到人生的真相。原来,人的一生有许多患难,无法摆脱。圣经学者推测,约伯是亚伯拉罕同时代的人,当约伯出生时,世界上长寿记录保持者玛土撒拉才刚刚去世350年左右。人类的寿命在玛土撒拉去世后,也就是在大洪水之后骤减,“人活七十古来稀”。但即使七八十年的生命,掐指算一算,其中的好日子也并不多。所以,约伯说,“人为妇人所生,日子短少,多有患难。”

人的一生也有许多遗憾。人们常把人比作花朵,年轻时含苞欲放,亭亭玉立,但时间一过就枯萎凋谢了,只带来无限惆怅。美国有一个名叫茱莉亚·罗伯茨的电影明星,是出名的大美女,一双明眸顾盼生辉,楚楚动人。她退休后,一家杂志社前来采访,要把她的近照刊登在封面上。拍照时,茱莉亚·罗伯茨坚决不让摄影师给她化妆,因为她希望人们看到她带着皱纹的脸的真实模样。这种豁达的精神实属罕见。

年纪越大的人越会发现,时间不是在跑,而是在飞!它像一个短跑冠军,你从后面怎么追也追不上,怎么抓也抓不住。人生就在飞跑中度过,令人唏嘘伤感。笔者有一个习惯,买一本书回来,都会在扉页上写下买书的日子和地点,作为纪念。现在查阅一些书,真不敢相信十几年,几十年已经过去了,当时的情景仍历历在目,书还没有怎么看,日子已经“翻篇”了。真的是“飞去如影,不能存留”啊!

现在,问题来了:这样一个充满了患难,遗憾和伤感的人生,值得劳驾神看一眼吗?就算看了一眼,还值得他花功夫过问,甚至审判吗?人们是否可以像一首流行歌所唱的那样,对神说“烦着呢,别理我”?

神若不存在,当然就不存在神的审判了。但如果圣经所记载的神真实地存在着,那么他对我们是什么态度呢?不闻,不问,不理,不睬?还是关心,爱护,引导,眷顾呢?如果是前一种情况,为什么有时人们巴不得神“介入”,“插手管一管”我们的人生?如果是后一种情况,为何还会有许多苦难?神到底在哪里呢?

你是否像约伯一样,想过这些问题?

祷告:主啊!求你将智慧和启示的灵赐给我,使我真知道你。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