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之道(昆明)2019.10.02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10.02

昆明

經文:“論到從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就是我們所聽見、所看見、親眼看過、親手摸過的。這生命已經顯現出來,我們也看見過,現在又作見證,將原與父同在、且顯現於我們那永遠的生命傳給你們。我們將所看見、所聽見的傳給你們,使你們與我們相交。我們乃是與父並祂兒子耶穌基督相交的。我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使你們的喜樂充足。”(《約一》1:1-4)

我們常聽說治學之道,幸福之道,致富之道,管理之道等,這些所謂的道,有很多人借鑒學習,因為人們認為它們有可取之處,對他們的生命有一定的價值。但使徒約翰在此所論的生命之道,卻遠比這些更重要,因為這道關乎人的整個生命,甚至超越了我們的生命。

首先,使徒約翰所論的這生命之道,是“起初原有的”(參《約一》1:1)。

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這道太初與神同在。萬物是藉著祂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祂造的。(《約》1:1-3)我們的生命也在祂裡頭,從祂的創造而來,理當為祂的榮耀而活。就像廠家生產了車子,廠家最知道車子應該如何使用和維修。這生命之道,就是創造我們生命的耶穌基督,祂最知道我們的生命,應該如何使用和“維修”。

其次,這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已道成肉身來到我們當中,即“已經顯現出來”(《約一》1:2)。

這道成肉身,是使徒們3年多與耶穌朝夕相處而知道的,他們聽見祂講話,看見祂做神的工,親身經歷祂對他們生命的造就、傾注、模塑和愛。體驗到這真實的愛,使徒們與詩人有深深的同感:“因你的慈愛比生命更好,我的嘴唇要頌讚你。我還活的時候要這樣稱頌你,我要奉你的名舉手。”(《詩》63:3-4)。所以他們決定要用全部生命來服事祂,見證祂極大的美德和奇妙的作為。

使徒們的見證,就是要將顯現於他們那永遠的生命“傳給我們”(參《約一》1:3)。對於所愛所關心之人,我們很自然會與其分享自己最美好的東西。小到告訴商店打折的消息,或是美食配方,自己欣賞過、讚不絕口精妙的作品。大到患者得醫治後推薦良醫,使徒們也是這樣,他們得了這深厚的恩典,永遠的生命,豈不更要奔走相告,極力傳揚?

這生命之道經過代代述說,如今我們也聽到,也看到,也親身經歷了,真心知道耶穌基督是起初原有,已經顯現,又將傳承的生命之道。這生命之道起初原有,給我們信心和把握;已經顯現,給我們力量和指引;又將傳承,賦予我們生命的意義和使命。正因為此,我們就與同為門徒的弟兄姐妹們親密相交了,也是與天父並祂兒子耶穌基督相交的。(參《約一》1:3)

感謝神,賜給我們生命之道,也賜給我們在生命之道裡的彼此相交,並因此而來的充足的喜樂!

禱告:主耶穌,感謝你對我們的赦罪和救恩,賜予我們永遠的生命。求你給我們力量,喜樂,滿足,動力去給更多人傳這生命之道。奉耶穌基督名求。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