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如何造亞當?(杜磊)2019.10.04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10.04

杜磊

經文:“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創》2:7)

這是聖經中容易引起爭議的一節經文,這節經文好像藝術家手中的濃濃的一筆,寫神用泥土造了亞當,吹出了生命。在梵蒂岡西斯庭教堂的天頂上,藝術家米開朗基羅靠著神賜的智慧,作了一幅畫。畫中神的手指象徵生命和全能,他幾乎要接觸到亞當的手指,那一瞬間,便出現了亞當高大健壯的體魄。不過,筆者發現,米開朗基羅未能表達出神將生氣吹在亞當鼻孔裡的瞬刻,實在遺憾。

我們先看造亞當之材料:地上的塵土。

希伯來文的“土”字是adamah,原文是指紅土,而夏娃是陰性字彙,讀音很類似。在希伯來思想中,地球,土地和土壤都是互換性的。而舊約神學家認為,大地與母親懷胎的子宮有不可分開的關係(參《伯》1:21,《箴》 30:16,《傳》5:15)。

人既然來自塵土,由塵土組成,必歸回塵土,這是人的本質。主耶穌道成肉身,成為最後的亞當之身分,保羅說:“首先的人亞當成了有靈(靈:或作血氣)的活人;末後的亞當成了叫人活的靈。但屬靈的不在先,屬血氣的在先,以後纔有屬靈的。頭一個人是出於地,乃屬土;第二個人是出於天。(《林前》15:45-48)

我們是出自塵土。當我們重生得救以後,進入基督裡面,我們會謙卑在主面前,發出如同亞伯拉罕那樣的禱告:主耶穌,我雖然是塵土,還敢向你禱告,謝謝你使我成為新的創造,有永恆的盼望,在你裡面,我從舊枷鎖中得釋放,靠你我勝過了世界。

再看神造亞當第二步: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

這生氣從何而來?當然,這生氣從神而來,研讀《創世紀》第1章到第2章,“耶和華神”的稱呼隨處可見,“耶和華神”的意思是全能之創造主。神是全能的,聖靈是完全的神,也是全能的。在聖經中,“生氣”其實應該翻譯為聖靈,因為聖靈和神同工,創造了人的生命。至於“鼻孔”,原文是指“面孔”。希伯來人將面孔和鼻孔等同,

基督徒重生後的生命,應該在面孔上也有所反應,會反射出神的榮耀。神將祂的生氣吹在人的鼻孔裡,而“生气”是聖靈,聖靈來了,帶來生命的大喜樂,這大喜樂就表現在我們的面孔上,這也就是彼得所描述的我們有說不出來的大喜樂的意思了。

我們再來看這一句: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

我們如何才能成為有靈的活人呢?原文的意思是,亞當變成了一個活潑的生命,或者是亞當成為了一個活蹦亂跳的新存在。——一個新生命來源於神,並且依靠神賜給生命氣息,動作存留,仰賴聖子耶穌所作的救贖大工,再靠著聖靈賜悔改、信靠的心,這樣的人就如又回到了伊甸園中,可以享受與神同在的美好。

不管環境有多險,風浪有多高,讓我們效法末後的亞當耶穌基督,靠著神,打那美好的仗,回到祂為我們預備的永恆天家。

禱告:感謝神,是您將聖靈和氣息吹進亞當的鼻孔,也謝謝您將您兒子的生命賜給我們,求您叫我們為主而活,如同千萬聖徒那樣,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