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的聰明VS.神的智慧,你要哪一個?(蘭君)2019.10.10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10.10

蘭君

經文:“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於眾人也不斥責人的神,主就必賜給他。”(《雅》1:5)

先講個故事。一位四處尋寶的古董商在一戶人家的墻角裡發現一把舊的小提琴。他仔細一看,這琴竟是出自中古時代的一位名師之手!他馬上出高價買下它,留下定金,並與那家人約好第二天帶著余款回來,一手交錢,一手交貨。

對於這飛來的橫財,那家人欣喜若狂。當家的說話了:“既然這把舊琴能值這麽多錢,如果我們把它修整、油漆一下,豈不是更值錢?明天那人來時,我們可以向他要更高的價,否則就不賣給他。”

全家人都覺得當家的聰明,於是就用砂紙把琴的表面磨光,又重新漆了一遍。第二天,他們拿出那把煥然一新的小提琴,以為古董商會十分高興,答應出更高的價買下那把琴。沒想到古董商痛苦了許久,才歇斯底裡地對他們叫喊道:“你們這群白癡!這把琴本來價值連城,如今卻被你們弄得一文不值!”

這故事講的是人的智慧。

雅各在這裡提到的智慧,不是人的智慧,而是“從上頭來的”神的智慧。神的智慧和人的智慧不一樣。人的智慧可能是屬地的,屬情欲的,屬鬼魔的,所到之處,帶來的是“嫉妒、紛爭”、“擾亂和各樣的壞事”。而神的智慧所帶來的“先是清潔,後是和平、溫良、柔順、滿有憐憫、多結善果、沒有偏見、沒有假冒;並且使人和平。”(參《雅》3:15-18)

離開了神,人的“智慧”充其量不過是聰明,而且是小聰明。雖然在中文聖經中,許多地方用“聰明”翻譯“智慧(sophia)”一詞,但它們是兩個不同的概念。顧名思義,“聰明”就是耳聰目明,是人攝取知識的能力。當人聰明時,他可以通過觀察、體驗和學習得到知識。因而有知識的人就是聰明人。

“智慧”卻是人應用知識的能力。當人因聰明而作出正確決定時,他是一個“智慧”人。反之,他就是一個“愚昧”人。現今這個世界,所缺乏的不是聰明人,而是智慧人,因為許多時候,人們“聰明反被聰明誤”。

雅各告訴我們,只有神的智慧才是真智慧。智慧的王所羅門也告誡我們,要專心仰賴主,“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不要自以為有智慧,要敬畏主,遠離惡事。”(《箴》3:5-7)

神是智慧的源頭。《雅各書》1章5節說,當我們落在苦難中時,也應當、或更應當向神求智慧。同時,當我們求時,神絕不會斥責我們,而是會把智慧厚賜給我們,因為祂希望我們在苦難中明白祂的旨意。唯有當我們明白神的旨意時,才能學到祂要我們學的功課,我們的靈命才會因經歷苦難中長進。否則,我們就會徒然地遭受和經歷苦難。

當我們面對生活中的挑戰和苦難時,應當向神求智慧。當年輕的所羅門接替他父親大衛作以色列國王時,他的心誠惶誠恐。一天,神在夢中向他顯現,承諾他自己會應允他所求的任何東西。然而他沒有求壽、求福,而是求智慧。

可惜的是,正如保羅所說,世人把神的智慧當作愚昧,因而他們棄絕神的智慧,依賴自己和他人的聰明,結果“機關算盡太聰明,反算了卿卿性命。”

一次,我在電臺上聽到一位年輕弟兄的見證。見證播出的時候,這位弟兄已經去世了。他之所以丟掉了性命,就是因為他錯把人的聰明當作真正的智慧。

當他還在高中時,就發現自己常常被同性吸引,心裡總是有與同性親近的念頭。他把這件事告訴了自己的基督徒好友。他的好友和一起看《羅馬書》1章26-27節,告訴他同性戀的生活方式不僅不正常,而且在神眼中是大罪,應當遠離,否則會自食其果。

其實,他也知道同性戀是不正常的。每一次,當他有與同性親近的欲望時,心中就會有罪惡感。但是他卻不願相信聖經的話,他覺得聖經所講的是宗教迷信,不如科學可信。於是他向學校的心理輔導尋求幫助,因為那人是心理學博士,受過專業訓練。那位聰明的心理輔導告訴他,不錯,他是有問題,但他的問題並不在於對同性的渴望,而是在於因此而產生的罪惡感,因為在這個自由的世界上,沒有什麼絕對的對與錯;只要人心裡覺得坦然,什麼都可以作;因此,他所要摒棄的,不是想與同性親近的欲望,而是心中的罪惡感;他應該盡量滿足自己的欲望,而且提醒自己,這樣的欲望是正常的,以消除心中的罪惡感。

在這樣的輔導之下,他開始放縱自己的情欲,成為同性戀者。幾年以後,他發現自己染上了艾滋病。在將要走到人生的盡頭時,他認識了主,有了永生的盼望。在見證中,他聲淚俱下,後悔沒有早早來到神的面前,卻把這世界的聰明當作智慧,以致於毀了自己。

禱告:神啊,感謝你!你是智慧的源頭。求你時常提醒我們,在每天都在生活中專心仰望你,從你那裡得到屬天的智慧,而不是依靠別人或我們自己的聰明。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