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第一個奇妙的手術看婚姻關係(杜磊)2019.10.13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10.13

杜磊

經文:“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耶和華神用土所造成的野地各樣走獸,和空中各樣飛鳥,都帶到那人面前看他叫甚麼。那人怎樣叫各樣的活物,那就是他的名字。那人便給一切牲畜、和空中飛鳥、野地走獸都起了名。只是那人沒有遇見配偶幫助他。耶和華神使他沉睡,他就睡了。於是取下他的一條肋骨,又把肉合起來。耶和華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個女人,領他到那人跟前。那人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他為女人,因為她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創》2:18-24)

上帝在地上親自設立了兩種制度:家庭和教會,而家庭是第一個制度。上帝先設計伊甸園,然後把亞當安置於園中,派他看顧保守園子。亞當置身在鳥語花香,河水潺潺,樹木鬱鬱蔥蔥的樂園,可是內心的孤獨卻油然而生。

上帝洞察亞當深處的需要。故此說“那人獨居不好”。為了解開亞當的孤獨,神決定為亞當造一個女人。美國教會一份對牧師的調查表明,牧師通常事工多,壓力大,朋友少,探訪重,開會頻繁,是最孤獨的一個群體。這樣的群體尤其需要家庭的溫暖。

經文指出,亞當給動物起名,這表明亞當對動物界的統治權,但很顯然,家庭成員不包括動物,亞當沒有遇見合適的配偶來幫助他。配偶不僅是伙伴,配偶的意義遠勝於伙伴。在原文中,配偶是指懂得回答他的助手,即一個回應者,已遠超過伙伴、同伴的意思。換言之,這配偶不但能分擔他的責任,用理解和愛情來回應他的行動,并全心全意地和他合作,以致可以一起來完成上帝給他們的任務。

這樣來看,夫妻不但是夫唱婦隨,更是心領神會,體貼入微,關懷照顧,活出上主的榮耀。

今天讀到的後五節經文,也被稱為神秘創造論,因為這裡記載了上帝創造出亞當的配偶的全過程,女人的被造是上帝神奇之工。上帝使亞當睡覺,睡得很深,好像今天動手術前,醫生給病人注射了麻醉針,但用的是什麼催眠藥或者麻醉藥,我們不得而知,我們能知道的是,上帝取下亞當一條肋骨,又把肉合起來。把肉合起來的意思是“聯合、結合為一體”,這是一個奧秘。上帝用亞當的肋骨造出一個決然不同的性別,一個美麗的女人,但卻和亞當是一體的。

關於女人在家庭中的最佳地位,有的神學家說,女人非從男人頭部造出,是為了免得女人在男人頭上指手劃腳;女人也非從男人腳跟被造出來,是免得被男人肆意踐踏;女人是從亞當的肋旁,就是從最靠心臟的地方出來,意味著女人和男人要彼此體貼,安慰照顧。這也表明,上帝希望夫妻活出互補,互助,互愛,互慰的關係。

不知過了多久,亞當從睡夢中醒來,上帝將一個女人帶到他面前,他心花怒放,唱起第一首愛情詩:“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她為“女人”,因為她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這第一首最古老的愛情詩歌,以抒情詩歌的形式被記載下來,多麼寶貴。

很顯然,上帝是婚姻的設立者。因此,一個無上帝帶領的婚姻,便如同海中的一隻小船,危在旦夕,一個波浪襲來,小船就可能傾覆。

禱告:上帝,你讓我們看到,家庭有多麼重要。但今天所見的家庭,道德關係混亂,倫理上有許多不堪,生活上也隨心所欲,追逐消費主義、享受,活在各種的罪中,就連基督徒的家庭也越來越世俗化,失去了見證。主啊,求您的聖靈來工作,讓我們基督徒珍惜家庭,明白家庭的意義,夫妻彼此能尊重,互補,互助,互愛,互慰,活出您對家庭的期待,如此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