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第一个奇妙的手术看婚姻关系(杜磊)2019.10.13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10.13

杜磊

经文:“耶和华神说,那人独居不好,我要为他造一个配偶帮助他。耶和华神用土所造成的野地各样走兽,和空中各样飞鸟,都带到那人面前看他叫什么。那人怎样叫各样的活物,那就是他的名字。那人便给一切牲畜、和空中飞鸟、野地走兽都起了名。只是那人没有遇见配偶帮助他。耶和华神使他沉睡,他就睡了。于是取下他的一条肋骨,又把肉合起来。耶和华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个女人,领他到那人跟前。那人说,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称他为女人,因为她是从男人身上取出来的。因此,人要离开父母,与妻子连合,二人成为一体。”(《创》2:18-24)

上帝在地上亲自设立了两种制度:家庭和教会,而家庭是第一个制度。上帝先设计伊甸园,然后把亚当安置于园中,派他看顾保守园子。亚当置身在鸟语花香,河水潺潺,树木郁郁葱葱的乐园,可是内心的孤独却油然而生。

上帝洞察亚当深处的需要。故此说“那人独居不好”。为了解开亚当的孤独,神决定为亚当造一个女人。美国教会一份对牧师的调查表明,牧师通常事工多,压力大,朋友少,探访重,开会频繁,是最孤独的一个群体。这样的群体尤其需要家庭的温暖。

经文指出,亚当给动物起名,这表明亚当对动物界的统治权,但很显然,家庭成员不包括动物,亚当没有遇见合适的配偶来帮助他。配偶不仅是伙伴,配偶的意义远胜于伙伴。在原文中,配偶是指懂得回答他的助手,即一个回应者,已远超过伙伴、同伴的意思。换言之,这配偶不但能分担他的责任,用理解和爱情来回应他的行动,并全心全意地和他合作,以致可以一起来完成上帝给他们的任务。

这样来看,夫妻不但是夫唱妇随,更是心领神会,体贴入微,关怀照顾,活出上主的荣耀。

今天读到的后五节经文,也被称为神秘创造论,因为这里记载了上帝创造出亚当的配偶的全过程,女人的被造是上帝神奇之工。上帝使亚当睡觉,睡得很深,好像今天动手术前,医生给病人注射了麻醉针,但用的是什么催眠药或者麻醉药,我们不得而知,我们能知道的是,上帝取下亚当一条肋骨,又把肉合起来。把肉合起来的意思是“联合、结合为一体”,这是一个奥秘。上帝用亚当的肋骨造出一个决然不同的性别,一个美丽的女人,但却和亚当是一体的。

关于女人在家庭中的最佳地位,有的神学家说,女人非从男人头部造出,是为了免得女人在男人头上指手划脚;女人也非从男人脚跟被造出来,是免得被男人肆意践踏;女人是从亚当的肋旁,就是从最靠心脏的地方出来,意味着女人和男人要彼此体贴,安慰照顾。这也表明,上帝希望夫妻活出互补,互助,互爱,互慰的关系。

不知过了多久,亚当从睡梦中醒来,上帝将一个女人带到他面前,他心花怒放,唱起第一首爱情诗:“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称她为“女人”,因为她是从男人身上取出来的。”这第一首最古老的爱情诗歌,以抒情诗歌的形式被记载下来,多么宝贵。

很显然,上帝是婚姻的设立者。因此,一个无上帝带领的婚姻,便如同海中的一只小船,危在旦夕,一个波浪袭来,小船就可能倾覆。

祷告:上帝,你让我们看到,家庭有多么重要。但今天所见的家庭,道德关系混乱,伦理上有许多不堪,生活上也随心所欲,追逐消费主义、享受,活在各种的罪中,就连基督徒的家庭也越来越世俗化,失去了见证。主啊,求您的圣灵来工作,让我们基督徒珍惜家庭,明白家庭的意义,夫妻彼此能尊重,互补,互助,互爱,互慰,活出您对家庭的期待,如此祷告,奉耶稣基督的名求,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