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遇基督(呂保羅)2019.10.17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10.17

呂保羅

 

經文:“他們舉目不見一人,只見耶穌在那裡。” (《太》17:8)

 

多次的呼召

彼得遇見耶穌,因著耶穌的呼召,他的生命被翻轉。

初見面時賜給他新的名字,讓他從神的角度來看自己的人生。

海邊的呼召改變了他人生的方向,讓他從專業打魚,成為得人的漁夫。

得滿船魚的恩典讓他悲痛,以至徹底醒悟,知道自己是不配跟隨耶穌的罪人。

 

更深的功課——十字架

當彼得開始跟隨耶穌,耶穌就教導他信仰更深的功課,乃是集中在耶穌自己的身上。

《馬太福音》16章中耶穌問門徒:“你們說我是誰?”——這是基督信仰最核心的問題。在天父特別啟示的光裡,彼得宣告了耶穌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

這個神學的答案,直指耶穌完全的人性與神性,成為歷世歷代教會信仰的準繩。

然而,得意忘形的彼得,出於對耶穌滿腔熱血的愛,拒絕接受主將要受苦釘十字架而死的道路,被耶穌重重斥責:“撒但,退我後邊去!因為他只體貼人的意思,不體貼神的意思。”

 

高山的經歷

在彼得過山車一樣的經歷後,《馬太福音》17章記載,耶穌帶了三個門徒上了高山(可能是加利利北邊的黑門山),在那裡祂改變了世間的形象,彰顯出基督在永恒裡的榮耀形象。同時還有摩西與以利亞出現:他們在榮光裡顯現,談論耶穌去世的事,就是祂在耶路撒冷將要成的事,我們不知道,為什麼彼得在此睡著了?(參《路》9:31-32) 

當彼得醒後,他覺得這是一個偉大榮耀的時刻,巴不得能夠無止盡地延長,所以就提出搭三座棚的建議,神沒有許可,有聲音從雲彩裡出來,說:“這是我的兒子,我所揀選的,你們要聽他。”(《路》9:35)

 

終生的異象

這個威嚴的聲音與榮耀的圖畫,一直深刻在彼得心底深處,成為他在艱苦事奉中的盼望與動力。多年後彼得殉道前,他教導信徒,在苦難中要持守信仰的盼望:“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贊、榮耀、尊貴。”(《彼前》1:7)

“我們從前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大能和祂降臨的事告訴你們,並不是隨從乖巧捏造的虛言,乃是親眼見過祂的威榮。祂從父神得尊貴榮耀的時候,從極大榮光之中有聲音出來,向祂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我們同祂在聖山的時候,親自聽見這聲音從天上出來。”(《彼後》1:16-18)

 

認識基督

原來對基督的認識,不只是頭腦中要有神學性的信念:耶穌是道成肉身的基督,是從天降下仍舊在天的人子,也是彰顯父獨生子榮耀的那一位。

門徒需要明白耶穌走的路是十字架的道路,這也是耶穌對門徒的呼召:“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太》16:24)如此才能經歷與主同釘,同死,同葬與同復活,活出“不再是我,乃是基督”的人生(參《加》2:20)。

 

黑夜裡的凱歌

耶穌更要彼得知道,祂道成肉身的目的不是死,乃是釋放被罪捆綁的人,重得神的榮耀。永恒之中,祂不在十字架上,不在墳墓裡,而是在父神右邊,在寶座上。

彼得所見的登山變相,與保羅的三層天異象,約翰的啟示錄有同樣榮耀的層次。

每一個神的僕人,都應該有這樣啟示性的異象,當事奉在苦難艱難之中,他們才會有榮耀的盼望,豐盛生命的喜樂,才能唱出黑夜裡的凱歌。

禱告:親愛的主耶穌,求你幫助我認識你,不只是神學性對你神性、人性的認識,經歷十字架的道路,更啟示你榮耀的、永恒的生命。讓我因為認識你,人生就得著改變,得著能力,能夠為你發光,把你的愛活出來,也傳揚出去。奉你的名禱告,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