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目瞪口呆的神學院(巍樸)2019.10.18

本文原刊於《舉目》93期和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10.18

巍樸

經文:“你们要谨慎,恐怕有人用他的理学,和虚空的妄言,不照着基督,乃照人间的遗传,和世上的小学,就把你们掳去。”(《西》2:8)

根據維基百科,在美國至少有250間基督教福音派神學院(註1)。若加上其他廣義基督教和天主教神學院,這個數字應該還會加倍。這些神學院每年培養數千位畢業生走上神職事奉的崗位。但並不是每一間神學院裡教導的內容都是一致的。

最近一件發生在神學院的事情,令人目瞪口呆。

根據福克斯新聞9月19日報道(註2),位於紐約市的協和神學院(Union Theological Seminary),居然教導神學生向盆栽植物表達敬拜和懺悔!9月17日學校的官方推特這樣說:“在學校的敬拜時間,我們向植物懺悔認罪。我們一同把憂傷、喜樂、遺憾、希望、罪疚、悲痛等,通過禱告帶到維持我們的存在者面前。我們常常忘記向它們感恩。你有何事需要向植物認罪嗎?”

從學校發佈的照片可以看到,一個寬敞的大廳中央擺著一些盆栽植物,一群學生圍坐在盆栽植物旁邊,在認真地禱告。

這真應了聖經《羅馬書》1章25節所說,“他们将神的真实变为虚谎,去敬拜事奉受造之物,不敬奉那造物的主”,而且,竟然還是在神學院裡面!可以想象,接受這樣神學裝備的神學生畢業以後,走上神職事奉崗位,會帶出什麼樣的信徒和教會。

這間由基督教長老會在1836年創辦的紐約協和神學院雖然在美國,但是對許多中國基督徒來說,並不完全陌生。上世紀30年代在中國大地上廣傳福音,引領屬靈大復興的宋尚節弟兄,在俄亥俄州大獲得化學博士學位後,就曾於1927年來到這所神學院就讀。豈知這裡在當年就是美國新派(自由派)神學的大本營,很多教授根本是不信福音、不信聖經的人。宋尚節勇敢地向教授們傳福音,告訴他們需要悔改才能得重生,結果被學校送進了瘋人院關起來。宋尚節在瘋人院中,把聖經反復讀了幾十遍,靈命經歷了更深的復興,藉此被神預備回到中國之後的事奉,此為後話。

同一所神學院,92年前把火熱愛主、完全正常的學生關進瘋人院;如今公然教導學生向植物敬拜認罪的瘋狂行為且引以為自豪。

其實協和神學院的這件事情只是因為太典型,被新聞報道而引起廣泛關注。還有許多神學院、宗派裡各式各樣、似是而非的教導,雖然可能不是那麼典型,但也足應引起我們的重視。

筆者多年前曾訪問一間神學院,在和一位教授交談中,問到何處能看到他們學校的信仰告白。教授說“我們神學院沒有信仰告白,因為學校認為,若有信仰告白,就會限制老師和同學們,使他們無法自由相信自己想要信的。”看到我表示震驚,這位教授馬上補充說他是不同意這種說法的,因為他自己是“福音派”,也曾多次向學校提出,一所神學院應該有自己的信仰告白。

我聽了他的話稍感寬慰,因為這間自由派神學院裡畢竟還有信仰比較保守的老師。豈知再多交談下去,才發現這位教授根本不相信聖經是無繆無誤的。自稱是福音派的神學教授,居然不相信聖經中的一些書卷、文字是神所默示的話語!無怪乎人們常說,許多愛主的弟兄蒙了呼召,進入神學院中接受裝備,結果讀完神學後反而信仰動搖了!

《歌羅西書》2章8節早就提醒我們,千萬要謹慎。基督徒若不慎思明辨,可能一不小心就陷入人的理學(人的哲學)、虛空的妄言(似乎聰明有道理的空話)、人間的遺傳(不合聖經的傳統)、世上的小學(似是而非的異端說教),被錯謬擄去。

如何分辨各種各樣魚目混珠的錯謬教導呢?雖然話題很大,但一言以蔽之,最重要的就是這節經文中所講的,一定要“照著基督”。主基督所傳給我們的福音,主基督所傳下來的教訓都原原本本寫在聖經當中。任何理論、主義、思想、學說、做法、規則、名人的教訓……,若是偏離聖經,或被高舉過聖經的,都要千萬謹慎!

禱告:親愛的主耶穌,幫助我們牢牢扎根在你的教導當中!現今的時代充滿各樣錯謬,甚至侵入神學院當中。求神保守所有蒙你呼召的傳道人,能進入真正信仰純正的神學院受造就,被裝備成為神國的精兵,像當年的宋尚節、王明道那樣,為真理打美好的仗!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註1:https://en.wikipedia.org/wiki/List_of_evangelical_seminaries_and_theological_colleges#United_States

註2:https://www.foxnews.com/faith-values/liberal-seminary-students-worship-plants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