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啊,我有時看不見你!”(奇瑞)2019.10.20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10.20

奇瑞

經文:“因為我們行事為人是憑著信心,不是憑著眼見。”(《林後》5:7)

“神啊!我看不見你。你在哪裡?我的禱告沒有回應,我的生活沒有改變,我的丈夫依然不信主,我的小孩依然在頑梗悖逆中,我的身體仍舊在與病魔的爭戰中,我等待的那一個人依舊不知道在哪裡?我的境況仍舊沒有改觀!神啊,我不知道該對你有何期待,我想相信你,可是你讓我如何能信你呢?……”

這是很多基督徒在神面前的禱告。他們在許多困境中質問、掙紮、尋找,在一次次灰心後失去了盼望。

筆者前幾天和父母打電話。父親告訴我,我的母親因為皰疹,身體深受折磨,她大聲地抱怨,甚至說不想相信神了。

當我聽到父親轉述母親這一句的時候,我想到了約伯,那位患難中的先驅者,當他拿著瓦片、坐在灰燼中刮身上的瘡,這是何等淒涼的光景。這光景有誰能承受呢?他的兒女、錢財、榮譽、親情,這一切都如往日雲煙,轉瞬逝去,曾經的別人眼中羨慕的對象,如今變成了被攻擊的對象。約伯不僅身體上遭受到傷害,心靈上也承受了巨大的打擊,他的太太還在一邊,勸他放棄自己的信仰;太太譏諷他,信仰不能為他帶來什麼,反而是羞辱和災難。

這是人生中最痛苦的時刻,也是最黑暗的時刻,是看不見神的時刻。相信也是我們每個基督徒敬虔度日中會遇到的試煉。

約伯有3個朋友,他們不是幸災樂禍的人,當聽聞約伯的遭遇後,他們相約來到約伯身邊,陪他坐了7天7夜。但是他們犯了大多數基督徒都會犯的錯誤,就是去妄自解釋痛苦和神的奧秘。

苦難的確是個奧秘,有時這個奧秘無法被解釋,必須親身經歷。正所謂夏蟲不可語冰,困難在我們的生命中,有時不可描述,更不可比較。只有親歷的人才能體會。

在《莊子》中,有一個小故事,講的是何為“天道”。一個人開壇論經,講的頭頭是道;另一個人論道,講到一半時,不知道怎麼講下去了;而最後一個人話到了嘴邊,欲言又止。莊子說那真正懂得“大道”的,是最後一個人。

親愛的弟兄姐妹,如果你讀過《荒漠甘泉》,你會發現作者考門夫人的文筆極其簡潔,內容似乎常常雷同——因為她總是在寫苦難、等候、盼望這樣主題,有時候剛讀完一篇關於“苦難”的內容,過幾天出現類似的主題。然而就在這重複的主題中,你可以體會到考門夫人在天路旅程中所經歷的掙紮、信心、感恩。相信這也是每一位基督徒的必走之路。

我們雖常常看不見神,但是神卻要我們經歷這一個過程,祂用那不可測度的奧秘,引導我們透過苦難,最終看見那不可見的榮耀。我們只當說求神憐憫,願你的美意完全。

禱告:主啊,生命於我們而言,有時是那樣的艱難。我們似乎陷在了深深的黑暗中,看不見你,我們所經歷的許多事情,我們不明白,我們看不透;主啊,苦難是個我們測不透的奧秘,但恩典比苦難更奧秘,我們願伏在你面前,等候你搭救,等候你顯現,等候你施恩,直到在你的榮耀中,我們更深地敬拜你!禱告奉耶穌的名,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