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啊,我有时看不见你!”(奇瑞)2019.10.20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10.20

奇瑞

经文:“因为我们行事为人是凭著信心,不是凭着眼见。”(《林后》5:7)

“神啊!我看不见你。你在哪里?我的祷告没有回应,我的生活没有改变,我的丈夫依然不信主,我的小孩依然在顽梗悖逆中,我的身体仍旧在与病魔的争战中,我等待的那一个人依旧不知道在哪里?我的境况仍旧没有改观!神啊,我不知道该对你有何期待,我想相信你,可是你让我如何能信你呢?……”

这是很多基督徒在神面前的祷告。他们在许多困境中质问、挣扎、寻找,在一次次灰心后失去了盼望。

笔者前几天和父母打电话。父亲告诉我,我的母亲因为疱疹,身体深受折磨,她大声地抱怨,甚至说不想相信神了。

当我听到父亲转述母亲这一句的时候,我想到了约伯,那位患难中的先驱者,当他拿着瓦片、坐在灰烬中刮身上的疮,这是何等凄凉的光景。这光景有谁能承受呢?他的儿女、钱财、荣誉、亲情,这一切都如往日云烟,转瞬逝去,曾经的别人眼中羡慕的对象,如今变成了被攻击的对象。约伯不仅身体上遭受到伤害,心灵上也承受了巨大的打击,他的太太还在一边,劝他放弃自己的信仰;太太讥讽他,信仰不能为他带来什么,反而是羞辱和灾难。

这是人生中最痛苦的时刻,也是最黑暗的时刻,是看不见神的时刻。相信也是我们每个基督徒敬虔度日中会遇到的试炼。

约伯有3个朋友,他们不是幸灾乐祸的人,当听闻约伯的遭遇后,他们相约来到约伯身边,陪他坐了7天7夜。但是他们犯了大多数基督徒都会犯的错误,就是去妄自解释痛苦和神的奥秘。

苦难的确是个奥秘,有时这个奥秘无法被解释,必须亲身经历。正所谓夏虫不可语冰,困难在我们的生命中,有时不可描述,更不可比较。只有亲历的人才能体会。

在《庄子》中,有一个小故事,讲的是何为“天道”。一个人开坛论经,讲的头头是道;另一个人论道,讲到一半时,不知道怎么讲下去了;而最后一个人话到了嘴边,欲言又止。庄子说那真正懂得“大道”的,是最后一个人。

亲爱的弟兄姐妹,如果你读过《荒漠甘泉》,你会发现作者考门夫人的文笔极其简洁,内容似乎常常雷同——因为她总是在写苦难、等候、盼望这样主题,有时候刚读完一篇关于“苦难”的内容,过几天出现类似的主题。然而就在这重复的主题中,你可以体会到考门夫人在天路旅程中所经历的挣扎、信心、感恩。相信这也是每一位基督徒的必走之路。

我们虽常常看不见神,但是神却要我们经历这一个过程,祂用那不可测度的奥秘,引导我们透过苦难,最终看见那不可见的荣耀。我们只当说求神怜悯,愿你的美意完全。

祷告:主啊,生命于我们而言,有时是那样的艰难。我们似乎陷在了深深的黑暗中,看不见你,我们所经历的许多事情,我们不明白,我们看不透;主啊,苦难是个我们测不透的奥秘,但恩典比苦难更奥秘,我们愿伏在你面前,等候你搭救,等候你显现,等候你施恩,直到在你的荣耀中,我们更深地敬拜你!祷告奉耶稣的名,阿们!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