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甸園中憂傷的神(杜磊)2019.10.21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10.21

杜磊

經文:“於是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悅人的眼目,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來喫了,又給他丈夫,他丈夫也喫了。他們二人的眼睛就明亮了,纔知道自己是赤身露體,便拿無花果樹的葉子為自己編作裙子。天起了涼風,耶和華神在園中行走。那人和他妻子聽見神的聲音,就藏在園裡的樹木中,躲避耶和華神的面。”(《創》3:6-8)

大多數聖經學者都認為,摩西寫下《創世紀》的時間,大概是在主前1450-1400年,而記載的是主前3400年的事件。當然,摩西五經真正的作者是神。摩西接受了神的啟示,才完成了五經。

上帝將亞當夏娃的犯罪故事,講給摩西聽。摩西用他自己的寫作風格表達出來,所以伊甸園這段歷史是上帝親身經歷的,來源完全可靠。

我們看到今天所讀經文之前的背景,蛇挑動起夏娃的貪慾,獰笑地走開了。夏娃放眼望去,園中央的智慧樹樹葉在微風中輕輕地搖動著,那果子的色澤叫她賞心悅目,她情不自禁地伸出了手,摘下一顆果子,看著這滋潤的智慧果,她有些緊張,但還是歡喜地嘗了一口,味道甜潤可口。令她更興奮的是,剛才蛇說,吃了會擁有上帝同等的智慧。

今天心理學家告訴我們,女性多憑著感覺、或身體的感受來判斷是非,因此,女性容易想入非非,多言多語,對事件加油添醋;而男性大多言語寡少,尤其是在家中,亞當也是如此。

此刻,我們設想一下,亞當回家了,夏娃興高采烈地要給亞當吃那果子。請問,通常,是妻子給丈夫東西吃,還是丈夫給妻子吃,哪一樣更容易呢?有家庭的弟兄姐妹,不妨可以嘗試一下,試試看,是丈夫容易接受妻子遞給他的食物呢?還是妻子容易接納丈夫遞給她的食品呢?

早期教父們對伊甸園中央的分別善惡樹果子有他們的看法。他們認為,神設立智慧樹,是為考驗、訓練人對祂的順服,這對擁有成熟品格的人是好的,神希望亞當、夏娃是成熟的人。

夫妻都吃了果子後,這時,他們突然驚叫起來,發現自己都赤身露體,從未見過的羞辱、從未有過的惆悵在他們心中油然而生,他們知道出了大事。慌張之下,他們急急忙忙地摘取兩張無花果的樹葉,作為遮蓋的衣物。其實,在伊甸園中的上帝,早就將這一切看得明明白白,祂全然曉得,祂也心中憂傷;上帝決定尋找機會,和亞當談談。

猶太拉比認為,起初,在伊甸園,每當夕陽西下,上帝和亞當都會並肩在美麗的餘暉下,傾心交談,度過一段美好時光。這種講法或許有人的猜測,但那時亞當和上帝之間,應該是親密無間,無話不談。

而此時,亞當回憶起在伊甸園中和神同在,和神同行的情景,他不知不覺地打了一個冷顫。這時天起了涼風,亞當、夏娃彷彿感到,耶和華神從遙遠的地方,向他們走來,不過這次神的腳步,似乎帶著憂傷。亞當和他妻子聽見神的聲音,就藏在園裡的樹木中,躲避耶和華神的面——這就是我們犯罪後,慌張、無地自容、恨不得找個地洞鑽下去、焦慮的感覺。

一切都已無法挽回了!然而,這位充滿憐憫、慈愛的神,祂沒有容讓自己陷在憂傷、難過中,祂既已知道人犯了罪,為了挽回祂所愛的,祂已然有了一個美好的計劃,只是這計劃是讓祂失去祂的最愛。

禱告:感謝主,我們為我們的先祖亞當、夏娃未能守住您的命令而憂傷,我們更為自己犯罪得罪你而悔改,但願您憐憫我們,讓我們警醒,不接受撒但的甜言蜜語,不在罪面前沉默不語,不試圖做什麼來遮蓋我們的軟弱,而是敞開自己,能與你每天同心、同行。如此禱告,奉耶穌的名求,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