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是最後一句話,你會說什麼?(王申得)2019.10.22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10.22

王申得

经文:“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弗》4:29)

波士頓青年交響樂團的本傑明·贊德先生 (Benjamin Zander) 是著名的指揮家,也是一位備受尊重的音樂教育家。他舉辦的大師班,不僅傳授精湛的音樂技巧,也常常分享他的人生閱歷,使人受益匪淺。有一次,他講了這樣一個小故事。

納粹德國蹂躪歐洲時,一戶猶太人家庭被強行送進開往集中營的火車上。姐姐看見最小的弟弟鞋帶沒有系好,就像平時一樣訓斥了他幾句,全家人隨後在一片混亂中彼此失去了聯系。戰爭結束後,姐姐成了全家唯一的幸存者,再也沒有見到小弟弟,因為他遇害了。從知道弟弟被害的那一天起,她發誓再不對任何人講一句無關緊要的話,因為那可能是被聽見的最後一句話!

這位姐姐其實並沒有說錯什麼話,但她一生不肯自我原諒。年幼的弟弟聽見自己說的最後一句話竟是一頓訓斥,成了她心中永遠的傷痛。若時光能夠回轉,她會緊緊地摟住小弟弟,對他說,“鞋帶沒系好,沒關係,我愛你!”

人的一生,從牙牙學語到遺言,究竟講過多少話,實在無法計算。有些人心裡縱然有千言萬語,到了嘴邊只剩下兩三句;而有些人說話好像打開閘門泄洪,滔滔不絕,沒有人知道他一生到底講了多少話。

難怪聖經裡有太多關於人應該怎樣說話的教訓,因為說話是人每天必須進行的活動。對信主的人來說,首先應當牢記的是,神是天上永恒的聽眾。大衛明白這個道理,他說,“耶和華啊!我舌頭上的話,你沒有一句不知道的!”(《詩》139:4)

神不但聽見人說出來的話,也聽見人想說而沒有說出來的話。《詩篇》第10篇裡那個惡人,兩次只在心裡說的話,神都聽見了(參《詩》10:6,11);謙卑人內心的話,神也聽見了(參《詩》10:17)。

令人惴惴不安的是,神竟將人所講過的每一句話都作為資料收藏起來,存檔備用。主說,“我又告訴你們,凡人所說的閑話,當審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來。因為要憑你的話定你為義,也要憑你的話定你有罪”(《太》12:36-37)。又說,“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太》5:37)。

神按著祂豐盛的恩典,塗抹和赦免我們口中一切的過犯,但同時也告誡我們,除去信主以前的污言穢語,連一句也不可講。

也許,我們應該像那位猶太姐姐一樣,從生活中吸取教訓,不再說無關緊要的話,也不再說後悔莫及的話,只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因為你永遠不知道,你所講的是不是被聽見的最後一句話!

禱告:主啊!願我的舌頭被聖靈管理,叫說出來的話榮神益人。禱告奉耶穌的名求,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