禱告的秘訣(蘭君)2019.10.25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10.25

蘭君

經文:“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於眾人、也不斥責人的神,主就必賜給他。只要憑著信心求,一點不疑惑;因為那疑惑的人就像海中的波浪,被風吹動翻騰。這樣的人,不要想從主那裡得什麼,心懷二意的人,在他一切所行的路上都沒有定見。”(《雅》1:5-8)

在這一段經文中,雅各告訴我們信心的重要性。雅各並非泛泛而談,而是談到當我們遇到苦難、在禱告中尋求神時,信心的重要。

首先,雅各提醒我們,當我們遇到困難時,我們需要神的智慧,才能戰勝困難。如何尋求神的智慧?憑著信心!因為神知道我們的需要,也看到我們的缺乏,祂親自為我們預備了智慧。當我們向祂求時,神不會斥責我們,而是把祂的智慧厚賜給我們。這是神對我們的應許。

此外,我們要憑著信心,毫不疑惑地來到神的面前求,就必得著神所賜的智慧。相反,倘若有人沒有信心,對神的愛、神的信實、神的能力、甚至神的存在充滿疑惑,就別想從神那裡得到什麼。因為這樣的人祈求,也只是流於口頭、口是心非。

當主耶穌在地上傳道時,雖然祂是先知所預言的那位彌賽亞,卻遭到了許多的猶太人、尤其是那些猶太宗教領袖的拒絕。但有一次祂在迦百農傳道時,有一位意大利營的百夫長慕名前來求祂:“主啊!我的僕人害癱瘓病,躺在家裡甚是痛苦。”祂聽了以後,立即要去醫他。但百夫長卻攔住祂,說:“主啊!你到我舍下,我不敢當。只要你說一句話,我的僕人就必好了。因為我在人的權下,也有兵在我的權下。我對這個說:‘去’,他就去;對那個說:‘來’,他就來;對我的僕人說:‘你作這事’,他就去作。”主聽見就希奇,因為那位百夫長的信心如此之大,就是在神的選民以色列中也沒有遇見過第二個。於是祂對百夫長說:“你回去罷!照著你的信心,給你成全了。”當時,他的僕人就好了。(參《太》8:5-13)

信心是我們的禱告蒙垂聽的基礎。雅各在這裡鼓勵我們不但要有信心,而且要有十足的信心,對神“一點不疑惑”;我們能從神那裡得到多少,有時取決於我們對神信心的大小,神給我們的,會超出我們所想和所求。但如果我們的信心不夠大,我們會懼怕,從而不敢接受神賜給我們的東西。

一對基督徒夫婦想要買房子。他們來到神的面前禱告,求神給他們一幢物美價廉的房子。沒多久,代理人就告訴他們,市場上有一幢房子,很符合他們的需要。那房子很漂亮,無論是校區,還是周邊環境,都相當好,開價也不高。於是他們決定出價,只是又往下壓了壹個檔次代理人告訴他們,憑他的經驗,以這樣的價格買這幢房子是不可能的事,他們要作好房主還價的思想準備。

代理人打來電話說,房主接受了他們的價格。他們欣喜若狂。但轉念一想,他們卻起了疑惑:“這麼好的房子,為什麼賣這麼低的價格?其中會不會有詐?”他們越想越覺得不安,內心充滿掙扎。最後,疑惑占了上風,他們撤消了契約。房子立刻落入了他人之手。事後,他們才知道,房主之所以急著要把房子賣掉,是因為他在另一個地方買了新房子。他必須在限定的時間內搬進去,否則要交巨額罰款。面對真相,他們後悔不已——在買房這件事上,神垂聽了他們的禱告,為他們預備了最好的房子,然而他們卻因為疑惑而沒有得到。

看到這裡,可能有基督徒會問,我沒有得到我禱告的,是不是因為我的信心不夠大啊?——當然不一定。我們必須注意,我們禱告時,神並不總是會照著我們的祈求為我們成就。神有祂自己的主權、時間表、行事方式。對於我們的祈求,祂的回答通常有三種:“行”,“不”和“等”。

當我們的祈求合乎祂的心意,在祂的時間裡,祂的回答是“行”。我們在苦難中向神求智慧,這是合乎神旨意的事。祂要我們明白祂的心意,學習功課,從而靈命得到長進和成熟。

反之,倘若我們的祈求不合乎神的旨意時,即使我們禱告時有十足的信心,祂的回答也是“不”。使徒保羅身上有一根剌,他曾三次求神為他拿去。但神就讓那根剌留在他的身上,以此提醒他不可過於自高,而是要緊緊地依靠神。神對他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參《林後》12:1-9)

但有時我們的祈求合乎神的旨意,神的回答卻是“等等”。神回答我們的禱告的方式和時間,不一定與我們所求的完全一致。無論如何,我們一定要記得,神有祂的主權。

禱告:神啊,感謝你提醒我們信心的重要。求你幫助我們在尋求你時,毫不疑惑,而是憑著十足的信心;同時,也求你提醒我們,將主權交給你,因為你是主。以至於當我們的禱告蒙應允時,我們心存感恩;當你要我們等候你時,我們也心存感恩;當我們的禱告未蒙應允時,我們仍能心存感恩。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