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大战,谁主沉浮?——网络宣教论坛2019的发言总结(杰瑞)2019.10.27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19.10.27

杰瑞

 

我们生活在一个技术日益革新的精彩年代。通讯技术在短短几十年经过了1G,2G,3G和4G的变迁,很快要带领我们跨入5G这个可以实现“高速低延,极致体验和万物互联”的时代。感谢神!网络宣教论坛IMF2019的主题是“5G大战,谁主沉浮?” 让我们从网宣的角度提前思考5G时代教会面临的挑战、契机和回应。

本文用3张图片和1段经文来探讨思考5G时代教会的增长和网宣的策略。

 

. 同心圆的角度定位教会在公共领域的定位和责任

5G时代即将实现的是“万物互联”,这使我们联想到圣经教导的神旨意的奥秘就是《以弗所书》1:10提到的“天上、地上、一切所有的都在基督里面同归于一”。神要使万物最终在时候满足时在“基督里面都归为一”,万物都要与神和好。

20世纪的神学家卡尔巴特曾经用“教会和社会处于一个同心圆”的理论来解释神、教会和世界的关系。

  • 这个同心圆由内到外分有 4 层:上帝/基督、教会/圣徒群体、社会/国家、世界/宇宙。
  • 在这个同心圆的条件下,“世界”和我们身处的“社会国家”与“神”之间隔了一圈“教会”。

套用这个理论,让我们从“与神和好”的圣经主题去换个角度来诠释。

  • 我们与神和好(《林后》5:18)
  • 世人与神和好,“并且将这和好的道理托付给我们“(《林后》5:19)
  • 万物与神和好(《西》1:20)

所以, 对照这个同心圆,我们可以如此定位教会:

  • 教会内圈连于神/基督,外圈扩散到社会国家。所以在教会中的我们不仅需要自己与神和好(内圈),也要劝人与神和好(外圈)。
  • 教会需要通过影响社会去最终影响这个万有的世界与神和好。

我们可以用这个同心圆的图找到教会在公共领域的使命。从宣教的角度, 这个公共领域可以清晰地包括家庭,社区,职场和网络等领域。当人与神的关系恢复不再污染万物时,万物也随后恢复与神的和好。网络宣教需要教会打开对公共领域宣教的视野。教会不应仅关注于能够吸引多少人来到自己教会聚会,也应着眼于能培养打发多少人出去践行使命,引导世人与神和好。

5G时代,教会将会更加的无墙化,媒体化,需要积极打破墙的限制去参与并鼓励会众通过网络宣教等手段带着福音使命走进公共领域。

5G思考切入点:万物互联促进我们思考神让万物与神和好。

 

. 基督徒要明白自己的斜杠/身分多重使命

路德和加尔文都曾提到了两个国度的理论。因为我们生活的这个新媒体时代。 因网络宣教的需要,我姑且把这个理论扩展为三个国度。

我们基督徒的身分除了是地上有形国度的子民,也是神国度的子民, 现在的网络新媒体也把我们放置在无远弗届的网络世界里面,所以我们的身分又无形中多了网民的身分。可不是吗?现在智能手机几乎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这三个身分用斜杠“/”分开,是要提醒这个世代的基督徒都是斜杠门徒,这个斜杠表示我们都多重身分多重使命。但无论有多少身分,“你们要先求祂的国和祂的义”(马太福音6:33 ),我们的第一身分还是神国的子民。我们无论在有形的国度(家庭,职场,社区等),还是无形的网络当中(社交群组和朋友圈等),都不能忘记我们需要在网络世界中扩张神国度的宣教使命。普世佳音的安平牧师提过,信徒要“让宣教成为一种生活,让朋友圈成为牧场”。愿这成为每个网民基督徒的激励和提醒。

5G思考切入点:5G中每个设备有多重方式连结出去,基督徒爱神爱彼此爱邻舍,多重连结不忘使命。

 

CPO的模式谈论网络宣教

如果用米做饭的比喻的话,我们可以用Content(内容)–>Process(加工)–>Outcome(结果)的模式来帮助我们理解网络宣教的局面。

  • 内容Content:当然就是指不变的福音和相关的福音产品。 最近10多年来,从纸媒到网媒,从微博到微信,到最近几年自媒体的大大兴起,无不记录著众机构和肢体纷纷转型做好各类福音产品的努力。 教会也在学习著善用新媒体调整牧养的方式。
  • 加工Process:加工除了是要做对口的福音产品外,主要指的是主内机构和教会之间在网络宣教上的联合。 上下联合,左右联合,中西联合,推动网络宣教是我们网络宣教论坛多年来的口号和指引。所有的资源都在主里面,但是神没有把所有的资源给一家机构一家教会一个个人,所以大家要联合。联合的效果是相乘,不是简单的相加。
  • 结果Outcome:打开网络宣教局面并必然促进倍增的祝福,其中平台的效应就非常重要。 主内的产品YOUVERSION,微读圣经等就能提供这种平台效应。 海外校园的华欣牧师率领同工极力打造橄榄社区,通过小组聚会的各项资料的支持去催生主内生态,也是基于这种平台效应的长期考虑,都是帮助打开网络宣教局面的美好明证。

从CPO的角度,来分析当前网络宣教的挑战:

  • Content:许多服务器上的文章可以被随时清掉;借窝下蛋的平台存在着窝散蛋打的窘境;技术上通过服务器中转的工具也客观受到制约;电子圣经的传播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等。
  • Process:平信徒基督徒在网络上“沉默者甚众”;牧者仍旧看重多少人来到自己教会的墙内而忽视网络宣教;主内教会和机构,机构之间,教会之间的连结还不够。
  • Outcome:网络宣教还缺少平台的驱动;

应对这些挑战,我们也是从三个角度思考应该采取的行动。

从Content的角度,2个要点值得我们思考:

  1. 【技术层面】各类主内资讯尽量放在安全可控的服务器上,避免过多借助于中转服务器的传递,让终端使用者借助于推陈出新的高科技手段获得内容;5G时代即将实现设备对设备(D2D: Device to Device)这一去中转服务器的传输, 所以基督徒获得网宣内容可以借助于D2D的方法便捷地传递出去。
  2. 【人人皆媒介】:1964年,传播学者M·麦克卢汉在《理解媒介:论人的延伸》中非常有预见地提到了“媒介皆讯息”,这一直是传播学的经典名言。5G是媒介,5G中的信徒也是媒体。信徒皆祭司,人人皆媒体。讯息就是技术创新引发的外在内在的变化。 5G时代将极大地把人作为媒介的一部分和万物连在一起,必将引发革命性的社会变化。 这其中作为媒介的基督徒本身和其生命见证尤其重要。

从Process角度,要鼓励每个基督徒成为联合可用的资源,具体有3点建议:

  • 【教会】教会要打破墙的限制,装备信徒进入网络等公共领域服事,响应大使命召唤。主的大使命是要让万民成为主的门徒,教会要鼓励网宣,使网民也成为主的门徒!
  • 【信徒】基督徒需要在公共领域作盐作光,不再隐藏。耶稣说我们是”世上“的光,”世上“的盐,不能只是“教会内”的光和盐。基督徒要从网络宣教开始进入职场、家庭和社区等公共领域的宣教。牧者、传道人、宣教士是宣教的带领人,不是代理人。每个信徒都需要在各个公共领域回应大使命的呼召。
  • 【联合】教会和机构之间需要更多的联合,没有一家教会和机构能够独立承担网宣使命独自打好仗。

从Outcome角度,2点建议:

  • 【技术层面】:继续深入建造催生主内生态效应的平台,也要有创意地打造新的平台,带动和促进网宣的新局面。
  • 【品牌层面】:继续打造类似网络宣教论坛IMF等值得信赖的品牌。在资讯泛滥并且劣币驱逐良币的年代,催生互动,为主内同工提供并推荐可靠可信的良币资源。

5G思考切入点:D2D的到来无论从技术还是使命角度,都要让基督徒在CPO模式中成为不再隐藏的媒介。

 

. 5G大战,谁主沉浮?

让我们回到同心圆中提到的《歌罗西书》1:20前后的几节经文:

 “因为 父喜欢叫一切的丰盛在他里面居住。 既然借着他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便借着他叫万有-无论是地上的、天上的-都与自己和好了。 你们从前与神隔绝,因着恶行,心里 与他 为敌。 但如今他借着基督的肉身受死,叫你们与自己和好,都成了圣洁,没有瑕疵,无可责备,把你们引到自己面前。” (《西》 1:19-22)

有两点要成为网宣者的看见和提醒:

  1. 【5G有体验没丰盛】5G带来人的方便和美好体验,但没办法供应丰盛,一切的丰盛在主耶稣里面居住。5G只会更方便地带领人沉浮于罪和恶当中,因为人的本性是“与神隔绝,因着恶行,心里与他为敌”。
  2. 【5G促万联只为人】5G从技术上促进万物互联,但只为人的好处,人的体验,人的荣耀和世界的荣耀,不是为了神和神的荣耀。这注定了5G不会给偏行己路的人带来真正的和平。只有借着主耶稣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万物与神和好才有真正的和平。

“5G大战,谁主沉浮”?我们不只是在技术和利益的角度去寻找答案。“洪水泛滥之时,耶和华坐着为王;耶和华坐着为王,直到永远。”(《诗》29:10)从网宣的角度我们更要看见:主耶稣是万王之王,万主之主!在5G即将到来的时代,我们更加不忘要回应主耶稣的大使命,让神得着该得的荣耀!

网宣论坛2019,让我们共同宣告:5G大战,神主沉浮!

1 Trackback / Pingback

  1. IMF2019相关报道和录像 - 网络宣教论坛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