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你的牧者祷告了吗?(杜磊)2019.10.28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10.28

杜磊

经文:“祂曾救我们脱离那极大的死亡,现在仍要救我们,并且我们指望祂将来还要救我们。你们以祈祷帮助我们,好叫许多人为我们谢恩,就是为我们因许多人所得的恩。”(《林后》1:10-11)

保罗写《哥林多后书》,大约是在主后56年。提摩太带来了坏消息,就是哥林多城中对抗保罗属灵权柄的事态日益严重,于是保罗决定亲访该地,那应该是一段痛苦的旅行。

一返回以弗所,保罗就奋笔疾书,留下了这封特别意味深长的信。很显然,保罗和同工们都渴望福音顺利传开,但教会内的艰难却来临了。保罗带领弟兄姐妹回头看,耶稣过去救我们,现在仍要救我们,将来还要救我们——这是一直在进展的救赎事工,犹如长江后浪推前浪,汹涌澎湃,不可阻挡。

之后,保罗用急切的口吻要求教会肢体彼此代祷,相互扶持,他说,“你们以祈祷帮助我们,好叫许多人为我们谢恩,就是为我们因许多人所得的恩。”

什么是以祈祷帮助我们呢?希腊文中“帮助”由三个不同的行动合并而成,它们分别是一同行动、从下面抬上来、再从下面工作。这三个动作可理解为众人同心合意用手托起一件沉重的物件。

因此,有人将这句经文翻译为,“用祷告将我们一同托起来,好叫许多人为我们谢恩,就是为我们因许多人所得的恩。”(注)这个翻译能令我们更透彻地理解,保罗的事工,是需要大家同心用力祷告才能托起来的事工,今天各教会牧师的事工也一样,即你我都有责任、也都有必要以祷告为事工出力。

显然,保罗没有只强调他为教会的代祷,而是强调彼此代祷的有效和穿透能力。他说明,教会事工单靠独孤一人无法成就,唯独众人同心合意祷告才能完成,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

保罗以此来勉励哥林多教会,不要忘却,一同托起重物、一同为难处祷告,这是建立教会的根基;而彼此拆台、挖墙的控告,或者一种报怨性的祷告,只会令事工遭毁坏,给教会带来难以预料的失败。这个原则,同样适用于今天的教会。

有一部以宣教士为题材的电影,曾获得1982年奥斯卡最佳电影奖,叫《火的战车》(Chariots of Fire)。讲的是来自苏格兰的短跑健将——艾利克里德,从小具短跑天赋,但他是只为主奔跑、主日礼拜从不缺席的人。1924年巴黎奥运会来临,艾利克里德得知自己夺冠希望很大的百米竞赛放在礼拜天举办,就毅然退出了该比赛,因此饱受国人的谩骂和羞辱。

这时,神预备一位400米健将和他调换了赛跑时间,这项目他以前从未参加过。但是,艾利克里德居然获得金奖。媒体采访他时,艾利克弟兄道出两个获奖诀窍,一是前两百米尽力奔跑,而最后两百米,他张开双臂,交托给主,好像投身主恩的怀抱。其次,教会中有肢体为他祷告,托住他。如此使他不但获得金牌,而且刷新了400米世界纪录。

一场比赛,尚且需要祷告托住;在宣教事工的背后,更需要彼此托住,彼此扶持。

每年10月,是北美许多教会尊重传道者的季节。弟兄姊妹们,作为传道者的保罗,他认为最关键的是,教会肢体用祷告将我们一同托起来,不要压下去,使我们与大家一同快乐。你们是否愿意为传道者祷告?那些在各教会为主忠心作战的牧师们,他们的辛苦能否为你们看重,得到你们的尊重呢?

祷告:主耶稣基督,作为牧者,我们昂首,将我们的事工交托给你,投身于你恩典的怀抱之中。主,也求你用圣灵感动肢体,让大家一同为牧者祷告,来托起沉重的事工,让弟兄姐妹发挥恩赐,彼此搭配,稳固根基,如此祷告奉耶稣基督的名求,阿们!

注:

苏佐扬牧师,《原文解经》,2004年,232页。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