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教室—你是否敢下水?(呂保羅)2019.10.31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10.31

呂保羅

經文:“只因見風甚大,就害怕,將要沉下去,便喊著說:‘主啊,救我!’”(《太》14:30)

高峰之後

耶穌傳道經歷過三個階段。首先是寂寂無名的時期,沒有人認得他。其次是眾望所歸的時期,大家都來跟從他。最後是眾叛親離的時期,許多人紛紛離開他。五餅二魚的神跡是耶穌三年半傳道的高峰,也是第二時期轉到第三時期的關鍵事件。當然,十字架才是耶穌在世事奉真正的最高點。但是對於跟隨耶穌的人來說,到五餅二魚的神跡之時,是最頂端了。

神跡結束,高峰之後,大家歡喜快樂吃飽回家。門徒們也許也身體疲累,但他們仍心中興奮,回味著剛剛的神跡。耶穌要他們上船渡海,他自己則上山徹夜禱告。

船上驚恐

海中起了大風浪,身為加利利海多年漁夫的門徒們,他們此時因風不順,搖櫓甚苦。彼得等門徒應該有多次整夜在海裡捕魚的經驗,《路加福音》5章裡耶穌呼召彼得的前夜,就是一個終夜勞苦,捕不到魚的晚上。

門徒在夜晚的波浪洪濤之中,看到水面上遠遠走來一人,動作敏捷,如履平地。

原來咬著牙忍耐風浪的門徒們,以為是鬼怪來了!十二個大男人此刻心驚膽顫,異口同聲地大聲喊叫起來。

耶穌溫柔堅定的聲音,透過波濤聲傳來:“你們放心,是我,不要怕!”

不知那時彼得是福至心靈,還是腦子少根筋,就說:“主,如果是你,請叫我從水面上走到你那裡去。”(《太》14:28)船上驚魂甫定的其他門徒,心中想必大大的不以為然。

沒有想到耶穌的回答跌破了眾人的眼鏡,居然說:“你來吧。”

彼得下海

彼得就跳入水中,居然沒有沉下去,他可以在水面行走。他一定和其他門徒一樣吃驚,他向著耶穌努力前行。沒想到走了幾步,他與耶穌的距離,似乎比想象中又遠了許多。耳中的風聲雨聲浪聲又大了起來,心裡一慌,耶穌就更加遙遠模糊了。於是彼得人就沉入水中,波浪把水猛烈的灌入彼得的口鼻耳朵之中,他雙眼模糊,耳中凈是嗡嗡之聲,整個人窒息地喘不過氣來。彼得從小打漁識水性,可是此時全身僵硬,無法動彈。整個人滅頂前,他鼓足了所有的力氣,大聲呼喊出最簡短,最真誠,最迫切也最有效的禱告:“主啊,救我!”

這個禱告有即時的回音,沉入水中的彼得立時得到幫助,《馬太福音》記載:耶穌趕緊伸手拉住他,說:你這小信的人哪,為什麼疑惑呢?

其他門徒

聖經沒有記載旁觀的其他門徒,此時心中有什麼想法。不過我們可以猜想,如果門徒平常最常討論的話題就是“誰是老大”,那麼彼得問耶穌然後跳下水的舉動,可能會引起某些不舒服的感覺:又來了!這家夥真是自我中心的沒藥可救,耶穌不就要過來了嗎?你為什麼等不及?跳什麼跳?就你厲害是不是?就你有信心!就你愛主啊!你算什麼東西!……

彼得走在水面上,可能有的門徒也會想:哎呀,這回可讓他小人得誌,囂張氣焰了!早知道如此,我也該問問耶穌,然後下水。五餅二魚神跡,是十二門徒一起幹的事情。可水面行走的光環,不是人人都有的!

等到彼得下沉,陷在水中時,他們一方面為彼得擔憂,但也可能有人心中竊喜,暗暗叨念說:彼得老兄啊!你這會兒可是吃不了,兜著走啊!還好我沒有莽撞行事,出醜事小,老命不保,那就麻煩了。以後凡事還得三思而行。

可是最後,他們看到耶穌一手把彼得從水裡拽出來,責罵他小信的時候,門徒心中可就糾結了!彼得下海水面行走需要信心,失去信心就沉入水中。可是不下海就沒有危險也絕對不會下沉,那麼不下去的狀態,算不算有信心呢?

困境禱告

彼得履海的故事,顯明他在門徒中真是老大!

狂風大浪中大家如驚弓之鳥,躲在船上個個明哲保身之時,他看見耶穌就縱身跳下海中,這種膽量超過其他門徒。

但是匹夫之勇不能走遠。當他的眼光從耶穌身上轉移,去看大風巨浪時,他心中害怕就此下沉。他真實的軟弱曝露在眾門徒面前,可能會多年成為笑談。可是他的大聲呼求:“主啊,救我!”這個禱告成為所有信徒的榜樣!

你我也會遇見海上風浪,人生的小船搖櫓甚苦。

你我也會在夜間黑暗裡,聽到耶穌的聲音。

你我也會面對暗夜裡的深水,考慮要不要跳下去?

你我也會陷在漩渦中,經歷生死交關、千鈞一發的時刻!

但願你我都能夠效法彼得的呼求,讓“主啊!救我!”成為困境中我們心底的禱告!

海上教室

耶穌復活後,《約翰福音》21章記載了彼得又一次跳入水中的故事。當時也是整夜打不著魚,處在疲憊困窘之中,正如《路加福音》5章裡記載的,幾年前耶穌呼召彼得時,讓他們打了兩船魚——耶穌的指示讓他們再次豐收漁獲。《約翰福音》中的對話再次肯定了耶穌對彼得的呼召,要求他以愛來跟隨。

加利利海,是彼得與耶穌經歷許多交往的地方。每一次的接觸,都顯出彼得的不足,耶穌讓他持續地成長,在信心愛心上不斷地進深。

第一次海邊接觸,彼得大喊:“主啊,離開我,因為我是個罪人。”(《路》5:8)

最後一次海邊談話,彼得流著淚說:“主啊,是的,你知道我愛你!”(《約》21:15)

而這次海中的經歷,彼得呼喊,說:“主啊,救我!”(《太》14:30)

禱告:親愛的主耶穌,求你讓我們在彼得的軟弱中,看到自己的軟弱無助。也在你對他的愛中,看到你的恩典。你怎麼教導改變彼得,求你也一樣教導改變我。謝謝你,你的恩典永遠大過我的軟弱。奉你的聖名禱告,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