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伯曾经风闻的神(辛立)2019.11.01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11.01

辛立

经文:“约伯便起来,撕裂外袍,剃了头,伏在地上下拜,说:‘我赤身出于母胎,也必赤身归回。赏赐的是耶和华,收取的也是耶和华;耶和华是应当称颂的。’在这一切事上,约伯并不犯罪,也不以神为愚妄。”(《伯》1:20-22)

《约伯记》是基督徒熟悉的圣经经卷,每当遇到苦难时,我们都会想到约伯。《约伯记》也是我们生疏的经卷,因为在苦难中我们问的“为什么”,和约伯受苦时求问的“为什么”,常有很大的差距。特别是当约伯对神说:“我从前风闻有你,现在亲眼看见你”(《伯》42:5),我们可能不是很理解,因为“亲眼看见神”不是我们常有的生命经历。

约伯对神的认识,具有极重要的完整性。这完整体现在他遭遇灾难之后的宣告:“我从前风闻有你,现在亲眼看见你”。“风闻有你”这段经文中文翻译的不准确,给人一种对神模糊的认识之错觉。其实直译是:通过耳朵所听闻的,即我过去曾经听见过你,但是,我的眼睛现在看见你。事实上,约伯对神的认识、对自己的认识,不仅非常清楚,而且完全不同于当时的传统文化。当约伯遭遇家破人亡的灭顶灾难,他说:“我赤身出于母胎,也必赤身归回。赏赐的是耶和华,收取的是耶和华;耶和华是应当称颂的。”

我们先来看约伯对人的认识。

约伯时代的两河流域、埃及文明,以及其他文化,都不相信人死后“赤身归回”。这可以从埃及金字塔中,统治者为死后世界堆积的财富;以及两河流域墓葬中,出现许多死人的金面具;或者千年后中国的秦始皇墓等看出,那时人们都相信人死后可以将荣耀、权力、财富、活人,带到另一个世界。

与此相对应,人们也不相信降生是“赤身出于母胎”。人生来或荣华富贵、或卑贱穷困,都被说成“先天有命”。“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儿会打洞”的血统论,在中国也一直都有市场。

所以,从这些层面上看,约伯对人的认识,是与当时世俗文化截然不同的,这样超越的认知只有来自于神。

我们再来看约伯对神的认识。

“赏赐的是耶和华,收取的是耶和华;耶和华是应当称颂的。”这种认识和整本圣经的神观完全相同。圣经一贯秉承神为至高、至圣、独一、绝对权柄的一元论神观。神是世界上一切事情的最高主宰。祂降福、赏赐生命财富,降祸、收取生命财富,这一切的最终来源是独一真神。正因为这样,耶和华是应当称颂的。

异教、异端的二元论、多元论神观却不是这样。他们将赐福和降祸归为不同的来源。或是善神赐福,恶神降祸;或是人行善得福,行恶得祸。因此,要得福就求善神赐福,要免祸就求恶神消灾。人只有在“蒙福”时,才会有对神的感谢。从来没有人在被收取生命、降下灾祸时,称颂他们的神。

约伯在受苦时不是在怀疑是否有神,而是询问神为何沉默?他其实很少对自己的遭遇埋怨,而是对神的“缺席”发出质疑。最使他伤心的,是在绝望中向神呼喊,神却没有回应。因此,神允许灾难发生在约伯身上,是要他更深地认识神。也正因为这样,在受苦之前,神多次重复对约伯的评价:“在地上再没有人像他完全、正直、敬畏神、远离恶事。”

约伯经历受苦之后,神对以利法说,“我的怒气向你和你两个朋友发作,因为你们议论我,不如我的仆人约伯说的是。”从这里看出,约伯确实是一位认识神的人。

祷告:主啊,你是天地的创造主,你是人类的救赎主;你为爱你的人所预备的,是丰富无比的恩惠与慈爱。虽然在人生的道路上,充满了各种各样的艰难困苦、蒙福降灾,但这一切不仅仅由你掌控,更有你的美意。主啊,让我们从约伯对你的认识中来认识你,帮助我们不受异教、异端影响,一遇苦难就离弃你,主啊,唯独你是尊贵、荣耀、慈爱、本为善的独一真神,我们感谢称颂你。祷告奉耶稣的名,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