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承認我不是超人,是超越的開始(主鑒)2019.11.03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11.03

主鑒

经文:“摩西對岳父說,這是因百姓到我這裡來求問神。 他們有事的時候就到我這裡來,我便在兩造之間施行審判,我又叫他們知道神的律例和法度。 摩西的岳父說,你這作得不好。你和這些百姓必都疲憊,因為這事太重,你獨自一人辦理不了。”(《出》18:15-17)

馬克思·韋伯根據權威的來源,將領袖分為傳統型領袖,法理型領袖和卡利斯馬型領袖,其中卡利斯馬型領袖是指那種特別有個人魅力、有能力、有個人威望的領袖。幾乎每一個創業公司都有一位這樣的卡利斯馬型領袖。

摩西也是一位卡利斯馬型領袖。在此之前,上帝藉著摩西行了十災的神跡,又在曠野之中藉著摩西為以色列人供應了水源、嗎哪。也因為摩西在山上的舉手禱告之功,以色列成功擊退了亞瑪力人的長途奔襲。所以,我們可以理解為什麼百姓寧願整天站在摩西兩邊來求見摩西。因為這是一位行神跡的摩西,一位超人摩西,是上帝代理人摩西。

13節說,摩西坐著審判百姓。希伯來語裡的“審判”這個詞,不僅僅意味著處理糾紛那麼簡單。百姓可能為著各種各樣的原因來找摩西:比如他們經歷的靈性的低谷,緊張的關係,法律的糾紛,不明白神的旨意和命令等等,他們都會來找摩西。對於百姓來說,摩西是一個身兼數職的領袖,他是先知、審判官、祭司和傳道人,他身兼數個以色列關鍵領導的核心職位。

看出問題了嗎?沒有一個人可以承擔這麼多的角色。摩西的岳父葉忒羅顯然明白這點。

葉忒羅問摩西,你做的是什麼事呢?你為什麼獨自坐著?眾百姓從早到晚都站在你的左右呢?(參《出》18:14)摩西看來真是忙暈了,完全聽不出岳父的口氣。摩西說:百姓有事到我這裡來,我便在兩造之間施行審判,我又叫他們知道神的律例和法度——他的回答中有三個“我”,他是一個繁忙的領袖,他沒有看到他自己的問題和潛在的危險。

我想,摩西這麼做至少有三重危險。

最明顯的,摩西會疲憊。這些擔子太沉重,他會疲憊。他沒有時間照顧西坡拉和兩個孩子,他哪有時間給家庭呢?——岳父當然會關心這個事情。

同時,百姓也會疲憊,他們一天到晚等著摩西,顯然行政效率太低。“疲憊”這個詞的本意是花草木枯萎了,百姓等摩西等到花都謝了。

但更重要的原因,即葉忒羅說的“你這做的不好”。“好”(Tob)這個詞在舊約裡面是一個很豐富的詞匯,意思是好的、美的、道德的、有次序的,似乎所有的好東西都可以稱為“tob”。神創造天地萬物的時候,聖經裡反復提到“好”,神看著是好的,最後,神照著自己的形象造男造女,神看著一切所造的都“甚好”(tob meod),所以“好”就是符合神的心意和原則,符合神創造和救贖的心意,就是最終的好。

摩西這樣做不好,因為他沒有完全符合神救贖這群百姓的心意。神的心意是什麼?是要這群百姓自己學會信靠、順服上帝,學會尋求上帝的旨意,學會遵守神的律例和法度,學會敬拜神。他們不需要事無巨細來到摩西面前求問神,也不用一天到晚等在摩西旁邊,他們不用凡事依靠摩西。

所以,神呼召摩西是要成為百姓的領袖,不是成為百姓的神。若摩西照自己的方法做下去,只有兩種可能性,要麼就是摩西累死,要麼就是摩西稱為以色列人的神。摩西得承認自己“獨自一人辦理不了”,承認他沒有能力一個人就把這所有的事做完了,承認他不是超人。

承認自己做不到,這容易嗎?對很多人尤其是領袖來說,恐怕很難。因此,領袖們常是通宵達旦,常是犧牲家庭、犧牲健康。他們需要很多的恩典,才能降伏下來,對神說,我承認我靠自己真的不行,我承認我需要幫助,需要改變,需要超越自己。

禱告:主啊,謝謝你。以色列人出埃及的經歷,常常成為觀照我們信仰生命的一面鏡子。我們承認很多時候,我們會像摩西一樣,面對成為超人的試探;主啊,救拔我們,讓我們超越自己。求你讓我們首先看重與你的關系,如同葡萄枝子連接於葡萄樹,常在你裡面;也賜給我們智慧去平衡家庭、服侍和工作。奉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